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猎豹级护卫舰:越南海军的中坚力量
www.wforum.com | 2019-08-13 19:57: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猎豹3.9型护卫舰

       越南,全称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与我国广西、云南省接壤。越南国土狭长,与南海相邻,有着绵长的海岸线,所以一直以来越南都比较看重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曾为了争夺海洋利益而和我国发生争端。正是为了提高自己在海洋问题上的话语权,越南致力于打造精悍的海军力量,虽然其本国的造船实力尚不足以支撑其海军的需求,但通过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军购,越南还真拥有了一支不容小觑的海军舰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水面战舰就是从俄罗斯购买的4艘猎豹3.9型护卫舰。

俄罗斯海军1166.1型护卫舰

      猎豹真身——俄罗斯1166.1型护卫舰

       猎豹级护卫舰不但出口到了越南,在其之前俄罗斯也有装备,俄罗斯装备的版本就相当于是基本型的猎豹级护卫舰。猎豹级护卫舰的俄海军代号为1166.1型护卫舰,其实1166.1型护卫舰并非是俄罗斯时期的新舰,而是苏联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规划的轻型护卫舰,其主要设计目的是取代1159型护卫舰。1159型护卫舰北约代号科尼级,是苏联专门设计用于出口的护卫舰,在苏联时期出口装备了东德、南斯拉夫、保加利亚等国。既然1166.1型护卫舰是用于取代1159型护卫舰,那么外销自然就是其主打的方向。

俄罗斯海军1166.1型护卫舰首舰“鞑靼斯坦”号

       1166.1型护卫舰的首舰建造工作在1990年正式展开,不巧的是刚过1年苏联这一庞然大物就轰然倒塌,尽管到了1995年1166.1型的首舰已经下水并完成了大部分的建造工作,但资金的短缺还是迫使其一度停工。直到俄罗斯经济有所回暖过后,才缓慢开始复工,到2003年终于完工并加入俄罗斯里海舰队服役,1166.1型护卫舰的首舰最终被命名为“鞑靼斯坦”号。由于1166.1型护卫舰本身的主要目的就是出口,所以俄罗斯并不打算建造更多的1166.1型护卫舰来装备自己的海军,所以俄罗斯只是将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2艘建造完了,另一艘“达吉斯坦”号2012年交付俄海军服役。

越南海军猎豹3.9型护卫舰,可以看到其外形和俄罗斯原版猎豹级有较大区别

       魔改猎豹——越南猎豹3.9型护卫舰

       一般来讲无力自行建造较大水面战舰的国家,其经济实力往往也无法支撑起大型的水面战舰,所以像1166.1型护卫舰这种2000吨级的轻型护卫舰,就比较符合对战舰作战能力有一定需求的小国海军的需求。作为俄罗斯的老主顾,越南就先后2批共订购了4艘1166.1型护卫舰,越南订购的版本相比于俄罗斯自用的版本有明显的改进,被称为1166.1E型。至于为什么会被称为猎豹3.9型,是因为俄罗斯在猎豹级的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外销衍生型,其中就包括了猎豹1~5型,而越南购买的版本改进自战力最强的猎豹3型,所以就有猎豹3.9型。

越南猎豹3.9型护卫舰舰尾直升机库上方装备2座AK-630近防炮

       猎豹3.9型舰长102.4米,舷宽13.8米,舰体尺寸和俄罗斯自用的猎豹级基本一致,不过满载排水量增加了约200吨达到了2100吨。由于采用和俄罗斯猎豹级相同的2座M88燃气轮机和2台D61柴油机作为动力,所以猎豹3.9型的最大航速要比原版低1节为27节。在外观方面,猎豹3.9型采用了更加完善的隐身外形,整体看上去比俄罗斯原版更为简洁,舰体后半部分尤其明显。在武器系统方面,猎豹3.9型和原版都装备1门AK-176 76毫米舰炮,2座四联装SS-N-25“天王星”反舰导弹发射器,2座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1具12联装反潜火箭发射器。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猎豹3.9型将舰桥前方的AK-630近防炮换为了一座“帕玛尔”弹炮合一近防系统,为了设置机库而将舰尾的ZIF-122双臂防空导弹发射器取消,并且在舰尾直升机库上方设置了2门AK-630近防炮。

        总的来讲,越南的猎豹3.9型护卫舰排水量不大,战斗力却不弱。2具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使其拥有不输大型护卫舰的反舰火力,舰首的“帕玛尔”弹炮合一近防系统以及机库上方的2具AK-630近防炮使其具有强大的近防火力,使其在导弹打击下能够有较强的生存性能。在反潜方面,舰载反潜直升机、双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以及12联装反潜火箭发射器可以形成远中近的三层反潜火力。猎豹3.9型护卫舰唯一不足的就是没有装备舰空导弹,不过这对于近海作战来说也不算太大的问题,猎豹3.9型的武器装备完全可以应付近海的中、低烈度海上冲突,不愧为越南海军的主力水面战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