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的称谓欠妥
www.wforum.com | 2009-04-01 22:17:54  陆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9年二三月间发生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胜利已经过去三十年了,为了纪念那场难忘的战争,我们从祖国的天南海北走进了这个奇妙的网络世界里。我们许多当年一同参战的老兵战友们不期在网络世界中相会,一起享受着现代文明给我们带来的方便与乐趣。在这个奇妙的网络世界里,当年参战的老兵战友们共同在一起回忆那场难忘的战争,一起缅怀在那场难忘的战争中牺牲了的战友。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许多战友和网友写出了不少的好文章来纪念那场战争,缅怀在战争中牺牲了的战友。30年后我们能够在奇妙的网络世界里相识相聚,互相交流而欢聚一堂。为此,我们这些曾经同生共死的战友们也感到了无比的欣慰!但是,在这个网络世界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令人难解的问题:网络用语很不规范,发现有的网友竞把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更有甚者,连发帖文章、网名等都用上“越战”字样。许多参战的战友和网友对此表示了不解和质疑。我个人也认为这种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的简称欠妥。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一下我个人的观点,仅供网友们参考。

    一、自卫还击是我国一贯坚持的基本立场和基本的国防政策。1939年9月16日,针对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一系列反共摩擦事件,毛泽东同志在《和中央社、扫荡报、新民报三记者的谈话》中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对这些事件的严正立场。首次提出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严正立场,后来成为中国共产党坚持正义,为了人民和民族利益,敢于打击和消灭一切来犯之敌的斗争口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人民任人宰割的历史已经一去不会复返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在处理与外国的边界纠纷中一直坚持和奉行的基本态度也就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还击立场。这是我们中国对外一贯奉行和坚持的一条基本准则,也是我们中国人真正站起来了的重要标志。中国政府和人民正是按照上述基本态度和基本立场,来应对和处理与邻国的边界纠纷与冲突的。这其中主要包括1962年由印度政府挑起的侵犯我国领土中国被迫进行的“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 1969年3月,中国和苏联在黑龙江省珍宝岛地区发生的严重的边境武装冲突事件即“珍宝岛事件”。1974年1月,中国对入侵我国西沙群岛的南越军队进行的反击作战即“西沙海战”。当然,也包括1979年以后所发生的“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正是我们的国家敢于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自卫还击的严正立场,才取得了我们国家今天真正的世界大国地位和处理世界事务的发言权;也才有效的保证了我国边疆几十年的稳定和争取了几十年来难得的和平发展环境。

    我们也可以来了解一下2009年1月,中国政府发表的《2008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关于中国国防政策一章的有关节录:

    “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把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发展利益和保护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努力建设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贯彻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

    “中国实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在战略上坚持防御、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适应世界军事发展的新趋势,依据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要求,中国制定了新时期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综合考虑当代战争形态演进和国家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着眼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做好防卫作战准备。”

    “坚持军事斗争与政治、外交、经济、文化、法律等各领域的斗争密切配合,积极营造有利的安全环境,主动预防、化解危机,慑止冲突和战争的爆发。严守自卫立场,慎重使用武力,有效控制战局,努力降低战争风险和代价。建立精干高效的威慑力量,灵活运用威慑方式。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不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从上述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关于中国国防政策一章的有关节录中我们也可以清楚的看出:中国的严守自卫立场,自卫和后发制人的原则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的严正立场从本质上看至今仍未发生变化。

