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中国最大沙漠 什么时候能变成绿洲?
www.wforum.com | 2020-06-30 23:46:46  唐铭讲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_0630_4a3278dbj00qcp7ja000vc000fx00byc.jpg

  塔克拉玛干沙漠变绿洲,也许真能实现。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上第二大的流动沙漠,长约1000公里、宽约400公里,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比华北平原的面积还大,与德国和日本的国土面积差不多。

  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华北平原的纬度几乎相同,然而这边区域中却是黄沙漫漫,荒无人烟,是我国国土上最为荒芜的地区。

  这一块大沙漠是天然形成的大沙漠,而不是因为人类活动破坏环境形成的,因此要想通过绿化来改变是比较困难的。只能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边缘地带种植绿色植物,逐步改善沙漠边缘的生态环境,阻止塔克拉玛干沙漠继续扩大。

  缺水是塔克拉玛干沙漠的最大特色,有人计算发现这里的蒸发量高达每年1000~3000毫米,比我国降水较为丰沛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年降水量还大,然而这里的年降水量平均只有几十毫米,想把这样的地方变成绿洲,当然是极为困难的。

2020_0630_9ab80051j00qcp7ja0012c000hi00ayc.jpg

  塔克拉玛干沙漠每年的水份蒸发量高达1000~3000毫米,比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年降水量要还大。在增发量巨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里的年降水量平均只有几十毫米,比陕北黄土高原还要稀少。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塔里木盆地有着丰富的地下水资源。国外的地质学家在考察后认为,塔克拉玛干沙漠所处的塔里木盆地的地下水资源比俄罗斯贝加尔湖的蓄水量还要多。

2020_0630_901caa31j00qcp7ja0014c000hs00c6c.jpg

  与塔克拉玛干沙漠差不多在同纬度的库布齐沙漠和毛乌素沙漠蒸发量也很大,但是凭借黄河的滋养,这两大沙漠正在逐渐消失。这个事实说明,只要给塔克拉玛干沙漠补充充足的水源,我们的梦想就能变为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