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中国唯一的黑色冰川 每年都会雪崩场面十分壮观
www.wforum.com | 2019-12-14 03:03:43  LauRanger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nap007.jpg

  新疆是个非常美丽而又神奇的地方,在这里,除了大海以外,你几乎可以看到任何一种自然风光,冰川就是其中之一。说起冰川,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是地球的南北极或者是第三极青藏高原这样的极寒之地,也一定更相信只有这些地方才有冰川,其实不然。冰川是水的一种存在形式,是雪经过一系列变化转变而来的。要形成冰川首先要有一定数量的固态降水,其中包括雪、雾、雹等。

Snap008.jpg

  新疆是我国冰川数量最多、面积最大、冰储量最丰富的省区。有冰川19019条,总面积26516.83平方千米,冰储量285315亿立方米,分别占全国的43%、45%、53.8%。冰川数量以天山居多,达9128条,按面积和冰储量计,以昆仑山为冠,分别为12259.55平方千米和12857.07亿立方米。

  在新疆众多冰川中,位于帕米尔高原阿克陶县奥依塔格镇西部丛山之中的克州冰川国家森林公园就有着一条十分奇特的冰川。其海拔为2804米,冰川面积224.8平方公里。从冰川上行,时而平坦,时而泥泞,迂回曲折。是我国海拔最低的冰川,也是世界上最为壮观的众多冰川之一。

  以往我们看到的冰川都是白色、蓝色、或略微带些绿色的模样,而这里的冰川则是黑色的。这大概是中国唯一一座“黑色冰川”。一场大雪,冰川被覆于厚学之下,举目眺望,山峰冰舌在黑白相间熠熠生辉,十分奇特,而巨型冰川的冰舌更是一直延伸到草原之上。

Snap011.jpg

  如拿这里与北疆的喀纳斯相比,喀纳斯可能就会稍显俊秀,此地更为险奇,这里最为惊奇的部分是雪崩。如果是夏天到这里游玩,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雪崩的场景。没错,你没听错,是雪崩,不过不必担心,这里的雪崩只是一处具有观赏性的场景,也称得上是一种奇观。

Snap012.jpg

  每年七八月份,冰川上厚达百余米的积雪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致使冰川上其中一块积雪融化后向山下缓慢滑落的一个过程,整个过程持续一分钟左右,游客们在距山8公里外的观景台欣赏此景,观赏效果极佳且安全。

Snap013.jpg

  蜿蜒的盘山公路被大雪覆盖,只能徒步前往冰川观景台。雪后的空气干净略带一丝湿凉。云雾散落在雪山腰间,山林的枝叶被覆雪掩盖。这里出奇的安静,只有脚下咯吱咯吱的雪声,呼出的气息也险些被空气凝固。整个世界仿佛被这场大雪定格了一般,只有我游离在这块干净的画布上,用脚印添上一抹来过的痕迹。

Snap014.jpg

  攀登上木质栈道,在一处悬崖边,谷底便是黝黑又透着银灰色的冰川。似刀削斧劈的一条条裂痕间望不见底,涛涛巨流在冰川上冲击出巨大的冰洞深不可测,犹如诱人而又危险的水晶迷宫,不需行走其间,便有一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油然而生。

Snap015.jpg

  冰川的美不仅仅在于它的壮丽和坚毅,而更在于它的生长。冰川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从来就有的,冰川是生长的、运动的,而这也是一个复杂和漫长的过程。物体在受力情况下,为了适应或消除外力,可作三种变形,即弹性变形、塑性变形和脆性变形(或称破裂)。一般物体在受力时都有这三个变形阶段。

Snap016.jpg

  例如一根弹簧,一般情况下,作弹性变形;当受力超过弹性强度时,作塑性变形,弹簧回不到原来的位置;当受力特大超过破裂强度时,弹簧拉断,作脆性变形。但是,这三个阶段究竟有主有从,三个阶段并不同样平分秋色。到底以何种变形为主,要取决于材料本身的性质。就冰来说,由于它容易实现晶体的内部滑动,是有利于表现出塑性变形的。但是,当外力突然增高时,很容易超过冰的破裂强度,发生脆性变形(断裂)。只有在缓慢加荷并长期受力时,冰才能充分显现出塑性变形的特色。

Snap017.jpg

  冰川运动的速度日平均不过几厘米,多的也不过数米,以致肉眼发觉不出冰川是在运动的。眼前绵延数十公里的黑色冰川虽是在第四纪冰川后形成的,但也是有着6、7万年的历史。我曾目睹过其他冰川的退化,那是令人十分震惊的场面,冰川的退化对于全球的环境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希望我们能够在平日里更加的环保,让这些有着几万年、百万年、千万年的自然奇迹得以保存,更然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中国政局突变正在逼近 后习时代或突然到来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气炸了 他可能是祖父性侵母亲的结果
波音喜获11亿美元战机订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