    二、我们先来回顾一下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起因问题。众所周知,中国人民曾为越南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作出过巨大的牺牲。然而,越南在结束抗美战争、实现国家统一后,便实行地区霸权主义政策,并把中国视为其推行扩张政策的主要障碍,极力恶化中越关系。这场战争的主要起因是越方背信弃义,反华排华,屡犯我边境,主要表现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是越南当局配合前苏联对我国实施南北夹击战略。越南为讨好苏联,全然不顾中国党和政府长期以来对越南抗法、抗美战争中的无私支援及其两党两军的兄弟情谊,以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自居,将枪口和炮口对准中国,越境埋雷,侵我国土,杀我边民,袭我火车,在边境线上频繁制造流血事件,犯行累累。直至提出对中国南海的部分领土要求。在派兵侵占中国南沙群岛6个岛屿后,又不断在中越边境滋事,制造武装挑衅和流血事件,从1974年的百余起发展到1978年上千起。对越南的背信弃义行为,中国政府再三向越南政府提出规劝和警告,提出通过谈判合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然而,越南政府和军队视中国政府的主张和态度为软弱可欺,挑衅和入侵活动变本加厉。从1978年8月至1979年2月,武装挑衅达700余次,入侵中国领土160余处,打死打伤中国军民300余人,严重危害中国边境地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行为按照国际上通用的侵略定义,已经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土的侵犯,也就是侵略。另一个表现是迫害和驱赶在越南的华侨。无情迫害、大量驱赶在越正常工作并遵纪守法的华人华侨。越南当局将成千上万的为越南社会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华人华侨从陆路运至中越边境的老街、同登、芒街等地,然后赶回中国。被赶华人华侨在离越途中受尽折磨和凌辱,被无故殴打,有的人甚至遭到越南军警开枪射击,被打死打伤!大批华人华侨在越期间依法获取的巨额财富被越南当局洗劫一空,他们被迫从陆地和海上历尽艰辛辗转逃回祖国云南和广西后,身无分文,衣衫褴褛。须知,一个国家的主权是否被侵犯,或者说是否被侵略,他的子民的利益包括生命权、财富权是否得到保障,将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这个指标当然包括保障海外子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这是一个主权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越南当局此举,同样构成对中国主权的侵犯,或者说是侵略。三是越南对民主柬埔寨的侵略。众所周知,柬埔寨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亲若兄弟。1978年7月,越共召开四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直接的敌人和直接的作战对象是北京和柬埔寨,可靠的后盾是苏联。决定必须尽快以武力推翻柬共,一举解决西南战场的战略问题。作出了加快实现军事控制印支和抗衡中国战略目标的决定。1978年12月25日越南全面入侵柬埔寨,迅即培植了亲越的韩桑林政权。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央军委作出了实施自卫还击作战的决定。

    有人仅把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战争起因单纯归结为是中苏矛盾的延续与上升是不完全的。当然,战争是政治的延伸。政治表现为国家机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战争则是这些东西的碰撞和矛盾激化。战争是流血的政治,政治是不流血的战争。柬越矛盾从实质上讲,也是中苏矛盾的延续与上升的重要表现。它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战争重要起因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战争起因。

    三、我们再来看一下有关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正规称谓问题。我们打完仗撒军回国在广西扶绥县进行战评时,中央慰问团送给参战将士们的几件慰问品上印制的是“自卫还击,保卫边疆,胜利纪念”的字样。但我们撒军回国后一直听到上面的正规称谓都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而且在以后的各种正规场合都是看到是这样正规称呼的。我们再看一看中国军事科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史》第一卷《中国人民解放军的70年》第409页是这样表述的:“……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党中央、中央军委不得不作出自卫还击的决定。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包括,1979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广西、云南边防部队实施的边境自卫还击作战;1981年5月开始的收复法卡山、扣林山地区的作战;1984年4月开始的收复老山地区的作战等军事行动”。从中国军事科学院给这场战争作出的有效正规权威性的称谓就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当然,简称“对越自卫还击战”也是可以的。

    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沉重地打击了越南当局的侵略扩张气焰,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保卫了中越边境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人民解放军在作战中经受了复杂恶劣环境的考验。针对敌对异国国土作战和亚热带丛林地区高山、密林、谷深、路险等特点,发挥强大的地面火力威力,采取多路迂回、向心攻击,进攻和搜剿相结合的战术手段,给越军以沉重打击;克服了毒蛇、潮湿自然气候条件等危害,取得了边境地区长期坚守防御作战的宝贵经验。中国军队从中越边境战争中不断总结积累军队建设和作战的经验教训,总结和摸索出军队建设必须坚持走现代化和精兵强军之路。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及随后又近十年轮战不但使中国军队各主要作战部队得到了实战锻炼,我军战斗力得到了质的飞跃,特别是造就和培育了中国军队的一大批指挥人才。中越边境战争对中国军队建设在战略上的价值和深远影响力是无法估量的。

