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www.wforum.com | 2021-01-17 18:34:1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俄罗斯报》11日报道,此前有媒体宣称,中国歼-20隐身战斗机将不再使用俄制AL-31F发动机,而是选择使用中国国产发动机。有俄专家认为,中国确实打算在制造战斗机时尽量以国产设备替代进口设备措施,但该专家认为,到目前为止这从技术上来讲尚无法实现。不过他表示中国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据香港《南华早报》1月8日报道称,“中国隐身战斗机歼-20未来将不再使用俄罗斯生产的AL-31F发动机,因为俄罗斯坚持将AL-31F发动机未来的销售与增购同苏-35的交易捆绑在一起,即购买苏-35才能获得AL-31F。”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该报,“中国不可能依赖俄制发动机,因为俄罗斯要求中国购买更多苏-35战斗机,以此来换取AL-31F发动机的交易。” 《南华早报》宣称,中国空军正在向WS-10C发动机过渡,这是WS-10发动机的升级型号。“一名知情人士”向该报证实,未来的歼-20战斗机将装备WS-10C发动机,他们认为该发动机在性能上类似于俄制AL-31F。不过,该消息人士承认,“AL-31F和WS-10C都只是临时解决方案,歼-20本应配备新型WS-15发动机进入量产。中国自2005年开始研发的WS-15发动机可以让歼-20战机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即可保持超音速飞行。”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歼-20战斗机

  报道称,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欧洲与国际综合研究中心资深科研员、研究中国国防工业的专家瓦西里·卡申表示,他不同意《南华早报》的结论。卡申表示,“俄罗斯从未将向中国交付AL-31F发动机与购买任何俄罗斯战斗机挂钩,尤其是苏-35。在2015年两国签署有关苏-35战斗机的采购协议之前,俄罗斯就已经向中国提供了大量各种改进型的发动机。”

  报道称,中国2015年就从俄罗斯采购了24架苏-35战机,是第一个获得俄苏-35多用途战斗机的外国客户。但《南华早报》称,中国无意采购更多的苏-35战机,该报消息人士表示,“中航工业已经让歼-16战斗机具备了即便不是更优越、但也是类似苏-35的性能。苏-35除了具有更大的作战半径外,在其他战术技术性能上,如机载雷达、导航系统和其他电子部件,都不如中国的歼-16战机。”卡申表示,“虽然(中国)媒体积极报道中国空军近年来大量采购的歼-16战斗机,称其使用的是有源相控阵雷达,但没有理由认为它们的实战能力优于俄罗斯苏-35。中国空军认为采购苏-35很有价值,将其部署在重要的战略区域,定期参加重大演习。”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5战斗机

  报道称,卡申指出,“毫无疑问,中国打算转而生产完全使用国产发动机的第五代战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就像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第四代战斗机的发动机已实现进口替代一样。”

俄专家:歼20目前还无法完全用国产航发替代俄航发

    俄罗斯AL-31F发动机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也强调,任何航空发动机都是机械制造业中技术最先进的产品。毫不夸张地说,发动机是机械制造行业的巅峰。世界上制造发动机的大国数量远少于有核国家的数量。马基延科认为,中国迟早会加入这个“特权”俱乐部,但目前是否已加入仍是个问题。例如,即便自行生产的发动机获得了15到20吨的额定推力,但待解决问题仍有很多——发动机寿命是多少?可靠性如何?已经运行了多长时间?发动机是样品还是已经量产?他表示,“现在谈论中国在发动机制造领域已经超过俄罗斯还为时过早。这些消息很值得怀疑,如果现阶段有一两台样品发动机完成了测试,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卡申则表示,问题只在于中国解决这一问题所需的时间,以及俄罗斯和西方到那时在发动机制造领域会取得多大进展。

(0)
相关新闻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歼轰-7A2来了:称飞豹即将退役 言之过早了领先美俄,中国率先实现这一重要成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彻底凉了!?美国官员竟对中国说出这种话…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3个月血亏120亿!美零售巨头宣布关闭近100
加速脱钩,北京悄悄下令
人大闭幕式现诡异一幕 揭示中共乱象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欧盟警告:乌克兰等不起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