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鲜为人知的云南那京傣族村寨 村民乐观而幸福
www.wforum.com | 2019-11-14 03:53:47  渝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d7b777815344a94a5c9530e5d02177c.jpeg

  云南,被人们称之为彩云之南的西南省份,是一个少数民族众多、民族文化浓郁的美丽之地,这次参加“美丽临沧微影有约”的活动,再次切身感受了一回,我们去的范围并不大,几天时间皆在临沧市的临翔区和双江县活动,但所到之处,无不被当地人们的热情与厚重的民族文化所感动与折服,本文与大家分享的那京村便是其中之一。

3a8dcb375a9142079d615450d42c0282.jpeg

  那京村是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允俸村下属的一个村落,是一个典型的傣族村寨,它掩映在群山起伏的蔗林之中,村子里古树参天、阡陌相通,鸡犬相闻、宁静安详,在公路修通之前,是一个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据工作人员介绍,那京是傣语译音,意思是“盛产菠萝与柊叶的地方”,以前是一个生产合作社,后来又成为允俸村的一个生产队,2000年更名为那京村民小组,村子里生活的皆是能歌擅舞的傣族同胞,秋收之后,地里的农活慢慢少了,他们随时都过着且歌且舞的生活,快活又自在。

42c5a4611d704bf08650023b8c6f53a5.jpeg

  我们到来的时候,或许是他们早已得到了消息,早早便来到村口的两百年大榕树下,列队欢迎我们,而且连女性的服装都是相对统一的,年轻的是玫瑰色长裙,年长的是白衣黑裙,并裹着头巾,显得非常隆重。

c3b356dd71124b39a4dd25415b537e33.jpeg

  我们来到村子后,两位男士有节奏性的敲着腰鼓,其它人则他围着大榕树翩翩起舞,虽然动作看起来并不复杂,但那弦律却非常有感染力。

c50c8900603841ae9536204648c672c4.jpeg

  村长说,虽然这是为了迎接我们而跳,但即便没有客人前来,大榕树下也不缺乏跳舞的身影,他们以歌舞为乐,平常或许不会有这么多人,但三五成群的聚在一起,便会不由自由的跳起来,并且乐在其中。

c54217cb584c41679ffbe72c40b34b47.jpeg

  当地村民告诉我们,那京气候炎热,冬天也有二十多度,非常适合甘蔗、菠萝、火龙果等热带水果的生长。近年来,党的政策好,他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家家户户仅告种植甘蔗就能月入几万到十几万不等。所以家家户户都盖起了小洋楼,敞亮的客厅里放着液晶电视、冰箱、真皮沙发等家电家具,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但是在渝帆看来,其实他们的生活状态比城里人好太多,没有工作的压力,没有堵车的烦恼,没有雾霾的侵扰,无忧无滤,自由自在。

  他们的幸福写在脸上,这种真诚的笑容不会骗人,热情、乐观、知足又懂得享受生活,想必这是很多城里人都梦寐以求的生活状态吧,临走的时候,他们自发的站在路边,向我们挥手告别,直到我们已经离开很远,他们都还面带微笑的向我们挥手,虽然没有多余的语言,但这种骨子里的热情与好客让我们极为感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