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欧盟搭上线,强行“碰瓷”中国,下一步还会怎么走?
www.wforum.com | 2021-05-28 18:46: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这日本和欧盟搭上线了。

当地时间5月27日,欧盟和日本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出席峰会。

会上,欧日双方领导人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经济复苏、确保新冠疫苗公平供应等全球性议题进行磋商。双方还就数字转型以及多边贸易等议题展开讨论。

日本欧盟搭上线,强行“碰瓷”中国,下一步还会怎么走?

此次峰会上,双方宣布正式建立“欧盟-日本绿色联盟”。冯德莱恩表示,欧盟欢迎日本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双方有必要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加强紧密合作。

在谈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冯德莱恩表示,截至目前,欧盟已批准向日本出口超过1亿剂疫苗,这相当于可为40%的日本人口接种疫苗。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与日本发表领导人峰会联合声明,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并称将就包括香港等在内的地区问题进行协调,就各自对华关系进行交流,共同建设一个更加安全、民主、稳定的世界。

总体来说,会议内容就是疫情、经贸、气候层面,但强行“碰瓷”中国的确让人生厌。

不过,二者能走到一起,自然有其共同的利益点,同时也能满足自己的部分需求。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同西方的关系总体保持合作态势,给双方及世界都带来了巨大红利。第一个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就来自欧洲。50年前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时,欧洲国家基本都投了赞成票。2003年中国和欧盟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时欧洲各国就知道是在和一个与自己制度不同的国家打交道,但还是做出了独立自主的正确选择。这充分证明,只要做到相互尊重,谋求互利合作,完全可以超越国家间的制度差异。

但对于欧盟来说,本质上是希望世界多极化的,它想成为美国和中国之外的另一极。“均势思维”是欧洲国家所长期秉持的外交思维。通过在两大国际势力之间保持某种“平衡”来掌握“均势”,从而谋求欧洲自身的利益。

可谁也没想到几十年后的今天,唯一的变化就是中国发展起来了,但如果西方因此就把中国视作对手和威胁,心态未免有些狭隘。

日本欧盟搭上线,强行“碰瓷”中国,下一步还会怎么走?

所以眼看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历时7年,在双方已经达成共识后,欧洲议会跳出来捣乱,以压倒性的票数通过了冻结中欧投资协定的议案,该议案虽然决定不了中欧投资协定的最终命运,但它意味着欧洲议会将停止相关审议,这是该协定走向生效需要经过的中间一环。

不可否认的美国也是横在中欧合作间的重要因素,不过欧盟有着区别于美国的利益诉求,欧盟也不希望美国一家独大。“待价而沽”似乎成了唯一选择,和日本搞搞小动作也“无伤大雅”。

对日本来说,在3月中旬的美日“2+2”会议后,日本明显在对华态度上发生了转变,而后的美日首脑会晤更是对华目露凶光。而且其声明内容涉及的新疆,香港,台海等问题都属于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日本之所以在近段时间,频频开展针对中国的行动,无非就是以下几个原因。一方面,日本新晋首相菅义伟,其政治手腕不足,政治资源缺乏,在日本国内,缺乏足够的号召力,面对于美国的压迫,自然也是越来越怂。

而另一方面,美国方面对于日本的施压,也越来越严峻。在拜登政府上台后,其联合盟友战略封锁打压中国的策略就一刻没有消停过,而日本既是中国的海上邻国,又和中国贸易关系密切,同时也和中国存在着历史矛盾,自然就成为了美国的重点施压突破对象。

更重要的是,对比美国而言,日本更不想看到台湾回归大陆怀抱。一旦台湾回到祖国怀抱,不仅美国的“岛链”会瓦解,美国在亚太的整个战略布局都会紊乱,而日本从此就要深思熟虑自己今后在中美之间的角色问题。

都是和中国对着干,但日欧之间各有各的诉求,当然,欧盟和日本进行“捆绑”,本质上也是源于对自身实力的不自信罢了。另外,二者也有“合作基础”,其实日本一直都很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关系。

1991年日欧签署《日欧共同宣言》,确立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指导原则、共同目标和定期磋商制度。1994年起,日欧建立“规则改革对话”机制,每年轮流在东京和布鲁塞尔开会。近年来,伴随欧盟一体化程度提高和国际地位上升,日本不断扩大与欧盟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2000年,日欧峰会确定从2001年开始的10年是“日欧合作10年”,同意在此10年里,双方在加强经济关系的基础上,努力加强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关系。2005年是日本与欧盟市民交流友好年。2011年日本和欧盟举行第20次定期首脑磋商。2013年4月,日欧举行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首轮谈判。

2018年美国发动贸易战更让欧盟和日本走得更近。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日,日本与欧盟签署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正式生效。由此,一个涵盖约6亿人口、占全球GDP约30%、占全球贸易总额约40%的巨大自由贸易区诞生了。这个贸易区与“跨太平伙伴关系协定”(TPP)、东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并列为世界三大自由贸易区。

接下来,可以看到的便是欧洲几国来亚太和日本一起搅局。说到底,日本就是不断和搞联合军演。海上安全对于日本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日本自己并不打算主动挑衅中国,而是跟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背后,一起搞联合军演,也就是拉一群人给自己壮声势。

当然,说到底核心还是中美对抗。毕竟美国离日本远,但离中国近,日本不敢动真格的,而那些欧盟国家也只是想借助“遏制中国”树立自己的价值和形象,对中国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