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www.wforum.com | 2023-04-17 09:55:15  Newtalk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11日在菲律宾展开,今年动员1万7600名官兵参演,为历年之最。   图:翻摄@RachVillamor推特

杨宏基评论文章:美国和菲律宾11日展开历来最大规模的年度“肩并肩”(Balikatan)联合军演,双方共计动员1万7600名官兵参演,演习内容包括海上安全、两栖作战、实弹射击训练、城市作战、航空作战、网络防御、反恐和人道援助等,显示美菲试图针对台湾和南海议题,向中国释出吓阻信息。在美国不断调整在亚太地区军事态势,并不断拉拢地区盟友执行所谓“一体化威慑”战略的背景下,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值得我们特别研究关注。

“肩并肩”军演是美菲之间例行的年度军演,但今年特别的是在美菲近来不断强化军事合作关係背景下,建构出的“史上最大规模”演习。综合媒体报道,今年菲律宾动员5400人,而美军光是人员就出动1万2200人。此外,还有自2014年起每年少数兵力参与演练的澳洲,今年派出100馀人;以及日本等12个国家派有“观察员”;相较2022同项演习的9000兵力,可以说规模直接“膨胀”1倍。而武器装备上,双方将在军演中部署“爱国者”防空导弹(MIM-104 Patriot)系统和“海马斯”(M-142 HIMARS)多管火箭炮系统,甚至美国海军陆战队最新编成的滨海战斗团(Marine Littoral Regiment)也加入演练,演习项目还有靶舰击沉、两栖夺岛等“因时”、“因地”制宜的特别科目,总体目标可谓相当明确。

菲律宾由于邻近台海、南海,被美军当作经营重点。美国企图通过在菲军事部署,在南海问题上遏制中国、在台海问题上威慑中国的目的性显而易见。而身为面对中国第一线、就在火线上的台湾,笔者认为“肩并肩-2023”具有4大观察重点:

一、美军全军种投入,磨练协同作战:今年的演习美国陆军出动一个“旅级”战斗部队;空军派出第13空中远征大队,参演机型包括F-16战斗机、KC-130J和KC-135加油机;海军陆战队派出第3滨海作战团;海军出动2艘两栖船坞运输舰和P-8A海上巡逻机等。据悉,还有特种作战部队也有特遣分队参与任务执行。基本上就是以区域作战形态兵力部署,让各军种在非常规演训基地的“类战场”,实地磨练独立和协同作战能力(interoperability)。而菲律宾官员称,演习任务旨在强化海岸防卫,有针对海事安全、人道救助、救灾准备、反暴反恐等演训项目,也似为“灰色地带作战”预作准备。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测试“分散式海上作战”(DMO)与“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概念。 图:翻摄@Aaron_MatthewIL推特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美军“全军种”投入。MQ-9A Reaper(死神)无人高空侦察机也参与军演。 图:翻摄@Aaron_MatthewIL推特

二、“分散式海上作战”(DMO)与“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概念的实践:新编成的滨海战斗团藉由南海广大海域、岛屿分布,展开各类作战活动,发挥以陆制海能力。也就是演习项目中“靶舰击沉”、“两栖夺岛”的具体执行,透过预置或快速运送以“联合轻型战术车”为发射平台的“海军打击飞弹”(Naval Strike Missile,简称NSM)对靶舰进行攻击;利用岛屿限缩航道特性,部署“海马斯”火箭,以弹幕封锁航道或对舰攻击,可切断敌军前后呼应、或迫使敌改变作战形态;也磨练大型两栖运输舰之外,直升机、小型两栖舰船的“跳岛”运送、作战能力,这可从演训中以小部队形态、大秀“标枪”(FGM-148 Javelin)反装甲飞弹窥得,即对于某些岛屿的夺取,不再是传统的舰炮岸轰、登陆,而可能是小规模的3D渗透,以可携行的精准武器破坏坚固阵地。而且美军滨海战斗团所肩负的还有“示范”给包括澳洲陆军、日本陆自水陆机动团看的任务,换言之,就是未来在南海、西太平洋海域的陆战队作战标准SOP。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测试“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小部队携“标枪”(FGM-148 Javelin)反装甲飞弹破坏坚固阵地。 图:翻摄@USMC推特

三、防空整备,确保美军基地安全:根据公佈的联合演习计划,美军将演练机动部署“爱国者-3”导弹系统和适用于“刺针”(FIM-92 Stinger)飞弹的车载发射与指挥系统“复仇者”(AN/TWQ-1)防空导弹,演练中高空与低空防空作战能力。显示美军对于菲律宾同意共用的9个军事基地及可能因战情推进获得的岛屿要点的保护极其重视,要防范对手使用远程攻击弹药、飞行器、无人机击毁或瘫痪美军在菲军事力量。特别是以避免地面部队遭受无人航空载具、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袭击为主要功能的“复仇者”,更是从俄乌衝突中学到的重要经验教训。

四、网络安全作战首次纳入联合军演:不同于乌克兰广阔陆地形态,南海或西太平洋海域更需倚靠卫星、无线网络通信,以串连指挥、管制、情报。特别是DMO、EABO作战概念下,虽然是小部队独立作战,但包括预置或远距操控飞弹发射车操作及友军协同作战都需要网络联通;其间可能遭受敌军电子战压制、瘫痪,这也是从乌克兰战场上观察到的不足之处。因此20多年来,首次将网络作战领域行动能力纳入演习想定。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首次将网络作战领域行动能力纳入演习想定。 图:翻摄@FMangosingINQ推特

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今年的美菲联合军演中,其实没有太多新型武器系统亮相,而是藉由整合,使原有的武器能发挥“加乘”效果,笔者认为这相当值得学习。从解放军航舰“山东号(CV-17)”舰载“歼-15”骚扰东南空域、075型两栖突击舰陆续到位等状况来看,过去单纯地设想会在西部地区登陆作战的方向,可能必须全部重新盘整思考,想想如何利用、整合资源获得胜算。汉光兵棋推演及实兵操演,实在有必要全面改动近乎40年不变的作战想定!

历来最大“肩并肩”!美“示范”4大重点 北京要当心

美菲年度“肩并肩”联合军演,测试“分散式海上作战”(DMO)与“远征前进基地作战”(EABO)概念。   图:翻摄@FMangosingINQ推特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