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枭龙是款落后战机 巴基斯坦投资30亿美元值吗
www.wforum.com | 2021-01-20 18:42: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枭龙是款落后战机 巴基斯坦投资30亿美元值吗

  据《印度国防新闻》网站报道,1999年,巴基斯坦和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共同开发和生产JF-17“枭龙”,双方将平均分摊开发成本。JF-17原计划是一款低成本、轻型、全天候多用途战斗机,机身为中国设计,并装备西方的航空电子设备,动力为俄罗斯的RD93涡扇发动机。

枭龙是款落后战机 巴基斯坦投资30亿美元值吗

  巴基斯坦设想的“枭龙”战斗机可与苏-30MKI、米格-29和幻影-2000相媲美。然而,“枭龙”远未达到其设想的能力,因为它只是一款低成本战斗机,其航空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都不算先进。

  巴基斯坦发现,与现代化战机相比,JF-17的操作和维护成本非常高,它需要降低成本。巴基斯坦航空综合体应该有58%的生产份额,但现实并非如此。巴方要从中国采购重要系统的原材料和生产套件,并在本国的制造厂内组装JF-17。巴方只负责生产机翼、前机身和机尾等部分零部件,材料还要从中国进口。“枭龙”大多数系统来自中国、南非和欧洲,弹射座椅则来自英国马丁-贝克公司。

  因此,我们认为巴基斯坦拥有的只是一条将所有零部件集成到机身上的分装生产线,而机身也大多在中国制造。自2009年投入使用以来,PAF已引进超过115架“枭龙”战机。人们期待已久的双座教练机也已经制造出来,并于2020年12月正式列装。

  目前巴基斯坦空军有五个JF-17飞行中队,未来可能还会成立教练机中队。“枭龙”现在有两种型号Block1和Block2。而更先进的Block3,将装备性能更好的航空电子设备和有源相控阵雷达,该机仍在开发中。

  现代战斗机要求要有可靠的系统,并且维护问题少。战机的性能是由其装备的航空电子设备、武器和发动机来判断的。在防空任务中,它装备的Link-17数据链不仅不可靠,也没有足够的数据传输速率,无法与巴军装备的F-16战斗机上的Link-16集成,以赋予战机真正的互操作能力。“枭龙”甚至没有一款有效的超视距导弹和先进的机载雷达。虽然该机号称是巴基斯坦空军仅次于F-16的最先进战斗机,但其续航力和载弹量较低,机载武器也并不先进。

  JF-17航空电子设备的核心是KLJ-7雷达和火控计算机,但这两个系统都充满了问题。KLJ-7雷达具有多种模式,但性能不佳,自JF-17项目开始以来,就遇到了一些操作和维护问题。尽管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但该雷达的故障率仍然很高。而其火控计算机的容量有限,其许多模块(包括主计算机模块)的故障率很高。火控计算机故障导致该机超视距空空导弹的发射范围受限。

  “枭龙”所能携带的武器也并不理想。其装备的23毫米航炮最初曾出现卡壳问题。除了SD-10超视距导弹和C-802AK反舰导弹外,该机还能携带米格-21上使用的常规武器。目前该机正在努力与其他中国武器整合在一起,但收效甚微。

  JF-17性能不佳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该机装备的俄罗斯RD-93发动机,而这款发动机从一开始就以故障多和可靠性差而闻名。大量发动机的叶片、尾喷嘴和火焰稳定器出现裂纹。RD-93发动机的可靠性差是一个弱点,巴军多次表示严重关注发动机的维修质量和高昂的维修成本。最近,由于美国的制裁,还面临着无法从俄罗斯采购发动机部件的问题。中国方面计划用正在研制中的国产WS-13发动机替换RD-93。由于发动机反复出现故障,备件供应不足,使得JF-17战机成本高昂,可靠性差。

  巴基斯坦空军曾在重要的航展上展示“枭龙”。然而在2019年巴黎航展期间“枭龙”的空中展示却乏善可陈,尤其是在低速飞行时。因此,JF-17的表现并不令人振奋,中国空军就没有装备,而是选择了歼-10。巴基斯坦也看好了性能更强的歼-10战斗机,尽管该机在2018年的售价只有2500万美元,但巴基斯坦货币在过去一年里贬值了近30%,如何采购歼-10费用会高得多。

  巴基斯坦已经花费了30多亿美元来购买这些3.5代战斗机。但这笔支出是否真的值得,是一个问题。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中国又拉了俄罗斯一把
这才是北京真实想法 中国学者泄天机
马克龙将在巴黎接待习近平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决战时刻就要到了
江青和女婿墓曝光 摄像头很多 依燕山龙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