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www.wforum.com | 2022-07-25 04:33:38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将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英媒认为此举针对中国。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英国国防参谋长托尼·拉达金(Tony Radakin)本周将在悉尼举行的海军大会上就派遣核潜艇舰队的问题与澳大利亚达成协议。据称,这一决定可能会让英国潜艇在澳大利亚驻扎到2040年。那么,英国在澳大利亚会部署何种核潜艇?对地区局势有何影响?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英国最有可能在澳大利亚部署“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英国会部署何种核潜艇?

  根据澳方报道,皇家海军潜艇将驻扎在澳大利亚西海岸的珀斯。澳大利亚潜艇人员将被编入英国船员队伍中以提高他们的技能。

  报道称,英国皇家海军拒绝透露有多少潜艇可以迁移到澳大利亚,因为围绕英国潜艇舰队的所有操作细节都是机密的。英国国防部说:“我们不对与潜艇活动或操作有关的问题发表评论。”

  英国方面除了没有透露在澳打算部署多少艘核潜艇,也没有公布会部署哪个型号的核潜艇。

  在核潜艇家族中,根据用途分类,分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和巡航导弹核潜艇,弹道导弹核潜艇以潜射弹道导弹为主要核武器,主要执行核打击任务,又被称为战略核潜艇;攻击型核潜艇以鱼雷、反舰导弹为主要武器,主要执行反舰和反潜任务,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或水面舰艇提供护航(部分攻击型核潜艇也装备了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可执行对地打击任务);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巡航导弹为主要武器,执行对地打击或反舰任务。

  目前,英国海军拥有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机敏”级及1艘“特拉法尔加”级攻击型核潜艇。

  “前卫”级是英国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制的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主要用于取代当时开始老化的“决心”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前卫”级潜艇全长近150米,水下排水量为15900吨,首艇“前卫”号于1986年开工,1993年8月服役,共建4艘,全部在役,分别是 “前卫”号(Vanguard)、“胜利”号(Victorious)、“警惕”号(Vigilant)和“复仇”号(Vengeance)总有一艘处于一级战备巡航状态,是英国核威慑核打击的唯一力量。 该级潜艇具有优异的静音性能,为了降低噪声,采用了能够降低流体噪声的外形,减少开口和凸出物,并使用了浮筏减震、消声瓦和泵喷推进技术等。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英国拥有4艘“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前卫”级的主要武器是从美国引进的16枚 “三叉戟”-2D5型潜射弹道导弹,该导弹采用固体发动机,最大射程超过1.2万千米。每枚导弹可携带8个威力为15万吨 TNT当量的分导式弹头,命中精度圆概率误差90米。理论上,每艘潜艇可携带128个核弹头,总威力1920万吨TNT当量,但这只是理论携带量,实际上英国现役核弹头数量没有那么多。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2020年6月公布的报告,英国拥有约215枚核弹头,其中实际部署了120枚,95枚属于储备弹头。去年3月,英国宣布,将核弹头数量上限将从目前的180枚提升至260枚,这是十几年来英国首次扩充核武库,引发热议,这意味着英国核潜艇上的核弹头数量将增加。

  “机敏”级是英国研制的第四代攻击型核潜艇,用于替代“特拉法尔加”级。该潜艇水下排水量7400多吨,水下最大航速32节,采用了先进的核反应堆和泵喷推进系统,静音性能比上一代的“特拉法尔加”级更好。该潜艇配备了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携带“旗鱼”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武器,具备对付水下、水面和陆地目标的能力,弹药携带量30件。在电子设备上,“机敏”级装备了综合声呐系统和作战指挥系统,态势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英国海军计划建造7艘“机敏”级核潜艇,首艇“机敏”号在2010年服役,目前有4艘服役,第五艘“安森”号在去年4月下水。

  “特拉法尔加”是英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基于“快速”级核潜艇发展而来,首艇“特拉法尔加”号于1979年4月开工,1983年5月服役,到1991年共建造了7艘,所有艇均配属在德文港基地的第二潜艇中队。“特拉法尔加”级长85.4米,最大航速32节,水下排水量5208吨,可携带“旗鱼”鱼雷、“鱼叉”反舰导弹,后期在改装过程中增加了“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对地打击能力,并在冷战结束后参与了多次局部战争。

  笔者认为,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攻击型核潜艇的可能性最大,因为弹道导弹核潜艇携带了核弹头,非常敏感,不仅会遭遇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应,还会可能遭到澳国内的反对,而且“前卫”级携带的导弹射程基本覆盖全球,在现有的战备巡逻海域就可以威慑几个主要核大国,没有在澳大利亚部署的必要性。考虑到“机敏”级第五艘即将服役,“特拉法尔加”将逐渐退役,常态化部署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应该是“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特拉法尔加”是英国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

  为何在澳大利亚部署?

  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英国之所以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笔者认为,首先是英国脱欧后推行“全球英国”战略上的军事上动作,“全球英国”战略旨在新国际秩序的塑造中成为国际社会有强大话语权和领导力的国家,而军事力量则是实现上述目标的后盾。近几年,英国追随美国,对印太地区尤其是西太事务越来越感兴趣,积极配合“北约亚太化”,增进与日本、韩国等西太重要国家的防务合作水平,并向西太派遣舰艇,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去年,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战斗群首次海外部署就将西太作为最主要的行动区域,在南海、菲律宾海等海域进行了演习和训练,并且访问了日本。值得一提的是,航母战斗群中的“机敏”级攻击型核潜艇“机警”号在去年8月访问了釜山海军作战司令部港口。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建造中的“机敏”级攻击型的核潜艇。

  去年7月,英国与日本发布联合声明中表示,“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在当年9月抵达日本后,英国将在该地区部署两艘常驻军舰,以支持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的行动。根据报道,英国在这一区域常驻的军舰是“江河”级海上巡逻舰“斯佩”号和“塔玛”号。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2000吨,舰载武器只有一门30毫米机关炮和几挺机枪,未配备直升机机库。即使面临水面舰艇捉襟见肘的状况,英国也要在这一区域部署火力薄弱的巡逻舰,可见其对这一地区的重视。

  英国媒体刊文认为,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意在中国。珀斯地处澳大利亚西南部,面朝印度洋,距离南海和菲律宾海4000多公里,虽然距离也比较远,但总比英国本土离上述地区更近,这样潜艇就可以不定期停靠珀斯进行修整。因此,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的第二个原因是为了方便英军介入西太事务,攻击型核潜艇所带来的作战能力提升和威慑力,都将进一步增强英国在西太的军事存在。

英国将在澳部署核潜艇 千里迢迢有何目的?

  澳大利亚海军现役“柯林斯”级常规潜艇。

  笔者认为第三个原因是为了钱,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去年9月15日,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三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开展多种先进国防技术合作,并协助澳建造至少8艘核潜艇。为此,澳取消了已进展多年的由法国建造常规动力潜艇的项目。根据“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研究,包括基地建设、核潜艇以及后期核废料处理设施等方面投入,整个项目耗资可能高达1710亿澳元(约合1180亿美元)。由于澳大利亚不具备核潜艇研制建造能力,运营经验也没有,这意味着都要靠美国和英国,剩下事情主要是两国如何瓜分这个“肥约”。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也是帮助澳大利亚获得核潜艇工作一部分,可以用于帮助澳大利亚培训艇员、提升核潜艇基地运营经验等,并且在澳核潜艇研制建造工作上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

  综上所述,英国在澳大利亚部署核潜艇一方面是为了加强在印太的军事存在,方便介入西太事务,另一方面也是“看在钱的份上”,从澳核潜艇项目上得到更多的实际利益。

(6)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