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中国人在青藏高原上建起来自己的黄石公园
www.wforum.com | 2019-11-19 03:59: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nap001.jpg

  青藏高原上出现了建筑热潮。被世界上最高的山脉环绕的这片“世界屋脊”现在是中国现代化最新努力的焦点,其标志是摩天大楼成倍增加,高铁线路不断扩张。

  但有一点不一样:中国政府这一次想为该地区的开发设限,以便贯彻执行中国版本的国家公园制度。

  今年8月,来自中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决策者、科学家在青海西宁开会,讨论如何在中国建立一个统一的制度,为限制开发和保护生态系统制定明确标准。

  中国的目标之一是在青藏高原上建设自己的“黄石公园”。中国的国家公园制度预计将在2020年正式公布。

  杜克大学生态学者斯图亚特·皮姆说,中国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公园制度的雄心代表着“保护中国生物多样性和自然遗产的一项新的、认真的努力”。

  首批试点园区中的一个位于青海。该地区是雪豹、中国山猫等濒危物种的栖息地,也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三条大河的源头。尽管在青藏高原的其他地方,建筑施工仍在高速推进,但政府已停止发放采矿和水电站建设许可。该项目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在实现保护和旅游目标的同时,保护生活在该公园内部及附近的约12.8万人的生计和文化。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驻中国代表朱春全说:“中国国家公园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当地居民要么生活在其中,要么生活在附近。”

  黄石公园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1872年建成后,美国政府迫使生活在该地区的印第安人迁到公园之外的地方重新定居。

  在开发国家公园的过程中,中国政府将与保护相关的工作给予生活在青海三江源试点地区的一部分居民。通过参与“一个家庭,一个巡逻员”项目,当地居民执行收集垃圾和预防偷猎等任务,每个月可获得1800元额外收入。一名以饲养牲畜和采集冬虫夏草为生的藏民现在也参与清理垃圾项目,同时还担负了额外的志愿任务,帮助科学家安装和维护动态感应照相机,监测青海的濒危物种。

  在中国,建立保护区并不是一个新想法。事实上,该国有大约15%的土地已经被划为地方公园。但是很多现有的保护区由不同的机构管理,没有可强制执行的规则。

  相比之下,国家公园制度从一开始设计时就借鉴了全球最好的做法和最新的科学知识。正式纳入中国国家公园制度的第一批公园将展现该国丰富多样的景观和生态系统,从东部武夷山的花岗岩和砂岩悬崖到大熊猫故乡四川省的茂密森林,再到东北虎出没的东北地区的森林。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