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www.wforum.com | 2022-01-13 17:58:3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还记得下面这张照片吗?去年4月,美国海军驱逐舰“马斯廷”号的两名军官近距离监测中国航母辽宁舰。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照片上翘着脚的军官即为“马斯廷”号舰长布瑞格斯

  美国海军官方发布的这张照片当时曾引起轩然大波,外界认为五角大楼是在趁机向中国海军发动“认知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对此表示,美“马斯廷”号的行为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性质十分恶劣。

  美国海军却对此矢口否认。

  谎言终究是要被揭穿的。

  美国《海军时报》13日称,美国海军水面舰队司令罗伊·基奇纳中将称,美国海军正在全球范围内的行动中与对手正面交锋、密切接触。他举的例子,正是2021年4月“马斯廷”号近距离监视辽宁舰的经过。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从基奇纳得意洋洋的讲述中可以看出,“马斯廷”号的行动根本就是早有预谋。

  当时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在菲律宾海进行演习,“马斯廷”号被指派去“标识”辽宁舰,,“他们出发并接近了中国舰队,中国航母则派出护航舰艇应对他们。”

  基奇纳表示,“马斯廷”号在与中国护航舰艇的对峙中突然意识到,中方舰艇在辽宁舰周边航行有一些“限制性要求”,但“马斯廷”号不受此限制,趁机继续靠近,并找到合适的角度对辽宁舰进行细致观察。“他们尾随辽宁舰继续前行,在很长的时间一边拍照,一边做其他事情。”

  报道称,此事激怒了中国,中方告诉美国国务院,“‘马斯廷’号在南海不受欢迎。”而基奇纳还鼓吹称,“在我看来,此事显示了我们水手们的勇气和训练有素。”“当我们现在开始行动时,无论是东海岸还是西海岸、黑海、南海,我们都会与对手正面交锋。”

  参会的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达里尔·考德也对于“马斯廷”号的危险举动也大加“称赞”,他宣称,“在国际水域,我们的海军有权自由航行,保持存在感。”“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运作方式,我们的力量越健康,海军在海外的规模越大,就能稳定地保持存在。所以这件事并不是为了回应什么,而是被预先安排的,这是我们的既定方针。”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将威胁他国海军航行安全的行为说得如此大言不惭,亏得美国海军还好意思自吹“专业”。

  老司机结合中美双方对该事件的描述,尝试着还原当时的情况。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对此的表态是,当时辽宁舰航母编队正在开展正常演训活动期间,美“马斯廷”号驱逐舰持续对中方舰艇编队近距离侦察,“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

  从美国方面的照片看,当时中美舰艇尚有一定距离,如果美舰只是做了拍照等“常规动作”,应该不至于产生“严重威胁”。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就在几天后,另一艘美舰上的水手也近距离拍摄了辽宁舰上的歼-15战斗机起飞等场景,但并没有引发中国方面的激烈抗议。

  当时“马斯廷”号到底干了什么?

  针对和平时期两国军舰究竟应该间隔多远,国际上并没有明确的定论。一般来说,根据当时海况,只要两舰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各自采取措施避免紧迫局面的发生,就无可指摘。按照惯例和经验做法,常规情况下双方会相距2海里通过,但在实际操作中尤其带有军事意图时,双方距离会非常近,比如相距0.5海里甚至更近。通常说的危险接近是指两舰之间小于2链(约370米)的距离。

  但航母在进行起降战斗机等训练时,会随时根据风速调整航向,以减少舰载机遭受的侧风影响。在此阶段,航母需要与周围其他舰艇保持一定距离,以防止突然转向时出现距离过近的险情。

  老司机猜测,基奇纳所说中国护航舰艇在辽宁舰周边航行的“限制性要求”,很可能就是指类似的特殊情况。

  但“马斯廷”号却根本没有保持安全距离,甚至借机靠近辽宁舰抢占拍照位置,这种举动都不能说是“不专业”,只能说是“冒失”和“危险”了。

  别被美国海军吹嘘的“专业性”吓住了。类似的冒失举动,他们之前可没少干。2013年12月,美国“考本斯”号巡洋舰在执行针对中国航母辽宁舰的侦察任务时,就企图硬闯航母编队航线,结果在警告无果的情况下,中国海军不得不派出一艘两栖登陆舰才将它逼停。

  显然,“马斯廷”号的这种危险举动影响了辽宁舰的后续训练,因此吴谦才说该舰“严重干扰中方演训活动”“严重威胁双方舰艇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

目标中国辽宁舰 美中将得意炫耀戳破美海军一个谎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美国舰艇针对包括航母在内的中国海军编队多次实施抵近侦察,严重影响。如今美国海军一众高官不但没有对这种危险举动进行反思,反而大肆吹嘘“水手们的勇气”,其中包含的挑衅意味,让人对未来美国舰艇会不会针对中国海军做出更疯狂的举动而担忧。

  值得一提的还有,美方针对辽宁舰艇的此次行动是有计划的,拍摄和发布照片的时机也是有计划的,但美国海军官方却没有对外发布辽宁舰随后的舰载机起降的战斗场景,只有一名水手自行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充满惊叹的视频。

  这说明了什么?

  辽宁舰的舰载机起飞所展示的战斗力,显然不是美国海军乐于向公众所展示的。他们只想让美国舆论知道美国海军“敢于贴近中国航母”,却不敢正视中国航母已经具备可观的战斗力。

  有专家表示,美国一再拿这张照片说事,显示出美国海军的傲慢与偏见。不可否认美军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但都是过去式;我们也不否认中美之间还有差距,但中国海军把每次巡航、每次演练,包括和美舰机相遇都当成具有实战背景的军事演练,不断自我提升。“美国可以继续保持这种傲慢姿态来看待中国海军的发展,如果未来因为美军挑衅发生了不测事件,中方会以实际战斗力告诉美国什么是傲慢和偏见。”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