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山东“最江南”的街道 小桥流水人家仿若苏州
www.wforum.com | 2020-07-08 00:12:46  一路南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e9ae568325e4c32820cf44fe4367e15.jpeg

  小桥流水人家,这是江南古镇独有的风韵,“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描写的则是苏州的景色。

45dddd5f0f594aab92ed47829e5c4461.jpeg

  在很多南方游客的印象中,所谓的婉约和水灵似乎是江南的固定标签,北方城市呈现的是截然不同的风格,不过如果你来到山东省会济南市,就会发现这里有很多地方和江南极为相似,至少大明湖和周边的曲水亭街就是如此。

  曲水亭街位于济南历下区,毗邻大明湖,一河两岸的景观有点像苏州水乡。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小河流淌的并不是普通河水,而是由珍珠泉和王府池子的清泉汇集而成,水质非常好,可以清晰地倒映小河两岸或古色古香,或充满洋气的老建筑和蓝天白云,当地商家经常拿着小桶直接打水用。

58231067d774499fb4d80d0f6f8cb47e.jpeg

  这条泉水河叫曲水河,河底生长着很多水草,在它们的映衬下,远远望向小河,河水看起来就像是绿色的。

5180554110144d7099fd5926151da22e.jpeg

  曲水亭街只有530米,走马观花不到十分钟,街上分布着各种酸奶铺、漫像馆、餐厅、茶社、咖啡屋等,是济南市富有小资情怀的旅游胜地之一,也是文艺青年钟爱的拍照胜地,古色古香加小桥流水的环境,很容易拍出文艺感照片。

b078d0e013f041e7a286c03be0bae8ce.jpeg

  曲水亭街因为过去街上建有曲水亭而得名,所谓的曲水亭其实是小兴隆街西口附近河东岸的三间草房。这三间草房以水取名,街道用亭取名,街水相依,形象而充满人文底蕴。

  曲水亭街的历史比很多名街都要悠久,北魏时期的《水经注》就曾记载过“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生活风貌,算起来这条古街至少已经存在了一千多年。

f5c37f2b994142e9bfc6e314f88adfff.jpeg

  曲水亭街杨柳成行,春天最美,夏秋两季最为茂盛,成片的杨柳既是遮荫树,也是自然景观的一部分。历史上,曲水亭和曲水亭街都是文人荟萃之地,不少文人在此下棋、品茶、舞文论墨、高谈阔论。每逢农历三月初三,文人们总是喜欢相聚在曲水河边。这个时候,文人们都喜欢玩一个小游戏,即将盛满美酒的杯子放在托盘,让其随河水漂流,如果杯子恰好停住,和酒杯相对的文人就需要提杯饮尽,并作诗一首,以壮酒兴。这种漂流酒杯,并停杯饮酒的方式就是所谓的“曲水流觞”。

f326d04d206c40fba269d1778c75af0a.jpeg

  如此雅聚,曾经年年如期举办,成为民间盛事,传为一时佳话。

  曲水亭街和济南百花洲、大明湖相邻,又离老府衙后门和贡院不远,古时非常热闹。

  沿着河边行走,看杨柳依依,任清风亲吻脸庞,感觉无限惬意。

  站在河边,随便一按就是迷人的风光照,走累了,遁入某间咖啡馆或茶座,找个靠街边的位置,一边喝东西,一边静静地欣赏窗边的景色,看街上人来人往,顿觉岁月静好。

ff628661387d467aa246f44eada495ae.jpeg

  旅游攻略:周边没有地铁站,可乘坐公交车在大明湖站下,之后步行前往。经过附近的公交车有11、41、K54、K95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