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B-1B引导无人机在南海兜圈 并非挑衅这么简单
www.wforum.com | 2021-01-03 19:51: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B-1B引导MQ-4C在南海兜圈,很可能没有挑衅这么简单

  12月27日,航空爱好者们忽然发现,一架从美军关岛安德森基地起飞的MQ-4C无人海上巡逻机居然突进到了中国台湾东北海域,距离中国大陆海岸线不超过300千米。

  远程侦察机的部署对美军来说一直是个很头疼的问题。越战期间,美军为了能够让SR-71“黑鸟”侦察机能够抵达越南战场,制定了复杂的计划,主基地放在冲绳嘉手纳基地,备降基地放在泰国和中国台湾。在战争期间,因为“黑鸟”多次出现发动机故障,被迫前往泰国和中国台湾清泉岗降落,引发当地人士围观。如果能从关岛直接起飞,对东亚目标实施侦察,对美军来说是最理想不过的。

美军B-1B引导无人机在南海兜圈 并非挑衅这么简单

  [有人驾驶的美国SR-71战略侦察机曾是侦察主力]

  对美国海军来说,需求还更加复杂一些。为了确保太平洋上的制海权,首要需求是如何全面监视大面积的海域。虽然美国海军巡逻机的使用由来已久,可是有人驾驶的飞机终归存在着成本高、风险大、人员容易疲劳、留空时间有限的问题。

  RQ-4“全球鹰”的出现,让美国海军看到了希望。这种能在18000米高空飞行20多小时、航程26000千米的超远程无人机,如果装一套光电设备、再装一套合成孔径雷达,不就是最理想的大范围海上监视工具吗?

  于是,美国海军在RQ-4基础上启动了MQ-4C研制计划。主要是改善了机身强度,适应海上大风环境;增加了防冰措施,使之能够反复穿越云层,到比较低的空域近距离观察海上目标等等。

  需要知道的是,MQ-4C其实还没有最终定型。无论是2019年被伊朗击落,还是27日前往中国周边海域窥探,都是一种实战试用,是为了更好地测试系统、搜集数据、完善设计,到2023年正式服役的时候,MQ-4C将是一种比现在更加难对付的型号。

  28日,两架美国B-1B轰炸机再次从关岛起飞,穿过菲律宾海,从台湾东南方向进入南海。然后,它们从海南岛和西沙群岛之间的空域穿过,南下飞往南海南部,再向东转弯,从南沙诸岛南部进入苏禄海,离开中国领空返回关岛。有报道称,一架MQ-4C尾随其后,以同样的航线飞了一圈。

美军B-1B引导无人机在南海兜圈 并非挑衅这么简单

  [关岛基地目前只有4架B-1B]

  如果仅仅把这当做是美国海空联合的军事挑衅,未必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需要知道的是,因为设计缺陷、备件供应不足,B-1B如今战备率已经相当差。能出动两架B-1B,差不多是美军在日常维护保障条件下的极限了。MQ-4C却是研制中型号,马上就要投入批量化生产,是“未来之星”。作为一种实施大范围海上监视的型号,美国海军不可能把它放飞到事态安静的海域,肯定是要针对敏感地区、敏感对象,在整个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最符合这两个“敏感”的就是南海。美国一直以“航行自由”为借口,反对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因此,MQ-4C进入南海,在美国所认为的“国际航道”上空飞行,监视中国海防建设和海军行动,可能将是常态化的。

  可以合理推测的是,27日MQ-4C飞往台湾东北,是因为美国海空军已经对这条航线进行了多年的飞行,对气象条件比较了解,因此可以直接放MQ-4C单飞。但是28日的航线存在很大的冒险性,因此美军海空联合,用有人轰炸机编组在前面开路,无人机跟随飞行,把今后需要长期飞行的航线绘制出来,就像电子竞技中开地图一样。

美军B-1B引导无人机在南海兜圈 并非挑衅这么简单

  [MQ-4C正在试用]

  美国空军和海军存在着争经费、争任务、争项目的竞争关系,这次为啥能够通力合作呢?这或许和前段时间美国三军联合发布的海上战略有关系。在川普政府的推动下,美国三军找到了一个共同的理由来申请军费,那就是中国。既然如此,就必须向美国国会和公众表现出“联合作战”的诚意。在战术层次上,这种合作也是有用的。如果在MQ-4C和B-1B之间形成有效的信息沟通,就可以用MQ-4C搜索、发现和瞄准,由B-1B投掷射程将近1000千米的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就能够严重威胁中国海军在南海的行动。为此,需要在两种型号之间的通信、指挥、控制上做充分磨合。如果我们能够进入那两架B-1B的座舱,说不定能看到MQ-4C无人机的操作终端呢。

  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一旦被击落,政治上的影响也比较小。对美军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MQ-4C以后恐怕是南海的“常客”。

(0)
相关新闻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