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www.wforum.com | 2021-10-10 19:19:4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反潜战的新形势

  为配合美国政府的对华接触,为中美会谈增添筹码,10月初,英美两国的机动部队在西太平洋组成“六国三航母”的庞大架势,妄图在军事上向我国施压。面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军事动作,我军也用大机群予以回应。10月前4天,台军记录到解放军出动上百架次战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10月4日甚至出现了56架次的超高数字,这些机群的出动无疑和美国海空军以及域外势力的动向有关联。

  在中美这一轮相对激烈的海空对峙中,一起罕见的事故发生了。10月7日,美国海军又证实“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SSN 22)在南海潜航时与不明物体相撞。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西沙东南海域发现疑似美军事故核潜艇,“康涅狄格”号可能一度逼近三亚基地

  北京时间10月8日,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10月7日证实,当地时间10月2日,美国海军“海狼”级核潜艇“康涅狄格”号(SSN 22)在南海潜航时与不明物体相撞,造成艇上十多名水手受伤。目前该艇正以水面状态返回关岛。

  美国海军对此次事故的通报不仅较事发时间晚了将近一周,在事故具体原因上也是“语焉不详”。美军仅对潜艇名称和事故时间有相对准确的信息,别的一概不谈,甚至连具体的伤亡数字都没有公布——最终是由USNI公布的。这也符合美国核潜艇的一贯特点——相对来说更为保密。

  保密的潜艇部队熬到10月7日才通报事故情况,主要是因为秘密保不住了。在事故发生以后,美国潜艇无法继续保持下潜,只能上浮暴露在侦察平台面前。根据@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消息,10月3日,商业卫星Planet卫星就在西沙群岛东南约48.7海里处发现一艘疑似“海狼”级潜艇,上浮至航行状态。由此推测,美军潜艇发生事故位置极有可能在西沙附近海域。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潜艇发生水下碰撞事故比较罕见,但历史上还是有许多先例,比如潜艇撞上了其他的船只,像“格林维尔”潜艇撞沉日本“爱媛”号渔船;又比如潜艇撞上了海底的各类突出物体,像“旧金山号”在关岛附近水域撞上了一座在海图上没有及时更新标注的海底山脉;或是潜艇在水下与别国潜艇发生相撞,比如俄罗斯海军945型攻击核潜艇K-276号与美国核潜艇“巴吞鲁日”号相撞。

  尽管出于保密条例,美军没有公布事故原因,但为了避免有心人向着“中美水下撞车”,以及“潜艇撞上西沙群岛岛礁水下部分”这个方向去解读,善于利用媒体的美军还是利用可信平台透露了很多信息。在较为严肃的《华盛顿邮报》的报道里,有美军官员透露说,康涅狄格号可能是潜航时撞上了海中悬浮的沉船或者大型集装箱,并透露事故和中国无关。

  有些人推测,可能是潜艇撞上了UAV,当下的中美都装备有大量实用化的无人潜航器,但这些只有几百公斤,不超过几吨的潜航器想要给万吨核潜艇撞出十几人受伤,恐怕不是很容易——要知道,“格林维尔”号潜艇在夏威夷海域掀翻日本水产高中“爱媛”号实习船时,艇长甚至没有觉得自己撞上了什么东西。从美国方面放出来的照片来看,这艘海狼级的指挥塔严重凹损,遭受了不可继续下潜的损伤,“撞上水下幽灵船”这个说法是相对可信的。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这个级别的UAV暂时撞不伤核潜艇

  从这一点来看,“康涅狄格”号的本轮事故,更类似于英法核潜艇相撞的那次事故。2009年2月英国“前卫”号战略导弹核潜艇与法国“凯旋”号战略导弹核潜艇在大西洋中部因为没有开启主动声呐,没有互相发现对方而在低速状况下发生碰撞。

  当然,美方声称这起事故和中国无关,也是无稽之谈。正是因为“康涅狄格”号面对解放军声呐传感器密布的南海反潜网络时只能保持“声呐静默”,在仅仅开启被动探测手段的情况下,才会撞上完全没有声学信号的水下沉船。从这一点看,想要摘干净“中国因素”,恐怕也不是那么容易。

