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局势再度紧张!伊朗离造出原子弹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0:53: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日,伊朗官方宣布,将逐步提高浓缩铀丰度,不再受伊核协议3.67%的限制;昨天(8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浓缩铀丰度已突破该界限。

西方国家,尤其是伊核协议的签署国,法德英很紧张。法国总统马克龙马上给伊朗总统鲁哈尼打电话,表示伊朗停止履行伊核协议会招致严重后果。

德国和英国外交部呼吁伊朗停止进一步行动,撤回和协议不一致的所有行动。而此轮伊朗核问题的始作俑者——美国则表示,伊朗正在进行核讹诈。

可以想象,西方国家担心的是,伊朗这是要造核武器的节奏啊。问题是,从技术角度来讲,伊朗突破了3.67%的界限,就能造出来核武器了吗?

伊朗政府7日在德黑兰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将突破伊核协议对浓缩铀丰度的限制

浓缩铀

伊朗核问题的爆发其实就是因为这个浓缩铀闹起来的。

上个世纪50年代,当时统治伊朗的巴列维王朝跟西方关系紧密,伊朗搞核能开发,西方国家都是表示支持的。

但是1979年经过伊斯兰革命后,伊朗新政府与美国反目成仇,核能开发就成为美国指责伊朗企图搞核武器的由头。

尽管伊朗始终强调它的核能开发目的是民用发电,但是随着伊朗在核技术的进步,美国越发紧张起来。

美国的担忧也并非全无道理。正如造菜刀和造砍刀一样,民用和军用核技术肯定是有差异,但是互通之处也有很多有了足够的民用核技术积累,再去研发原子弹就有基础了。

局势的紧张正从伊朗掌握铀浓缩技术开始——2003年,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伊朗在雅兹德地区发现铀矿并成功提炼出铀,伊朗将开采铀矿,建设铀转换和铀浓缩设施,以建立一个完整的核燃料循环系统。

从善意的角度来看,有了核电站自己能生产核燃料当然是好事,不用花大价钱去向别人买,更不用担心西方借着这个卡脖子。

但是,西方国家当然是从另一个方向解读——你学会炼铁,说是要造菜刀用,然后弄了一大堆铁堆在家里,那造起砍刀那不是早晚的事情吗?

所以西方国家开始对伊朗施加强大的压力,联合国也在2005年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这给刚刚从两伊战争中恢复不久的伊朗以重创,很快国内经济衰退,物价飞涨。

这让坚持浓缩铀活动的伊朗保守派势力逐渐冷静下来。2015年,伊朗和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达成著名的“伊核协议”。

协议规定,伊朗在协议生效15年内保存最多300公斤经过浓缩的六氟化铀,丰度最高为3.67%;国际社会承诺解除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措施。

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们都知道了。去年,美国单方面退出了伊核协议,对伊朗进行了史上最严厉的制裁。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检查伊朗核设施

技术

伊朗突破了3.67%的浓缩铀丰度,就能造原子弹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首先,原子弹爆炸需要有超过临界质量的裂变金属同位素铀235或者钚239,但是仅仅让这两种金属超过临界质量,即便是再加上快中子源的轰击,还是不能得到期望的核爆炸效果。

因为此时链式反应尽管能够比较快的进行了,可是裂变产生的大量热能,很快就让裂变金属液化气化然后扩散膨胀,最后密度变得稀薄的链式反应没法继续。此时可以获得一定的爆炸效果,但是当量大不到哪里去。

比如,美国扔在广岛的原子弹事后统计测算,大约70公斤的铀235中,真正参与裂变过程的只有700克左右。

所以要想原子弹真的靠谱,不能靠着美国当年那么堆出来一大堆铀235,然后听个小响。为啥?现在的时代,还想靠着一架B29扛着数吨重的“石器时代”原子弹再往下扔,不现实,铀235都得塞进导弹的弹头里。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今年4月视察铀浓缩离心机

并且导弹弹头的载重实在是有限,必须把原子弹精简的只有几百千克才有指望。怎么精简,那就需要提高铀235的利用率了。这需要通过核试验取得数据,然后进行计算修正。

简单来说,核武器的浓缩铀丰度要求达到90%以上,伊朗还差得远呢。

要知道,核爆炸时原子核和中子碰撞反应截面等核心数据,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都被有核国家视为绝对机密。如果没有大量的核试验,任何国家都不可能轻易的掌握此类数据。

没有掌握这些数据,那就只能根据基本原理,去猜想设计粗略的构型,去设定常规炸药对裂变材料轰爆时机。这样的原子弹在本质上,跟广岛类型的效率没差,基本没法用来参与现代战争。

德黑兰街头

施压

既然一时半会折腾不出来核武器,伊朗为什么又开始威胁说,伊朗下一步还将实现20%丰度铀浓缩生产?

只要看看过去伊朗在浓缩铀上的大动作时间点,我们就可以知道,今天伊朗的举动其实还是政治武器。

例如,在2004年,伊朗曾在联合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协调下,签署协议暂停浓缩铀离心机组装活动。在后续的谈判中,伊朗两度重启浓缩铀活动,都是为了获得谈判更大的筹码。

至于本次伊朗的举动,则更多是给法德英三国看的,其目的就是施压欧洲国家:说好的要缓解经济制裁呢?说好的能绕过美国金融系统的欧洲金融结算机制(INSTEX)呢?

并且这国际油价会随着波斯湾局势恶化而大涨,被英国脱欧、移民、民粹主义搞得人心惶惶的欧洲,再遭受经济的打击,那欧盟的未来会更令人焦虑。

伊朗现在就是抓住了欧盟的这个心理,所以才又嚷嚷要搞核武器,其实不过是爱哭的孩子多吃奶的游戏而已。

不过,只靠欧洲国家,问题又能解决多少呢?

解铃还须系铃人,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日所言:

美方对伊朗奉行极限施压是伊核问题出现危机的根源。美方不仅单方面退出协议,还通过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伊朗及其他方面履行协议制造越来越多的障碍。

国际社会必须坚持多边主义,恪守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通过平等对话寻求有关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