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www.wforum.com | 2016-07-20 08:06: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在南海惊世大造岛    功臣是它

  自2014年2月开始,中国在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永暑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半年时间,五个总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岛屿,当年的礁石瞬间变成了意义重大的岛屿。

  大陆微信公号“大国那些事”刊文介绍,大型机械船舶进行海岛吹填作业,分分秒秒就在海上造起一片小大陆,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的进程顺利,亚洲第一大自航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这个“自造神器”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天鲸”号是中国国内第一艘自航绞吸挖泥船,全世界也就两三艘。自航,也就是自己有动力,可以航行,机动灵活。

  “天鲸”号装机功率亚洲第一,疏浚能力世界第三。船长127.50米,宽23.00米,吃水5.5米,最大挖深30米,配备多种当前国际最先进的疏浚设备,总装机功率超2万千瓦,疏浚能力雄冠亚洲之首,每小时可将4,500立方泥沙排到6,000米之外。

  该船配置有亚洲在用挖泥船中最为强大的挖掘系统,绞刀功率达到4,200千瓦,不仅可以疏浚粘土、密实沙、碎石,还可以开挖耐压强度高达40兆帕的岩石。它的建造将改变人们清除海底岩石的方式,可大大减少海底爆破工程的数量,增大工程安全系数,也可减少对海洋的污染,更好地保护海洋环境。

  海底除了淤泥之外,还有大量坚硬的岩石,普通的挖泥船对付这些岩石有些吃力,主要是靠炸礁或者砸岩。而“天鲸”号配备有各种功能的绞刀头,巨大坚硬的风化岩可以轻松绞烂,然后直接吸进船里的驳船,既环保又省事。

  “天鲸”号电气设备采用了代表目前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压变频系统,具有驱动功率大、启动平滑、控制精准等特点,并且可靠性好,基本实现了“免维护”,极大提高了生产率。该船装有当前国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挖泥与监控,并可以无人操控。

  另外,“天鲸”号还配有船-岸双路无线电数据传输系统,可以通过无线网络将挖泥船的实际位置、航向、挖掘深度、浓度、流速、真空和主要设备的运行数据,实时传给陆地管理部门,进而实现远程生产管理。

  “天鲸”号还有一个强大功能——自航。此外,“天鲸”号配置了当前国际最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巨大的挖泥驾驶台,一切都在监控之中。一边挖泥,你还可以一边悠闲地喝杯咖啡。

  挖泥船属于特殊工程船舶,既有航行系统,又有挖掘系统、输泥系统,结构复杂,集成控制系统要求极高,造价非常昂贵。“天鲸”号虽然排水总量仅为刚刚建造的30万吨油轮“新埔洋”号的三十分之一,而总造价却相差无几,超8亿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94美元)。

  与中国相比,越南由于条件艰苦,科技不发达,还在用最原始的人工搬石头的方式填海。

  多维军事早前指出,南海岛礁的建设正在逐渐改变中国在该地区的话语权。从这个角度讲,沙石可以看做是北京用在南海的特殊“战略武器”,而巨型挖泥船的作用甚至胜过了美国在西太地区部署的世界最强舰队。

  实际上,巨型挖泥船并非神奇之物,中国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岛更不是凭空出现的,岛礁建设其实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与综合国力密切相关。南海岛礁建设改进的不仅是地理面貌,更是中国的地缘政治目标。离开经济实力、工业技术等元素,巨型挖泥船绝对不可能成为“战略武器”。

(3)
相关新闻
美国想用环太军演门票换中国南海岛礁?王毅反悔?菲外长称正考虑抗议中方在南沙部署武
关于南海 李显龙在日本到底说了什么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仲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