  核潜艇发生碰撞事故多少不是什么大事,只是近期美军复杂行动的一个缩影。在英国航母效仿罗日杰斯特温斯基千里迢迢地赶来印太地区以后,美国自2017年以来首次凑齐三艘航母进行演习。英美三艘航母压阵,六国的海军“声势浩大”,搞了一个大演习,其目的,无疑是为印太地区2021年以后新的地缘政治对峙形势“造势”。

  当然,正如前几天笔者写的“100架五代机”军评一样,美军本轮演习“拼凑”意味明显,因为参加本轮的三艘航母中,有两艘已经进入本轮部署末期,即将在本轮演习结束后返回基地进行例行维护。参与本轮演习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空母舰及其护卫舰刚刚离开中东地区,在六国海军演习结束以后就径直返回横须贺。而“伊丽莎白女王”号也显然不打算在对马之类的地方真的打一场海战,预计将于本轮演习结束以后,结束全球航行,返回英国本土。在本轮演习结束以后,唯一留在印太地区的美国航母只有“卡尔·文森”号。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来都来了,大老远的,合个影吧来

  对于美军而言,这样一次“拉练”性质颇为浓厚,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的大型演习,不出动几艘核潜艇是说不过去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隶属于美国华盛顿州基萨普-布雷默顿海军基地。作为冷战末期建造的潜艇,“海狼”级核潜艇在声学优势上并没有传闻中那么“神乎其神”,但是相较于更加便宜的弗吉尼亚级,在部分领域有优势,因此被美军当作“战略武器”,用于执行一些抵近渗透反潜网络的任务。

  美军长期炒作称,反潜力量是我军的“阿喀琉斯之踵”,因此将核潜艇的出动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意义。对于核潜艇的部署,美军出于政治目的考量也进行了相对高调的宣布。美国海军此前宣布,这艘潜艇于5月27日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美国海军随后还公布了这艘潜艇在7月下旬和8月在日本港口停靠时的照片。今年台军通报的“我军反潜机抵近西南空域”,或许也有特种机部队在传感器的支持下,对美军潜艇部队进行搜潜和模拟攻潜。

  由于美方对核潜艇的过分“神话”,加上“海狼”级核潜艇特有的战略地位,让美军在事故之后的动作有些“大张旗鼓”,4号以后的军事行动或是为了掩护这艘受伤的核潜艇。包括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航母向西穿越巴士海峡进入南海等行动,引发了解放军机群的南下。可以推测的是,这次航母进南海的目的之一,或许就是在为受损的“康涅狄格”号核潜艇行动提供一定的掩护。这也是美国海军一直将事故拖到7号才发布的原因——因为美军此刻才确认“海狼”级能够安稳航向关岛。

在南海碰撞的美军海狼级核潜艇 行踪或一度逼近三亚

       或许有些掩护受损海狼级的目的在里面

  随着我军在周边海域布设了更多反潜声呐网络,列装了各种海基和空基的传感器,美军潜艇进行声学设备静默航行是必然的战术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常在河边走,哪儿有不湿鞋”,美军核潜艇部队,在解放军的军事压力下撞一次船是可以理解的。

  尽管这次海狼级的事故多少是“受迫失误”,但我们还是需要认识到,我军在对抗美军具有声学优势的核潜艇上依旧有很多短板,一次美军核潜艇的事故也很难因此得出“我军大胜”这样浅显的结论。

  美军核潜艇横行又带来了新的安全隐患,南海海区行船密集,岛礁众多,传感器密布,逼迫美军核潜艇只能进行声学静默航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民用船只难以发现和规避处于声学静默航行状态的核潜艇,影响了商船的自由航行。但显然,仗着自己舰队还能运行,飞扬跋扈的美军是不会管自己如何在“自由航行”上双标的,这显然是美国霸权主义的又一危害。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南海不排除发生小规模军事冲突 美军或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