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格鲁乌:俄最神秘情报机构
www.wforum.com | 2024-03-30 09:55:23  界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媒体界面新闻报道:2024年3月30日,央视新闻援引俄罗斯方面消息称,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简称“格鲁乌”)特种部队第三旅上校铁木尔·米亚斯尼科夫(Timur Myasnikov)在莫斯科音乐厅恐袭事件中遇难。

“俄罗斯军官”组织萨马拉州分部29日透露,恐袭发生几天前,46岁的铁木尔·米亚斯尼科夫从顿巴斯前线回俄度假,事发时他与妻子和儿子在音乐厅现场。俄罗斯消息还称,恐袭发生后,铁木尔·米亚斯尼科夫将家人带至安全地带,自己被三颗子弹打中,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他的遗体告别仪式已于29日举行。

前述消息源称,铁木尔·米亚斯尼科夫毕业于苏沃洛夫军事学校,服役于“格鲁乌”特种部队第三旅。俄乌冲突爆发后的过去两年多,他一直在顿巴斯前线作战。在此之前,他曾在科索沃和塔吉克斯坦作战。

“格鲁乌”是俄罗斯最神秘的情报部门,它没有自己的公共网站,也不对其行为公开发表评论。它的座右铭是“只有群星高于我们”。其结构、人数和资金情况均为俄罗斯国家机密。

2016年,当其前任局长伊戈尔•谢尔贡(Igor Sergun)去世时,克里姆林宫的公告非常简洁,既没有说明死亡日期、原因,也没有说明死亡地点。

“格鲁乌”(GRU)是“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的俄语转写简称,虽然后者在2010年已正式更名为“总参谋部总局”(简称GU),但其旧称仍被广泛使用。

2006年普京曾访问“格鲁乌”莫斯科总部,对外发布了他参加射击练习的照片,外界得以一窥这个神秘组织总部的部分区域。

俄“格鲁乌”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2018年11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格鲁乌”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图源:人民视觉

据路透社,“格鲁乌”的目标是向俄罗斯总统和政府提供军事情报,直接向俄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负责。“格鲁乌”还拥有一支规模相当大的特种部队,他们是俄罗斯军队的精锐。恐袭中丧生的铁木尔·米亚斯尼科夫就来自这一部队。

“虽然我不喜欢排名,但‘格鲁乌’在国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荷兰国防情报和安全局局长Onno Eichelsheim早前曾告诉路透社。

俄“格鲁乌”上校死于莫斯科恐袭

图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格鲁乌”于1918年俄国“十月革命”后成立,由苏联前领导人列宁建立,当时名为“登记局”。列宁坚持要求它独立于其他特工部门。1991年,苏联时代情报机构“克格勃”随苏联解体而被拆分,但“格鲁乌”得以完整留存。

除了“格鲁乌”,俄罗斯现在还有两个情报和安全部门——外国情报局(SVR)和联邦安全局(FSB),他们诞生于克格勃。与后两者相比,“格鲁乌”现在被西方认为是网络作战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西方评估称,它在俄罗斯信息战(防御性和进攻性)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联社认为“格鲁乌”的任务十分广泛。它援引俄罗斯国防部网站信息称,该机构的任务不仅包括“确保有利于成功实施俄罗斯联邦国防和安全政策的条件”,还包括向官员提供在政治、经济、国防、科学、技术和环境领域做出决策所需的情报。

路透社称,从古巴导弹危机到阿富汗战争再到克里米亚战争,“格鲁乌”在一系列关键时刻为俄罗斯发挥了重要作用。外界认为,它还参与了叙利亚内战、帮助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以及打击车臣分离主义和俄乌冲突等行动。

美国、英国和荷兰等西方国家均对“格鲁乌”多名军官实施了制裁。制裁理由涉及多方面,比如,“网络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的大选”、“毒杀逃到英国的前‘格鲁乌’双重间谍”、网络入侵英国网站等。俄罗斯均予以否认。

2018年11月2日,“格鲁乌”成立一百周年,普京出席纪念活动。他在发言中赞扬了“格鲁乌”在展开特别行动等方面具有的“独特能力”。普京还提议,希望这一传奇机构改回旧名,将“情报”一词加入其缩写中。

当地时间2024年3月22日晚7点30分左右,莫斯科郊外“克罗库斯城”音乐厅的音乐会即将开场之际,一群身着迷彩服的枪手冲进来,无差别扫射现场观众,之后投掷燃烧弹后逃离。

截至发稿,据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最新统计,共有144人死亡,360人受伤,另有95人失踪。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第一时间认领,这一说法得到美国等西方多国的支持。但俄罗斯官方认为ISIS背后或涉及乌克兰、美国等。乌克兰和美国已多次否认。目前俄罗斯方面的调查仍在进行。

(0)
相关新闻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俄重要战争原料进口激增,西方竟是来源之一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美中关系的一大风险
黑海舰队损失3艘登陆舰,俄“战争级别”恐“匕首”之后,俄“锆石”神话也被打破
乌克兰无人机发威 瞄准俄石油设施有深意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俄乌战况3月24:乌克兰的境况,在触底反弹被俄军巡航导弹“侵犯领空”!波兰召见俄大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吉利董事长与俞敏洪直播 3次提“六四” 结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