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全球鹰”是怎么被打下来的?伊朗或有计划设伏
www.wforum.com | 2019-06-23 21:11: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全球鹰”是怎么被打下来的?伊朗或有计划设伏

  据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0日击落一架美军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军中央司令部随后承认此事。被击落的是一架由“全球鹰”改进而来的“广阔海域警戒机” BAMS-D。这是全球鹰系列无人机首次被击落。

  航空专家、《航空知识》主编王亚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全球鹰系列无人机是美军的战略级侦察装备,主要用于监测广大的战场区域。该无人机搭载了多种侦察装备,包括高精度光学红外成像设备,配合高分辨率合成孔径雷达使用,可以不分昼夜、透过云层拍到清楚的地貌特征,找到隐藏的军事设施。它还装有电子信号采集装置,可以侦测目标区域内与军事相关的电磁信号特征。

  记者了解到,“全球鹰”正常任务飞行高度为18000米至20000米,最大速度为每小时740公里,最大航程可达26000公里。再借助可提供广域和高解析两种模式的侦察设备,它可以悠闲地飞在敌方根本无法察觉的地方,仔仔细细看一整天,然后神不知鬼不觉地下班回家。

  即使被敌人发现,“全球鹰”也有恃无恐。王亚男说,首先从它的飞行高度来看,普通的防空导弹根本摸不着边儿,必须是中远程的防空导弹才能打到它。同时该无人机还带有自卫干扰系统,一旦地面导弹系统开机,雷达捕捉到它,它会主动实施干扰,影响导弹的准确度。

  凭借这些特点,“全球鹰”自2000年服役以来横行无忌,即使遇到局部冲突,总能毫发无损,全身而退。

美军“全球鹰”是怎么被打下来的?伊朗或有计划设伏

  但它并非没有弱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彩虹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委主任尹永鑫表示,“全球鹰”的任务使命在于侦察与感知,从机动性能上来讲,如果遭遇导弹攻击,它并不具备逃逸能力。

  打个比方,看过美国电影《真实的谎言》的朋友,一定对“鹞”式战斗机躲避导弹的那一幕印象深刻。不过如果换做“全球鹰”面对如此情景,它只能默默地闭上眼睛……

  而对于“全球鹰”的自卫干扰系统,尹永鑫表示,如今的精确制导武器往往采用复合制导,除了雷达模式,还可能工作在红外、激光、电视模式,多种手段并用。退一步讲,当雷达锁定无人机时,已经确定了目标的位置与速度,即使在距离目标较近的位置处被干扰,导弹依然可以通过惯性制导朝着大致的目标方向飞去,如果在目标附近爆炸,破片也有可能对无人机造成杀伤。更何况先进防空导弹的导引头也具备较强的抗干扰功能。

  也许还有人会说,“全球鹰”是隐形飞机,很难被雷达发现。其实不然,原因很简单,它太大了。“全球鹰”的翼展达到35.4米,比波音737还多7米,并不具备充分的隐身能力。另外王亚男表示,“全球鹰”通常在夜间飞行,这时候一般的航运飞机都不飞了,该地区又是敏感地带,民航航线不太可能经过。试想一下,干净的夜空里,只有它孤零零的身影,对于早有戒备的伊朗人来说,要发现它实在不是什么难事。

  于是,“常在河边走”的“全球鹰”,遇到了誓与它死磕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这次不仅“湿了鞋”,还落了水。

  伊朗是怎样打掉“全球鹰”的?想必美军为此大伤脑筋。不过在他们找到答案之前,俄罗斯媒体先站出来蹭了一波热点。有俄媒分析认为,伊朗采用俄罗斯提供的技术侵入“全球鹰”并控制了它,然后命令它靠近,被导弹击落。

  这一说法并非毫无依据。2011年12月,伊朗正是凭借俄罗斯提供的反无人机技术支援,俘获了一架RQ-170无人机。当时他们入侵了该无人机的GPS,让它错误地判断了自己的位置,最后降落在伊朗国土。

  但尹永鑫不认为这种手段在本次事件中起到了作用。他说,RQ-170在成本及系统安全性等方面,跟“全球鹰”不在一个级别,同样的手段骗得了RQ-170,对“全球鹰”却未必有效。何况早在2011年伊朗就宣称成功诱骗并俘获了RQ-170,如果“全球鹰”系统也有这个巨大的安全隐患,8年的时间过去了,美国应该已经完成了技术升级。换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如果真的可以诱骗“全球鹰”,为何不直接将它引导回机场呢?要知道,无论是在技术研究层面、政治层面还是经济层面,俘获一架完好的“全球鹰”,都要比使用数枚高端防空导弹将其击落的意义大得多。

  按照美国人估计,伊朗可能是用俄罗斯研制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打落了“全球鹰”,但伊朗宣称,用的是其自产的“雷霆”中程防空导弹系统。

  很多人不太相信。因为雷霆系统所用导弹,跟俄制的“山毛榉”导弹极为相似,而“山毛榉”的极限射高只有15000米,正常情况下打不到“全球鹰”。

  但王亚男认为,雷霆系统是完全有可能打到“全球鹰”的。他表示,从伊朗公布的视频来看,伊朗的导弹与“山毛榉”有差异。此次“全球鹰”被击落的地点距离伊朗海岸线仅17公里,按照其飞行高度2万米计算,被击中时它与海岸的直线距离约为30公里。而雷霆系统的射程有50公里,应该说绰绰有余。

  王亚男判断,伊朗对此次行动应该是做了周密的准备。“‘全球鹰’对伊朗的侦察肯定不是第一次了,伊朗很可能对它在周边空域的飞行规律做过摸排,掌握了它的航线特征。”王亚男说,要跟“全球鹰”这样的无人机作对,必须机动灵活,采用设伏的方式。比如说,美军白天侦察时,这个区域没有导弹,但在“全球鹰”下一次飞来之前,部署导弹秘密进入阵地。另外,鉴于“全球鹰”有主动干扰系统,如果在较远距离开火,它会施加干扰并立即变更航线,逃跑的机会很大。要等它飞到最近的地方,再突然启动雷达,迅速发射导弹,就有机会干掉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