    四、我们也来了解一下有关“越战”的专用性含义问题。世界公认的“越战”是指1959年至1975年发生的越南战争的简称,又称第二次印度支那战争。现越南政府称之为:抗美救国战争(越南语:Chiến Tranh Chống Mỹ Cứu Nước),为新民主主义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北越)及“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谓越共)反抗美国及其傀儡政权越南共和国(南越)的战争。越战是二战以后美国参战人数最多、影响最重大的战争,也是美国完全失败的一场战争,虽然美国政府自称是“光荣的撤退”。越战是冷战中的“一次热战”,希望统一越南的南方反政府军“民族解放阵线”在北越领导人胡志明的支持下,反对南越吴庭艳政府。美国则出兵帮助南越。最开始扶植南越的美国总统是德怀特•戴维•艾森豪威尔;约翰•菲茨杰拉德•肯尼迪开始支持在越南作战;林登•约翰逊将战争扩大。在理查德•米尔豪斯•尼克松执政时期,美国因国内的反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逐步将美国军队撤出了越南。北越的军队和南越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最终打败了南越政府的军队,最终实现了越南全境的统一。

    为此,美国人还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建有“越战”纪念碑,又称越南战争纪念碑、“越战”将士纪念碑、“越战”阵亡将士纪念碑、“越战”墙等,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中心区,坐落在离林肯纪念堂几百米的宪法公园的小树林里。邻近华盛顿纪念碑和林肯纪念堂。该纪念碑由用黑色花岗岩砌成的长500英尺的V字型碑体构成,用于纪念“越战”时期服役于越南期间战死的美国士兵和将官,闪闪生辉的黑色大理石墙上依每个人战死的日期为序,刻划着美军57000多名1959年至1975年间在越南战争中阵亡者的名字。

    从以上两点我们也不难看出:“越战”是美军所发动的侵略越南战争的简称。这是世界公认的一场非正义的战争

    五、浅析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的主要成因。从前面几点不难看出,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的背景是中国面对越南的背信弃义行为不得已而为之。当时中国政府再三的向越南政府提出规劝和警告,强调通过谈判合理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然而,越南政府和军队视中国政府的主张和态度为软弱可欺,挑衅和入侵活动变本加厉。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和中央军委作出了实施自卫还击作战的决定,这是中国人民悍卫国家尊严的一场正义的战争。而“越战 ”则是专指美国武装侵略干涉越南事务,对抗越南北方的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和越战这是完全不同性质的两种战争。

    作为当时参战的一些参战老兵,受到当时的文化教育水平的限制,其文化水平有限,从理论上并未深层次的去考究两场战争根本性质不同,更不善于站在政治的高度看问题。他们在走进网络世界后跟着感觉走,个别时候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的情况也是难免的。

    作为一些没有参战的战友和热心网友朋友,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网友朋友们,他们有的是出于从网络语言交流的简洁快捷方式考虑问题,过多的考虑网络交流的省略简洁用语,他们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源自于一种无意识状态。

    但是,在当今世界上,确实存在西方的某些敌对势力出于他们企图丑化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政治需要,别有用心的将两场性质完全不同的战争混为一谈。而在我们国内,也确有少数的所谓理论“精英”,也积极的尾随在西方人的屁股后面搞“合唱”,从理论上别出心裁,企图也搞出一个中国人的“越战”,在当今中国的理论界也确实大有人在的。这些人与前两种情况是有本质区别的,前者是无意的,而后者却是有意识的追随西方某些反华势力需要,这是由他们的政治立场所决定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和美国人发动参与的侵略越南的战争是两场性质完全不同的战争,二者性质截然不同,概念不可混淆。我们不能简单的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简称为“越战”,这是关系到对几千牺牲了的战友们生命价值的评价问题,也是关系到对我们数十万参战官兵的历史评价问题。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在网络上应当自觉的规范我们的网络用语。我们的网友朋友切忌不要再只图简单省事,而将“中越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再简称为“越战”了。让我们那些为国家尊严而战,为国捐躯的战友们在九泉之下的英灵安息吧!

(3)
相关新闻
(图文) 洁白的乳房和庄严的军礼!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战士最令人震撼的眼神!
(图文) 越南人为何听见中国特种部队就颤栗这照片是我军在越南长途奔袭 带头的是个身
(图文) 我的哥哥是如何牺牲在战场上的(图文) 神秘老山“398”血洗国土杜鹃红
(图文) 李作成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指挥果(图文)目前见到对越傅平山烈士牺牲战斗的最
中越战争中解放军某连集体投降的照片今日最猛组图:现在看也很震撼 一人带20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惩越战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