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机前出日本海 能读出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1-12 03:01:3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2017年1月9日下午,网上开始流传日本各空军基地大量战机紧急起飞升空的消息。紧接着有人在网上爆料俄罗斯战机出(pan)国(tao),引发中、美、日三国空军大机群对峙,后被证实为假消息。日本防卫省在下午正式发布消息称:中国8架大型飞机组成的编队穿越对马海峡,进入日本海。直到此时,事件真相逐渐水落石出。

原来,中国1架运-8警戒机(Y-8早期警戒机)、1架运-9系列电子侦察机(Y-9情报搜集机)和6架轰-6(H-6爆击机)组成飞行编队进入日本海空域,引发日本航空自卫队“热烈反响”,派出包括E-767大型预警机、F-15J、F-4EJ在内的大量战机升空拦截。

日本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给出的我军机航行路线图

画风如此熟悉。以前发生这种事情,主角往往都是俄罗斯战机。但这一次的主角是中国战机,确切地说,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通过中国军机前出日本海这一件事来看,至少透露出以下几点重要信息:

1.无论是军事还是政治,中国军队都越来越主动。

进攻是最好的防御,“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在不断进攻中,能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扰乱敌方军心,打垮敌人斗志。

进攻对于军事行动上的意义是这样,对于舆论斗争来说更是如此。

以前中国军队因为总体上的保守,吃过不少哑巴亏。在一些个体事件上,不仅在军事上造成被动,而且在舆论上因为“默不吭声”也容易给外界留下“实力不济”“被人欺负”的印象。

近年来中国军队的装备和训练水平大幅提高,军事战略也更加开放。此次中国8架军机编队前出日本海,在军事上已经占有先手、赢得主动,如果军事和舆论能够更完美地配合起来,比如在日本防卫省公布这一事件之前,中国更早地公布出来,那么日方将陷入更为难堪的境地,陷入更大的被动。

2.有助于中国在东海、南海及半岛方向战略压力的转移。

中国在战略上开始有守有攻。在东海钓鱼岛主权争端上,中国从被动到主动实现了许多突破,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南海方向,自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上台以后,中菲关于解决南海问题开始回归到理性的轨道,南海局势短期内趋于平静。

在这次中国军机行动中,除了日本海,还有一个敏感的地名容易被许多人忽略,那就是——对马海峡。

中国军机到日本海去,首先穿越的就是对马海峡,这是日本和韩国的海上分界线。目前威胁中国周边安全稳定的,朝鲜半岛是一个绝对重要的方向。而韩国政治危机持续发酵,“萨德”系统部署云雾重重。而且韩国最大的通信社韩联社挂出的8套“萨德瞄准中国国旗”图片,至今都未撤下。飞越对马海峡,当然是给日本看,但谁敢说这不是给韩国看的呢?

随着中国的强势崛起,一些国家想方设法阻断中国发展进程,搅浑中国周边局势、破坏中国和平发展环境动作不断,挑衅中国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事情早晚还会发生。那么我们还要等域外国家再一次掀起波澜、制造问题我们才又去应对吗?为什么不主动出击,把这种战略压力转移和消除?

未来,中国军队这样的活动会越来越多。

3.解放军致力于体系作战、联合作战、境外作战。

近年来,中国军队更加务实,紧紧围绕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讲求实效。演训活动不仅没有花架子,而且演训数质量明显提高。陆军、火箭军跨区域演习增多,海军跨海演习、维和护航增多。空军本来就是进攻性军种,也组织了更多、更复杂的远距离训练。

在绝大多数的训练中,各军兵种其实都不是在单打独斗,解放军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摸索总结体系作战、联合作战的经验。这次中国军机的主动出击,也是为了与参加完成“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会合,虽然军机和军舰都同属于海军部队,但从实际作战力量性质上看,是海空联合范畴。

特别是轰-6,解放军给它的定位更是战略轰炸力量。前几天网上刚刚爆出解放军空军部队轰-6K发射K/AKD63B重型空地导弹的画面,画面中导弹直奔四层楼高的大型实物靶标,准确从窗户钻入引爆,剧烈的爆炸瞬间荡平了大楼,场面极为震撼。此次海军航空兵轰-6编队与海军舰艇会合,演练的科目必定非常有含金量。

4.对“蔡省长”过境美国的回应,也是对特朗普的隔空警示和打预防针。

近几天,蔡英文开始了她的美洲之旅,对此国内媒体并没有太多篇幅报道。据说“蔡省长”到美国后接待的规格还挺高,得克萨斯州州长亲手送给她一个钟。虽然她看到这个礼物心情未必会好,但还是收下了。毕竟2007年她去美国的时候,就已经收过美国人送的一口钟,习惯就好了。

可不管台独势力怎么折腾,现在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态度非常坚决,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一个中国”的政策不容改变,也不容质疑。

之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曾发表过不恰当言论,中国当时并没有太激烈的反应。对于这种大嘴总统、政治门外汉而言,空喊嘴炮是无用的,必要时需要用实际行动带一带他,教会他怎么处理国际事务,特别是如何对待处于重要地位的中美关系。

中国8架军机前出日本海引发日本战机大规模出动,相信这次事件已经有人向特朗普总统汇报过了。即便没人跟他说,他也会上网自己看的。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的这个举动是一种态度的表达,对特朗普来说,这无形中也成为一堂免费的入门级国际关系课程。

5.对日军事情报搜集。

此次中国军机编队行动,大家把注意力更多集中到了轰-6上,而忽略了其他两款战机。日本方面把这两款战机称之为:Y-8早期警戒机、Y-9情报搜集机(见日本防务省网站)。从名字上,我们就能知道这两款战机主要担负的作战任务,除了早期预警,就是情报搜集了。

日方称为Y-8早期警戒机和Y-9情报搜集机的这两款飞机,目前是解放军的主力电子作战飞机,二者全部属于高新系列,性能突出,足以应对日本海空作战力量。

从日本航空自卫队公布的不是特别清晰的照片来看,此次出动的运-8警戒机(Y-8早期警戒机)机头具有典型的下垂大鼻子特征,具体型号应该是运-8J(又称:高薪-9号,GX-9)。这款机型装备“空中霸王”机载雷达系统,可在强杂波背景下对100海里范围内的海面舰艇进行探索、跟踪和分析,并可具备反潜和敌我识别功能。而运-9系列电子侦察机(Y-9情报搜集机)从机身外形看应该就是高新-8(高新-8号,GX-8)。这是中国第一代电子情报侦察机,能为指挥员提供有关对方军事力量战术态势的实时信息,是名副其实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日本方面派出了担负空中指挥中枢的E-767大型预警机应对,对于高新系列而言,其实正中下怀。E-767日本一共才有4架,也是全球仅有的4架现役飞机。E-767预警能力极强,是日方的空中指挥所。相信此次行动中,解放军海军航空兵一定会收获日本海空力量的电子信号及其他重要军情。

日本一直是中国一衣带水的好邻居。安倍晋三上台以来,日本整体右倾明显,这直接体现在日本对待历史和邻国的态度上。究其原因,很重要一点,就是从内心上,日本实际是不服中国和韩国的。他们并不认为日本在二战中是被中国打败,韩国更是不值一提。历史逐渐证明,日本右翼势力的心理是矛盾的,也是扭曲的、狂妄的,就像一个醉汉一样,谁也不服,只服墙(强)。

当年的对日战争中,中国轰炸机飞赴日本本土,投下的是传单,未来中国轰炸机如果真的去日本,不管投下什么,一定是道义。


(3)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