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沈飞FC31这两点设计缺失 或放弃下代航母舰载机争夺
www.wforum.com | 2019-06-23 22:52: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在法国举行的2019年巴黎航展,这几天无疑吸引了大量军迷的关注目光。可是虽然今年巴黎航展上各国机型云集,出现了不少明星机型,可是绝大部分都是“老面孔”,都是这些年各国航展上的“常客”,新面孔并不多。

沈飞FC31这两点设计缺失 或放弃下代航母舰载机争夺

  虽然“新面孔”不多,但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中就有法、德两国联合研制的欧洲自己的“第六代”战斗机全尺寸模型,与中国沈飞研制的俗称“歼-31”的双引擎五代机两种。

  当然,歼-31只是民间称呼,并不是军方正式编制型号。但歼-31在参加此次巴黎航展之前,已经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虽然央视曾经报道领导参观了沈飞歼-31车间,可是那次以后歼-31也没了新消息。虽然歼-31在多次参加中外航展后,也传出了被多个“土豪”相中的传闻,可是此后就没了消息。

沈飞FC31这两点设计缺失 或放弃下代航母舰载机争夺

  当然,自从网络上开始流传江南造船厂开工建造003弹射航母后,歼-31又一次“火”了起来,在有些网友心目中,歼-31俨然成为了中国新型弹射航母舰载机的不二之选,纷纷开始讨论起歼-31今后该如何向隐身舰载机改进。这样的猜测随着歼-31在长时间“消失”后突然亮相今年巴黎航展达到了高潮!

 

沈飞FC31这两点设计缺失 或放弃下代航母舰载机争夺

 在此次巴黎航展上,沈飞展出了歼-31全新版本的模型,从模型外观上看,这已经相较之前的歼-31第二版原型机有了较大改动。比如原来的较平常的‘T“型垂尾,这一次改成了类似F-22的大角度外倾斜垂尾;进气道则有了歼-20的影子;机身也似乎进行了加长和加宽。

  但更特别的改进则在于抬高的座舱及座舱后机背的“隆起”,以及发动机舱明显的“鼓包”。从这两点改进来看,似乎都意味着歼-31将会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也就是用来代替RD-93的涡扇-19。据说涡扇-19的单台推力已经可以达到12吨,这样一来歼-31的双发就可以达到24吨的总推力,甚至会超过升级版F-35采用的F135发动机!

  这样看来似乎歼-31已经有了成为中国航母下一代舰载机的“雄厚资本”,可是舰载机最重要的2点特征却一点没有在这一次的沈飞新模型上体现出来。这就是:着舰钩和折叠机翼。

  着舰钩这一舰载机重要的设备,却没有在新歼-31上体现出来,这似乎难以用模型制作者的“粗心”来解释。毕竟在巴黎航展这一重要场合的模型,肯定要体现出“精准”来,否则就会对潜在“客户”造成误解,甚至于丢失订单。所以歼-31这一版模型没有着舰钩的设计,应该不是“疏忽”,是有意于此。也就是其并不以需求较小的“舰载机”为外贸卖点,也暗示着短期内也没有“上舰”的可能。

  而至于折叠机翼设计,这一样是舰载机所必备的一项“技能”。虽然美国航母曾经搭载过不用折叠机翼的舰载机,可那是因为舰载机尺寸本身就小、航母吨位和甲板面积足够大。这样一对比,我国的航母还没有“大”到可以不用舰载机折叠机翼的地步,所以未来的新一代舰载机机翼也肯定要能折叠,以减少机库停放占地面积,达到搭载足够舰载机的目的。

  可是歼-31从模型上看,机翼中部或三分之一出都没有出现“折叠缝”,这也就意味着歼-31机翼根本没有设计折叠功能,也就不适合进行航母部署。虽然歼-31是中型机,可是其尺寸与F-35C相似,而F-35C在美国海军新型10万吨级“福特”号航母上也要把翅膀“折叠”,以求少占地、多带飞机。所以,以我国航母吨位还没超过美国航母之前,航母上是没地方容纳不能折叠机翼的歼-31的!

  可是,有网友却把歼-31模型上机翼与机身连接处的“接缝”,当做了歼-31的机翼折叠缝,认为这将是全世界第一款从翼根开始折叠的舰载机!并认为歼-31这样的机翼折叠设计,将可以使两边主翼完全进行折叠,这样会比只能进行一半机翼折叠的舰载机停放起码多一倍的舰载机!

  这样的推测可以说是“脑洞大开”了吧!虽然网友解释这样设计可以让复杂又占空间的折叠机构不妨碍布置武器挂架,使歼-31机翼挂载能力增强。可是不知道网友考虑没有:如果复杂又占据空间的折叠机构转移到机身内部,那岂不是更加占用机身内原本就紧张的空间?要知道歼-31作为中型舰载机,内部空间在大量电子设备、线缆、油箱、内置弹舱、发动机的占用后,还要为以后的升级留下冗余空间。如果再把两边占用空间不小的折叠机构都“埋”进机身,那么势必要对机身内部的其他设备造成“挤压”!

  这样一来,歼-31势必走上以牺牲内部电子设备甚至燃油、内置弹仓容量的代价,来换取机翼外部武器挂架的增多。试问:这样改动机翼折叠设计后,歼-31还是一款隐身舰载机吗?燃油够用吗?内置弹仓还能挂几枚导弹?先进的航电系统是否还能装下?这种歼-31即便航母能够多带一倍,那又有什么用?恐怕实战中还不如歼-15够劲吧!

  其实,从这次巴黎航展上看,歼-31作为我国下一代舰载机基本宣告“没戏”了!这或许是沈飞铁了心设计新型模型的本意:以后就学西方大军火商,把模型做的漂亮无比,然后向意向买家圈钱,再用这笔钱搞后续开发!这也是沈飞无奈之举,如果海军对歼-31成为下一代舰载机有意思,也不会由着沈飞这几年像赶场一样的拿着歼-31参加各大航展了。

  我们现在只能希望沈飞能为歼-31找到一个愿意提供后续研发资金的“金主”了,这样或许还能推动这个世界上除F-35之外的第二种中型五代机项目继续走下去。可是,一种连我国军方都没有装备的先进战斗机型号,能否有实力说服潜在买家掏钱,是沈飞和歼-31面对的一道难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