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专家:不一定
www.wforum.com | 2019-09-09 21:50: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有报道称,韩国军队将在20年代末建成排水量达3万吨的新一代两栖攻击舰,并配备可以垂直起降的F-35B隐形战斗机,堪称“准航母”。这条消息也引发了网友对国产两栖攻击舰的期待。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专家:不一定

  中国两栖攻击舰075型假想图。

  主持人:

  首先请房兵教授解读一下,为什么两栖攻击舰被很多军迷称为“小平顶”,航母被称为“大平顶”?

  房兵:

  所谓“大平顶”指的是航母,“小平顶”一般指的是有“直升机航母”之称的两栖攻击舰。为什么叫“平顶”?因为它上面有一个大平板,叫全通甲板或直通甲板,它是个平的顶,所以“大平顶”是航母,“小平顶”就是两栖攻击舰。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专家:不一定

  两栖攻击舰就叫“小航母”不行吗?不行。因为它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从舰种上来分,它跟航母不是执行同一个作战任务的舰种。航母主要用来搭载固定翼的作战飞机,即舰载机,执行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的作战任务。待它有了制空权、制海权后再去打敌方的舰队和岸上目标,这是航母的作战使命,它的作战功能是比较全面的、比较均衡的。

  而两栖攻击舰的任务相对简单,它只执行支援两栖登陆的作战任务。美军的两栖攻击舰是在二战之后发展起来的,它主要的功能是携带可以运兵的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作战。即便后来美国把英国的海鹞飞机拿过去改成AV-8B垂直起降战机,但是美军的两栖攻击舰执行的仍然是对岸火力打击任务。

  另外,两栖攻击舰跟航母还有一个区别就是两栖攻击舰的“肚子”里是“有货”的。航母的“肚子”里是机库,而两栖攻击舰的后边有一个坞舱的舱门,“肚子”里的坞舱是用来放气垫登陆艇的,航母没有这个功能。

  航母就是用来载飞机进行空战的,而两栖攻击舰一方面可以带直升机,舰体前面有机库;另一方面,在它舰体的中后部打开是一个巨大的坞舱,里面可以停气垫登陆艇、机械化登陆艇,登陆艇可以携带重装备实施平面登陆作战。毕竟像水陆坦克这种重型的装备是不可能通过飞机、直升机携带的。所以一条两栖攻击舰既可以用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作战,也可以用气垫登陆艇实施平面登陆作战,兵力可以从天上走,重装备从海上运,主要支撑两栖登陆作战,这是它跟航母最大的区别。

  主持人:

  从两栖攻击舰的历史发展来看,中国如果发展两栖攻击舰,跟日本、韩国包括跟美国的大型两栖攻击舰相比,大概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

  房兵:

  如果跟这几个国家相比,首先要承认从起步角度来讲我们国家是最晚起步的,因为毕竟美国在二战之后从护航航母过渡到“硫磺岛级”“塔拉瓦级”,再到“美国级”,先后发展了四代两栖攻击舰。美国的航母发展多少代,两栖攻击舰就发展了多少代。

075两栖舰是否需要垂直起降战机 专家:不一定

  即便不跟美国比,日本、韩国在两栖攻击舰这个领域也都有很多年的技术积累。我们以前都关注日本所谓的“日向级”“出云级”直升机航母,其实在这两级直升机航母之前,日本就造过三条“大隅级”的两栖攻击舰。它的满载排水量接近15000吨,也是全通甲板,既可以搭载直升机,也可以带坞舱进行平面和垂直的登陆作战。而且当时日本一下造了三条,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

  日本在造过这三条“大隅级”之后,现在造的这四条所谓的直升机航母,即两条“日向级”和两条“出云级”。我们给它的功能定位不再是两栖攻击舰,因为它没有坞舱,不带气垫登陆艇,而且航速是按照航母编队的航速去设计的,所以我们把它定位为直升机航母,但是它仍然具备一定的两栖登陆作战能力。毕竟它可以带大量的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作战,因此可以说它是航母兼容两栖攻击舰的作战性能。

  总结一下,日本相当于有3条一万五千吨的“大隅级”,2条2万吨的“日向级”,2条接近3万吨的“出云级”,一共7条具备两栖支援登陆作战能力的军舰,这是日本的两栖攻击舰发展状况。

  再看韩国,韩国虽然在国力军力上跟日本比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它的两栖攻击舰也在一代代地发展。

  如果从水平来讲,中国的起点不会太低。毕竟美国已经造了这么多年两栖攻击舰,中国也不可能“一步吃成胖子”,未来发展还是要经过一定的技术积累。

  主持人:

  最近我们在媒体上看到日本和韩国表示要将它们的两栖攻击舰上都带上F-35B,让“准航母”成为真航母。您认为我们中国的两栖攻击舰会不会也像他们一样变成真航母呢?

  房兵:

  一个看中国的作战需求,一个看中国实际的能力。从需求角度来讲,如果有当然好,但是从中方的角度来讲,其实这个需求并不是很强烈,为什么?两栖攻击舰带上固定翼的战斗机,特别像F-35这种垂直/短距起降隐形战斗机,它可能更多增强的是远海远洋之上的两栖作战能力。美国为什么有?他经常到别人家门口去打仗。

  中国对两栖登陆作战的未来需求,严格来讲都在家门口。即便南海岛礁距离我们大陆七八百公里、上千公里,那也是在家门口。在这样的距离之上,中国大量的岸基航空兵完全可以提供制空制海权。

  所以这个需求对中国来讲也不一定非有不可,这是一个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的事情。

  另外,目前我们没有看到公开消息称中国正在研发类似F-35B那种垂直/短距起降的新型作战飞机,所以短时间内可能很难看到中国会拥有可以搭载在两栖攻击舰上的固定翼战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