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F-35南海坠机,金一南:多行不义必自毙!
www.wforum.com | 2022-02-13 17:1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F-35南海坠机,金一南:多行不义必自毙!

      几天前,美军F-35C隐形战斗机坠海的一段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发布后引发广泛关注。日前,美国海军证实该视频是真实的。这段视频记录的坠机事故,发生在1月24日。当天,美国海军一架F-35C战斗机降落时,撞上“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坠入南海海域,飞行员弹射逃生,7人在事故中受伤。那么,F-35系列战斗机近期事故频发究竟原因何在?美军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频繁在南海炫耀武力、兴风作浪,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敬请关注《国防时空》一南军事论坛。

       周宇婷:这段被美国海军无奈回应的真实视频,标注的拍摄时间是1月24日16时31分。视频显示,一架F-35C战机准备在“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着陆,以异乎寻常的速度快速下降,突然有着陆信号官的嘶喊声传出,要求飞行员立即中止着陆并复飞。然而为时已晚,仅仅3秒后战机后半部重重地撞上甲板,主起落架被摧毁,随后战机侧滑并被火焰吞没,从跑道上坠入海中。这架F-35C坠海,让F-35战斗机家族在短短几个月内,集齐了所有型号的失事记录。2021年11月,英国海军一架F-35B从航母上起飞后坠海;2022年1月初,韩国空军一架F-35A发生机腹着陆的罕见事故。一南教授,作为五代机中的佼佼者,F-35系列战机为何频繁发生坠机事故?

       金一南:美军F-35C撞上“卡尔·文森”号航母甲板坠海的大背景是什么呢?“卡尔·文森”号航母刚刚经过改装,搭载着美国最先进的F-35C舰载机,专程到南海来“秀肌肉”。对谁“秀肌肉”呢?对中国“秀肌肉”。但是,这次“秀肌肉”非常不成功,一架F-35C撞甲板坠毁。我认为,美国算是非常幸运了。通过视频画面人们可以看到,这艘航母的甲板上还停放着很多架舰载机,幸好此次出事的这架F-35C没有撞上去,如果撞上了停着的那一排舰载机,恐怕要引起大火、爆炸,整个航母都有可能报废。所以,这次事故对美国来说,可以说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那么,这场事故反映出什么问题呢?美国太急于追求先进了。虽然它的F-35C战机标榜为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但是它却并不适合做舰载机。有专家分析说,F-35C的起落架和尾钩之间的距离太近了,只有2.2米,而美国以前装备的舰载机F-18的起落架和尾钩之间的距离是5.5米。我们知道,飞机着舰的那一瞬间必须及时钩住钢索,钩不住钢索就会带来很大的危险。一般情况下,舰载机是以每小时200公里的速度着舰,在这样的速度之下,后起落架与尾钩之间的距离越大就越安全。可是,F-35C起落架与尾钩之间的距离仅有2.2米,这就要求飞行员必须将着舰的时间严格控制在0.036秒之内,这样就太难了。所以,美国海军有这样一句话,“要么成功,要么沉海”,这回真的沉海了。

       另外,F-35C还有一个问题,它是单发的,就是说F-35C只有一台发动机,这也意味着它尾钩的距离是无法随意移动和调整的。人们常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F-35C战斗机上舰是不是合适?这是非常大的问题。现如今,这个技术问题给美国带来很大的冲击,下一步能不能过了这一关,谁也不好预料。

        周宇婷: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军打捞坠海F-35C舰载机的工作已经启动。报道援引美方分析人士的话称,打捞这架飞机可能是一项极其复杂的行动,绝不能让中方抢在美方之前回收这架战机。对于美方的恶意揣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我们对他们的飞机没有兴趣,奉劝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动辄在本地区炫耀武力。尽管如此,但有不少网友打抱不平留言说,中国的远洋测控船队哪次出航没有美军居心叵测地跟随?中国海军穿越第一岛链训练,又有哪次少了美日两国的监视围堵?所以,这次绝不能让美国人高枕无忧,轻松愉快地把飞机捞走。对此,一南教授您怎么看?

