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航母编队战力强大 为何还要带一艘056护卫舰
www.wforum.com | 2019-05-07 19:3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航母编队战力强大 为何还要带一艘056护卫舰

  航母战斗群具有极为强大的打击能力。例如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在打击防空火力和空中力量比较弱的对手时,普遍使用8~12架的攻击机编队完成作战任务,空袭机群几乎不需要安排各种掩护和压制力量,就可以将全部机队投入攻击作战中去。在携带精确制导武器时,每架作战飞机都可以精确地攻击两个或三个预定目标,一个攻击波次能够打击的单独点目标数量为30~45个。

  美军的双航母战斗群,在开战的一周内,可以在前四天使用高峰出击,每昼夜出击250架次,后三天降低为持续出击,每昼夜出击150架次。一周内可出击1450架次,能够摧毁3500~7000个地面目标。此外,航母打击群的数艘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还可以携带上千枚战斧式巡航导弹。

辽宁舰航母编队战力强大 为何还要带一艘056护卫舰

  辽宁舰航母编队并不是固定的,甚至小小的1300吨的056轻型护卫舰都加入过辽宁舰航母编队。由于中国海军拥有航母历史还比较短,才刚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所以辽宁舰航母编队一直都是千变万化的。辽宁舰自从2012年服役以来,已经进行了多次远航训练,也就多次向外界展示了中国航母编队。受多种因素影响,中国航母编队的构成一直在发生变化,几乎每次编队组成都又所不同。

  在2013年11月,辽宁舰首次进行了跨海区长时间航行训练,就首次向外界展示中国航母编队,其中包括有“沈阳”舰、“石家庄”舰两艘驱逐舰和“烟台”舰、“潍坊”舰两艘护卫舰,不难看出,此时中国航母编队舰艇数量较少,舰艇类型较少,明显还处于初步摸索阶段。

  而到了2016年年底,辽宁舰首次前出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时,航母编队明显更加强大,航母打击编队由8艘水面舰艇组成,它们是:辽宁舰、2艘052C型防空驱逐舰(151舰、171舰)、1艘052D型防空驱逐舰(173舰)、2艘054A型多用途护卫舰(538舰、547舰)、1艘056A型轻型护卫舰(594舰)、1艘903A型补给舰(966舰)。水下还应该有一艘093型核潜艇。在黄海的时候,还有一艘051C防空驱逐舰加入编队,到东海时折返。

  编队里的056A轻型护卫舰到宫古海峡时折返。这艘小舰是为了执行外围清场,驱逐围观敌对势力的,另外该舰有一套主被动联合声纳,非常先进,可以用来扫海,清扫沿途的日本苍龙潜艇或美国核潜艇。

  辽宁舰的这个编队配置,比较均衡,防空由3艘大型导弹驱逐舰负责,反潜由2艘054A和核潜艇负责,外加航母和各艘舰艇上的直升机。辽宁舰编队的远程打击由歼15舰载机负责,可以对500甚至1000公里外的目标进行导弹突击。这次在辽宁舰甲板上数出13架歼18,刨去舰首2架待命防空任务机,以及舰岛下面5架不能随时出动的,辽宁舰可以有6架歼15用于对海突击。执行对空任务则有8架。

  这种编队规模,与美国航母打击编队规模差不多,只是作战能力有差异。航母打击编队拥有强大的防空、反潜、反舰和对岸攻击能力,能够建立起大纵深、多层次、火力强的攻防体系,是综合作战能力和高生存能力的统一体。使命任务是:对海上和陆地目标实施战术核打击;攻击敌陆上军事和工业目标及同其飞机作战,支援两栖作战行动;夺取海战区制空权,攻击水面舰艇、潜艇,保护和控制海上交通要道;显示力量,实施威慑。

  在2018年,辽宁舰航母编队又有了新的变化,它的编队由1艘052D驱逐舰、1艘051C驱逐舰、3艘052C驱逐舰、2艘054A护卫舰以及1艘901大型综合补给舰组成。值得一提的是,以上关于辽宁舰多种航母编队模式的成员盘点中,并没有包含核潜艇。但毫无疑问的是,辽宁舰航母编队中必定会拥有1~2艘核潜艇,最大可能是093系列攻击核潜艇。

  现阶段中国海军所展示过的航母编队并不能代表未来,随着新型舰艇的不断服役,中国航母编队的构成还在变化增强。综合性能非常先进的055大型驱逐舰已经大量开建,首舰即将服役,未来中国航母编队将编入1~2艘055驱逐舰,使得航母编队防空、对地攻击等能力有巨大提升。

  目前052D驱逐舰仍然在陆续建造服役,现役数量至少为11艘,中国海军可以把航母编队中比较老旧的051C乃至052C都全部替换为052D驱逐舰,甚至可以考虑把054A护卫舰都用驱逐舰替换掉,实现航母护航编队全驱化,未来航母编队还可以配备095攻击核潜艇,如此一来,中国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将会非常可观。

(3)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