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户外活动 > 正文  
焦点对话:中国抵制NBA,惊醒美国人?
www.wforum.com | 2019-10-12 05:34:47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D170D64-ECDA-4F11-97CC-5977371E31C5_w650_r0_s.jpg

近日来出现出人意料的翻转,那就是美国各界对中国惩罚NBA的做法出现强烈反弹。从国务卿、国会议员、主流媒体到普通民众,都发出强烈的呼声:不要为了利润而放弃人权。

相比之下,出于担心国际形象受损,反倒是中国政府星期四突然开始为NBA风波灭火,要求官媒不再热炒NBA话题。

过去美国企业因得罪中国而道歉的例子数不胜数,为何这次中国惩罚NBA在美国引发如此巨大的风波?NBA拒绝按照中国政府的脚本道歉低头,是否可能成为美国企业应对中国审查的转折点?

嘉宾: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政论作家陈破空; 政治学博士、独立时评人吴强

陈破空说这都是中国自己的部署,把话题做上去,通过人民战争的方式在美中贸易谈判之前警告美国。王沪宁也想反复测试中国的宣传机器有多灵敏。但是这次上海的NBA比赛让人大跌眼镜,网上骂声一片,现场座无虚席。

吴强说中共看到美方戏剧性的变化,出乎中国预料,没想到一个联赛会提出政治议题。

另一方面,这样一个义和拳式的运动中国很难控制,很快会扩散到其他运动,世界会反过来抵制中国2022冬奥会,这样下去会成为新冷战的重要事件。中共对舆情的反应还是很快的。

杨建利说中共对于舆情的控制制造了一个政治正确,所有和NBA有合作的商家、明星、媒体、民众都赶紧出来表态,政治正确最后害得是自己。后果就是本来中美贸易冲突还仅仅限制在美国的精英阶层,但是这次让美国一般百姓有了切身感受,可能会成为新冷战的标志性事件。民族主义的政治正确就会造成这样的局面。另外降温的目的也是为了贸易谈判。

长期以来,每次中国表示被冒犯,美国商家的做法是向中国道歉,抹平了事。但这次的NBA试图安抚中国,却在美国引发舆论风暴。为何此事反响这么大?

陈破空说现在中美态势不同了,中共在国际上被孤立的地位已经被看清楚。美中马拉松式的贸易谈判已经让世界看清中共在各个领域的违规违法得到全面曝光。这次NBA没有人道歉。

美国政要纷纷谴责NBA向北京服软声明:为利润出卖人权 可耻退缩

中共操纵民粹主义也不是这一次了,什么时候降火降温中共是计划很精确的,这次对应的是美国对中国28家企业的制裁。所以需要煽动的时候,就会把NBA说得一无是处,需要降温的时候,就说球归球、人归人。

不少美国媒体的分析认为,NBA这次的经验显示,在应对中国的愤怒方面,美国企业开始感到以往的“低头策略”不再是首选,因为在国内和国际社会招致的批评声音太大,其品牌形象可能受损。NBA风波是否可能成为一个美国企业应对中国审查的一个转折点?

杨建利说这个转折点不仅仅是美国商家的,也是大方向上的。以前的道歉风波涉及的都是商业公司,这次是大众文化产业。美国一半以上的人口都是篮球迷,这次事件深入到美国的每一个家庭,形成了中美两边的鲜明对比。

另外,这些产业也会意识到,他们或许会失去中国的市场,但是可以保住品牌价值,长期来说,品牌价值是更重要的,付出道德代价是不值得的。

《纽约时报》的评论认为,过去美国商家只要不触及3T, 也就是以T开头的三个词“西藏,台湾和天安门镇压”,基本上可以和中国相安无事。但是近一两年来,中国越来越容易被冒犯,让美国商家无所适从。例如仅仅在这个星期,就有NBA,苹果公司,珠宝商Tiffany 和香港国泰航空遭到中国的攻击。这种极度的脆弱和敏感,和中国国内的政治局势有何关系?

陈破空说中共表面上越来越玻璃心了,实质上是富起来之后对世界摆出的霸道面孔,你认同我,我们是人类共同体,不认同,我就搬出导弹。很多时候,这种围剿貌似是危害了美国企业,其实是自己蒙受损失,自己国家的电视台没有转播权了,赚不到广告费了,自己的球迷也见不到明星了,当然这些中共都不在乎。

中国本来就排斥西方的文化和理念,现在对西方的排斥扩展到娱乐,体育和消费领域,那么中国到底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国家?重新实行闭关锁国吗?中国的文化和精神土壤,还能结出什么样的果实?

吴强说官方立场完全是文化霸权,但是对知识分子来说,传统自由派的知识分子主流上都开始转向文化自信了。他们曾经是自我怀疑的,现在又把旧的亚洲价值和中国中心的观念找了回来,相信传统儒家文化是可以和资本主义相互促进发扬光大的。他们相信中国的传统文化和中国超级大国是相互搭配的。

杨建利说,这次事件产生的印象就是中国霸道不讲理,太容易生气,而且这种气,党不让生,就可以立刻停止了,让人匪夷所思。

中国由于过去30年权贵阶层的暴富,造成民族主义的转化,过去说“东亚病夫”,现在变成“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就是暴发户式的复仇主义,这给世界造成很大压力,是给世界的一大警醒。

中国动不动就“被冒犯”,而且对外国商家进行经济惩罚,这种做法如何影响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观感?与中国打造软实力,赢得国际尊重的努力是否背道而驰?电视剧集《南方公园》以假道歉的方式讽刺中国和习近平,给中国的“大bully”的形象带来了什么样的尴尬?

陈破空说中共很多事情都背道而驰,但是凡事专制政权总是有种迷信,认为过去有效果的方法现在和未来都会有效。就像过去清朝政府以为自己可以打败蒙古,就可以打败西方,保住政权。

在美国只有同仇敌忾反恐的时候才有爱国主义,平时批评政府和总统被当作不爱国的话,就会被当作笑柄。

而在中国,只要和政府立场不一致就成了汉奸、卖国。所以有人说爱国主义是极权主义者最后的遮羞布,事事都扯上爱国就说明这种爱国的虚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