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智库关注中国战略轰炸机:未来可挑战美军地位
www.wforum.com | 2017-07-23 23:46:1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智库关注中国战略轰炸机:未来可挑战美军地位

  战略轰炸机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谓大国的战略重锤,也是“三位一体”核力量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中国在这些领域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西方的敏感神经。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21日在其《中国简报》中接连对中国战略轰炸机和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的未来发展进行预测。

  报告称,中国在过去十年极大加强了海空军的力量投送能力,但中国空军总体上仍属于防御性部队。因为中国空军的大多数飞机都是战斗机,只有小部分是进攻性或多用途的型号。与其他国家军队相比,中国空军暂时还缺乏能向远离国界的地方投送力量的能力,尤其是战略空运、空中加油和现代战略轰炸机的发展都大大落后。报告称,中国的“小规模轰炸机机队”由3个轰炸机师组成,总共6个团装备各种改进的轰-6型轰炸机。 报告认为,这支部队代表着一种“杀手锏”,能打击超出中国空军常规装备作战范围以外的目标,但“绝对不是战略力量”。

  报告认为,与中国战斗机的高速发展相比,中国战略轰炸机的技术突破少得多。但中国空军司令马晓天2016年9月1日在长春向媒体证实,新型远程轰炸机的发展正在进行之中。报告分析,新轰炸机的主承包商应该是西安飞机工业公司。这种轰炸机可能采用飞翼布局,将发动机埋在主翼结构内部,以进一步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其他特征包括背负式S形发动机进气口、与美国B-2隐形轰炸机相似的“锯齿”设计等。报告认为,本世纪20年代中期,当这种新型轰炸机完成研制并正式服役时,中国空军将真正实现成为“战略空军”的目标,并能作为“三位一体”核力量的一部分实施核威慑,同时提供更有效的打击方式,以挑战美国在南海和太平洋地区的统治地位。

  在海基核力量方面,报告称,以2014年首次实战部署装备核导弹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为标志,过去三年来,中国海基核威慑能力明显改善。最近通过卫星照片的分析表明,4艘“晋”级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同时部署在海南一处海军基地,这支持了美国国防部报告中关于“中国至少有4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服役”的猜测。有证据显示,中国试图加速发展海基核威慑能力,然而受技术和地理限制,可能会限制将来的中国核威慑巡逻。

  报告强调,“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海南岛,目前面临限制。具体地说,日本和美国很可能在东海和西太平洋部署有各种潜艇监视系统,并在整个地区运行着复杂的反潜网络。中国核潜艇航行时产生的噪音容易被美日追踪。而东海和南海的海域地理意味着,只有有限通道能通向太平洋进行开放的核威慑巡逻。因此这些因素都可能限制中国近期部署海基核威慑力量。

  为减轻这些制约,中国可能会采取“堡垒战略”,将弹道导弹核潜艇保持在南海范围内,维持可靠的核反击。“堡垒战略”由苏联首先提出,苏联将弹道导弹核潜艇部署在靠近领土的巴伦支海,以防技术占优的美国核潜艇在开阔的海洋对其进行跟踪。“就中国来说,可以加强对南海的控制,并研制配备‘巨浪-2A’导弹的094A型核潜艇、规划装备‘巨浪-3’潜射洲际导弹的096型战略核潜艇,以实现这一战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