      金一南:我认为,网友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我们没有必要对它这么客气。虽然此次美军发生事故的海域,并不是我们的领海,而是国际水域,但是离我们的专属经济区,离我们的领海都比较近。而且美军来的目的就是来挑衅的,就是来“秀肌肉”的,现在它出问题了,我们何必表现得那么君子。我为什么不能够在旁边监视一下呢?就像网友所说的那样,美国到我家门口来示威,它的飞机沉到水底了,我们不能让它轻松愉快地把飞机捞走。

      周宇婷:中国人一向讲究君子之道,既然表示不会打捞美军F-35C,肯定言出必行。但如果派海洋监测船去监测美军有没有给中国南海环境造成影响,给美军增加一点紧张感,给他们留个教训,这个未尝不可。

      金一南:

      那当然了,这次事故对海洋环境造成了什么污染,我们要去检测一下,对海底水生物造成了哪些影响,我们也要去调查。我认为,国际斗争就是这样的,人家斗上门来了,在我们家门口狼狈万状出了事了,我们不应该让对方拨马便走,不应该给它这么大的便宜。

      周宇婷: 值得注意的是,F-35C撞甲板事故发生后,当地时间2月5日上午,美国海军安全中心正式被提升为“海军安全指挥部”。该指挥部未来将向美国海军高层和舰队指挥官提供标准化的风险评估,以期改变美国海军的运作安全、风险管理问题,并解决当下美国海军内部水兵之间素质差距的问题。一南教授,美国成立了这个新部门后,能从根本上扭转目前事故频发的局面吗?

      金一南: 它为什么要成立这个安全管理指挥部呢?因为美军这几年发生的事故太多了。2016年、2017年、2018年发生的驱逐舰相撞事故,2021年的潜艇海底撞山事故,还有这次F-35的坠海事故……可以说,美军的水面舰艇、潜艇、舰载机,美国海上力量的几个组成部分,水面的、水下的和空中的,全都出过事故了,而且都是严重的重大事故,这令美国人很着急,然后成立了安全管理指挥部,要把海军的事务统筹起来安排。这个指挥部,可能会对美国海军各军种之间提升安全指标有所帮助,但是无法做出根本性的改善。为什么呢?安全管理指挥部能管理得了美国的野心吗?为什么美军频繁出事故,它的大背景是什么?是美军在西太平洋连续超额部署使用引发的问题。它的F-35战机,不成熟就上舰,就“秀肌肉”;它的核潜艇并不熟悉地形,就到处游弋,然后发生海底撞山事故;它的“伯克级”驱逐舰,连续值班巡航,最后舰员在高度疲劳的情况下与商船相撞,等等。这些事故,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这些事故的背后,核心是什么?是美国帝国的野心与它的能力之间的差距所带来的风险。美国野心很大,但力量不足,于是拼了命地使用这些力量,由此就产生了风险。所以,这就不是技术问题了,这是政治问题。这种政治野心给美国海军带来的威胁,是美国海军安全管理指挥部的职责无法企及的,安全管理指挥部只能治一些表面的问题,而最根本的、最核心的问题它治不了。

      周宇婷: 2022年新年伊始,美军在“印太地区”的活动频次和力量强度再次加码。仅1月中旬,美军3个航母打击群、2个两栖打击群和“内华达”号核动力潜艇,集结在从横须贺、台湾海峡、关岛到东南亚等覆盖第一、第二岛链的广阔区域。正所谓“多行不义必自毙”,伴随着密集的军事行动,美军也引发事故连连。那么,无论是美军的相关军事部署还是频发的事故,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启示?

      金一南: 任何事物都是两方面的,为什么美国的飞机、舰载机、航母、潜艇频繁在南海活动?我认为,它证明了一点:我们在南海行动的有效性。美国不管是派航母来,派潜艇来,派驱逐舰来,从它着急的程度,可以反证我们在南海行动的有效性,我们在南海管控的成功。当然,美国的一系列撞击事故,也给我们以间接的提示,我们要继续加强水下和空中力量的建设。水下,反潜力量必须得到加强,才能保卫我们南海的海底安全;空中,对舰载机的遏制,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重点。现在,我们在水面已经做得可以了,水下、空中两个方向,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强。

(1)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