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为何突然修改美台关系的相关描述?
www.wforum.com | 2022-05-19 04:40:42  未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为何突然修改美台关系的相关描述?

本月5日,美国国务院网站突然更新了美台关系现状的相关描述,删除了2018年版本中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字句,将“六项保证”纳入一中政策。事后,美台都试图淡化这个问题,称美国的相关政策没变,但中方则异常愤怒,谴责美国在玩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

事实上,美国国务院的动作不是“小动作”,而可能是极具影响力的大动作。问题是,美国为何此时推出这个大动作?本文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回答这个问题:1)美中台关系面对的国际局势发生了根本变化;2)美国相应的对台政策和对策必须随之改变;3)2018年版本中的描述存在漏洞,这个漏洞对美国不利。

首先,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中台面临的形势发生了变化。“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历来是美中台关系中最敏感的议题。对这些敏感议题,美国一向推行“战略模糊”政策。对外界的相关问题,如若中国大陆武力攻打台湾,美国会不会派兵支援台湾,美国从不明确表态。过去几十年间,美国认为这种暧昧与模糊有助于在台海之间维持一种平衡,既让北京不敢轻易动武,也让台湾不敢轻言独立。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这种暧昧与模糊面临着破功的可能。

拜登刚上台时,华府内部曾有很强的声音认为美国应放弃对台战略模糊,但这种声音并没有成为主流,一直到俄乌战争爆发。俄乌战争变成一个美国政府不得不重新考虑美中台关系的重大因素。美国的考虑可能有:普京以北约东扩为由,悍然入侵主权国家乌克兰;中国和俄罗斯建立“不是联盟胜似联盟”的关系,无论如何不肯谴责俄罗斯的侵略行为;北京精心算计中国在武统台湾方面,能从俄乌战争中获得的经验和启示。中国大陆武统台湾的可能性,因此而骤然升高。

鉴于此,美国相应的对台政策和对策,必须随着俄乌战争的爆发、发展及终结而发生重大改变。美国政府内部要求放弃对台“战略模糊”,改采“战略清晰”的呼声,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重新高涨起来。拜登政府的“亚洲沙皇”坎贝尔(Kurt Campbell)去年10月曾主张,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应当维持“战略模糊”政策不变。但今年5月12日在美国-东盟峰会前夕表示,美国绝不允许下一个“乌克兰危机”在亚太上演。美国官方最近数月对台湾的访问和采取的各种友台措施,也颇能说明问题。

更重要的是,2018年版本中对美台关系的描述存在漏洞,美国必须补上这个漏洞,否则会损害美国利益。对此,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认为,国务院之所以会调整关于美中台关系的描述,是因为之前的阐述方式令人混淆,他说,事实上,从1959年6月以来,没有一个美国政府说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无论我们承认中华民国或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漏洞在俄乌战争爆发之后,成了美国政府必须要处理的大事儿。

有趣的是,弥补这个漏洞的契机,由中国外交官汪文斌提供。4月26日,布林肯访问乌克兰后在国会作证时说,“在台湾问题上,我们决心确保台湾拥有一切必要方法保护自己免受任何潜在的侵略,包括中国采取单方面行动破坏数十年来存在的现状”。汪文斌回应道,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何来大陆“侵略”台湾一说?美方多次表示不支持台独,那为何持续对台售武,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5月5日,美国国务院即修正了2018年的说法。二者之间的关联,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现在修补这个漏洞,对美国而言,是一件好事。美国可能意识到,中方会借这个漏洞,名正言顺地出兵攻打台湾。乌克兰至今不倒,是因为乌克兰这个主权国家得到了欧美国家的全力支持,除了直接出兵。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主权属于中国,美欧等国则防护台湾无名。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