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沈飞4代机方案曾获大奖为何还败给歼20 被俄带偏了
www.wforum.com | 2019-03-31 19:01: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飞4代机方案曾获大奖为何还败给歼20 被俄带偏了

  大家也许还记得,在上个世纪90年代,俄罗斯曾经推出一种叫做苏-37的三翼面战斗机,浑身穿着豹纹迷彩,号称“超级侧卫”。当然,也有人说它总体上是老苏-35“旧瓶装新酒”,因为它仅有的一架原型机,就是在老苏-35第11架原型机711号的基础上改进而来的。

  不过,苏-37当时确实应用了俄罗斯航空工业一些最新的技术,比如矢量推力发动机和后视雷达等等,这些技术是为正在研制的五代机准备的,因此它也被大家当作和米格1.44、苏-47“金雕”一样的“俄罗斯五代机技术验证机”。而另一方面,苏-37又是当时俄罗斯为研制五代机筹集资金,面向市场推出的一款“小白鼠”机型,它的重点推销对象就包括中国。

沈飞4代机方案曾获大奖为何还败给歼20 被俄带偏了

  然而,这款战机在高调亮相了一段时间之后,突然神秘消失。有人说它在2002年底的一次试飞中坠毁,使得苏-37项目彻底走向了终结。也有人说它根本没有坠毁,只是褪去了苏-37的外皮,又重新回归苏-35的队列。不管怎样,反正曾经风光的苏-37就这样从公众面前隐身了,变成了一个传说。可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苏-37的三翼面和高机动特征,却深深地烙在一款中国战机身上,它就是和歼-20竞标失败的“雪鸮”。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计划研制第四代战斗机,基本性能指标看齐美国F-22。作为共和国的长子,沈飞当仁不让地首先拿出了“雪鸮”方案。从外形上看,“雪鸮”几乎就是一个隐身版的苏-35,同样采用复杂的三翼面布局,但是机身长度有所加长。

  “雪鸮”号称满足了军方所有的设计指标,而且有些性能还有所超过,比如军方提出四代机必须满足不使用矢量发动机可控迎角要达到60度,这是F-22的指标,而“雪鸮”居然可以做到65度可控迎角,可以说超额完成了任务。2001年,“雪鸮”甚至做出了一个木制模型,并获得了当年的“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沈飞4代机方案曾获大奖为何还败给歼20 被俄带偏了

  可是,当歼-20的设计方案出来之后,大家发现它的性能远远超过了军方当初给出的设计指标,无论是隐身、超巡,还是战场感知能力,都将“雪鸮”远远地抛在了后面。在这种情况下,面对移情别恋的客户,“雪鸮”只能遗憾离场了。

  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雪鸮”,可以说它完全被苏-37给带偏了,复杂的三翼面布局,连俄罗斯自己的五代机都不采用,都说歼20的飞控复杂到变态,而“雪鸮”如果继续研制的话,飞控估计比歼20还要复杂数倍,何况这方面完全不是其研制单位的强项。

  更致命的是,为了追求机动性和所谓的65度可控迎角,传说“雪鸮”的隐身性能可能连俄罗斯苏-57都不如,这对于今天的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来说,是完全不可以接受的。所以,“雪鸮”的离场,歼20的出现,对中国来说是正确的选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