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超级航母发出10万吨的信号 东南亚却拥抱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07-24 00:54:01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超级航母发出10万吨的信号 东南亚却拥抱中国

  民调跌到40%的特朗普需要一个鼓舞士气和提升支持率的道具。早在2015年9月,他就曾站在“依阿华级”战列舰的406毫米50倍口径巨炮下发表竞选演说。2017年3月,他又登上耗费129亿美元建造的10万吨级“福特”号航母,鼓吹将“增加540亿美元军事预算,将海军275艘战舰增加到350艘,并恢复12艘航母的规模。”而在7月22日,“福特”号终于正式服役,特朗普夸耀这是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只要“它出现在地平线上”,“敌人就会瑟瑟发抖”。“海外探客”认为,用一句话来形容特朗普的穷兵黩武,就是“意想不到的骚,闪坏自己的腰。”

  平心而论,“福特”号是世界所有海军中强大的航母。尽管要等到4年后才能正式服役,但“福特”号能够搭载75架战机,航速超过30节,电磁弹射,双波段雷达,20年内无需补充核燃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艘巨舰承担着争气的任务,毕竟亚洲最大国家在4月下水了第一艘国产航母,6月底055大型驱逐舰也在上海下水。特朗普感受到了挑战,因此将“福特”号当成“美国制造周”的压轴大戏,还放言“在我的领导下,美国天下第一,向世界发出一条10万吨的信号,盟友会放心,敌人会在恐惧中颤栗……”嗯,总之,美国自己开心就好。

  可以说,这艘航母还承载了特朗普的抱负:重新拾起前总统里根的“实力换取和平”策略,终结奥巴马时期削减军费的收缩政策,通过“无可置疑的军事实力”将可能的挑战扼杀在摇篮里,总之,就是让美国的军力强大到令对手绝望的地步,使任何国家都不再产生为美国制造麻烦的念头。为此,特朗普举起砍刀,削减外交、行政、环保、教育和对外援助等方面的经费,给予国际组织的资金也减掉6.5亿美元,而公共广播、博物馆和图书馆学会、国家艺术基金会、和平研究所等机构的资金更是干脆砍到了0。

  以硬实力为中心,白宫将这一系列措施美其名曰“枪炮比黄油更重要”。这也引起舆论的担忧,美国已经是唯一一个超级大国,如今没有足以给美国构成威胁的对手,依然如此穷兵黩武,掩盖美国社会严重的两极分化和断裂,最终将会适得其反。里根实现了“推倒这面墙”的梦想,特朗普却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又筑起了墙。

  美国高筑墙的后果是大失人心,连东南亚很多国家都对美国不以为然。2017年5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面对特朗普的邀请,声称“可能抽不出时间,与日程相冲突。”就在美国发出“10万吨信号”的前一天,杜特尔特还发誓无论在任内还是卸任后,都永远不会访问“讨厌的美国”。

  这只是东南亚对美国态度的缩影。连美国媒体都意识到,东南亚出现“依靠中国”的迹象。除了菲律宾,泰国花费10多亿美元购买3艘中国制造的潜艇,而中泰高速铁路曼谷-呵叻段也将在2017年9月开工,在不惜动用“绝对权力”清障之后,泰方已经批准了52亿美元的预算。评论人士一针加血地指出:美国即使建造10艘“福特”级航母,东南亚国家也不会为之倾倒。因为处在大陆边缘的破碎版图内,东南亚国家更希望得到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而非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从这个意义上讲,东亚大国的2万公里高铁比美国的10万吨航母更有吸引力。

  马来西亚在2016年11月访华,双方签订了近300亿美元的相关协议,中马双方还签署了4艘近海巡航舰的建造出口合同,军事合作更上新台阶。不仅如此,马来西亚方面在“马新高铁”和“马泰高铁”的招标上更认可中企。如果拿下这两条总长近1700公里的线路,“带路倡议”将获得稳固的制陆权。马方之所以青睐中企,是因为亚洲最大国家已经建造了2万公里长的高铁。尤其是在海南建设的世界第一条环岛高铁,全长约653公里,是世界最长的“热带高铁”。这条线路架设桥梁150多座、开通隧道13条,即将形成“三小时交通圈”,串联起12个市县,实现4G全覆盖。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海南环岛高铁的成功基本打消了对技术和施工水平的怀疑。在防台风、防高温高湿、防侵蚀、防雷击、环保选线方面,中方积累的经验已经遥遥领先日方。

  2014年,印尼价值55亿美元的雅万高铁项目也选择了东亚大国,日本煮熟的鸭子飞了。在同样提供技术的情况下,中国还为印尼提供了配套金融服务。而印尼为了安抚日本,将另一条铁路改造工程交给了日方,如今却陷入了纠纷……

  而缅甸在转型初期曾经对美国寄予厚望,但换来的只有失望。奥巴马虽然放宽了制裁,但没有为缅甸的现代化进程提供什么经济支援。在东亚大国的帮助下,缅甸如今迎来实现国内和平的重要历史时机,还获得数十亿基础设施建设的合同,而特朗普则干脆无视缅甸。如今缅甸有一颗亲近西方的心,可身体却很忠实地偏向了东亚大国。

  至于新加坡,已经放弃了不切实际的想法,早在特朗普决意退出TPP时,李氏王朝就对白宫的信誉产生怀疑。如今特朗普与小李子会晤后,美方连新加坡领导人的身份都能搞错,可见对待东南亚的态度。

  特朗普的执政团队如今依然没有完全组建,这阻碍了白宫对关键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总统可能至今都没意识到东南亚的重要意义,安倍虽然非常清楚,却已经处于下台边缘。当然,东南亚多国对美利坚失望,不等于就会主动投入东亚大国的怀抱。可只要能坐下来一起进行经济合作,无形中就抵销了美国在军事上的威慑力。

  美国依然没有摆脱冷战的惯性。当主流都在关注修路架桥奔致富时,美国却在发展毁灭的力量。这导致多国虽然对美国的军力表示敬意,但对美国并不感冒,甚至是不屑。如今东南亚就在这么做,而这完全是美国自取其辱。一个需要互联互通的世界,自然会排斥枪炮和打打杀杀。就让特朗普继续做梦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