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在菲律宾扩大部署 因应中国可能攻台
www.wforum.com | 2023-04-05 16:40:1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在菲律宾扩大部署 因应中国可能攻台

菲律宾3日公布可供美军使用的4处新据点。菲国学者指出,其中3处据点接近台湾,明显因应中国可能攻台,美军也可能在部分据点部署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以应对情势升级。

台湾海峡和南海情势紧张下,菲美两国2月初商定,在原有的5处军事基地外,新增4处菲律宾战略据点开放美军建设权限,但在徵询地方官员前,未公布新增据点位置。

马尼拉当局4月3日宣布,这4处据点包括卡加延省(Cagayan)一座机场和距台湾仅约400公里的海军基地、邻省伊萨贝拉(Isabela)一处陆军军营,以及巴拉旺岛(Palawan Island)南端、面向南海的巴拉巴克岛(Balabac Island)。

国立政治大学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访问学者毕特洛(Lucio Blanco Pitlo III)指出,这4处战略据点有3处位于吕宋岛北部,非常接近台湾,且涵盖海军基地、机场和陆军军营,都是运行中的基础设施,这意味著无论要在这些据点改善或建造设施都相对容易。

他认为,这次菲律宾同意美军使用的据点“明显聚焦于可能发生的台湾突发事件”,而相较于尚未建设的巴拉巴克岛,可看出这3处据点投入使用的“紧迫性”。

毕特洛告诉中央社:“根据它们的位置,这些据点跟台湾这麽靠近,我认为虽然没有明说,重点实际上是让(美国的)同盟国家能对台湾可能的突发事件做出反应。我认为这显而易见。”

另一方面,菲国陆军和美国太平洋陆军3月的“坚盾”(Salaknib)联合演习及4月将登场的菲美“肩并肩”(Balikatan)大型军演中,都将进行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HIMARS,简称海马士)实弹演习,“肩并肩”军演还将首度实弹发射爱国者飞弹。

毕特洛说,若搭配飞弹系统,海马士射程可达300公里,加上海马士火箭系统在俄乌战争表现出色,“我认为菲美同盟要展现或发出讯号,即他们愿意采取措施进行威慑,向北京发出明确的信息,他们(菲美两国)愿意向台湾提供支持”。

美军在菲律宾扩大部署 因应中国可能攻台

他认为,美军可能在4处菲律宾战略据点部署海马士火箭系统,但这将引发北京疑虑,菲国地方官员和参众议员也可能表态反对。由于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针对部署海马士火箭系统与否,预期马尼拉可能受到来自美中两国的压力。

针对菲律宾同意美军使用4处战略据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日前说:“美方出于一己私利,抱持零和思维,不断在本地区加强军事部署,其结果必然是加剧局势紧张,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她表示:“地区国家应该深入想一想,到底什麽才是合适的,什麽才是互利的,从而做出真正有利于自身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选择。”

菲律宾德拉萨大学(De La Salle University)国际研究系教授狄卡斯楚(Renato De Castro)认为,菲律宾开放美国使用3处吕宋岛北部据点,尤其是位于卡加延省的海军基地,主要目的是保卫台湾和菲律宾间的吕宋海峡。

他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很难从日本和台湾间的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因此最脆弱的区域将是吕宋海峡。一旦爆发衝突,解放军将试图占领富加岛(Fuga)、卡拉颜岛(Calayan)及巴丹群岛(Batanes)等吕宋海峡岛屿,以从南方攻打台湾。

狄卡斯楚说,万一中国攻打台湾,由于卡加延省的海军基地位于吕宋岛东北端,若美军的增援来自冲绳和关岛,将可直接抵达此处基地,与吕宋岛西岸的三描礼士省(Zambales)或北伊罗科斯省(Ilocos Norte)相较,也较不容易遭受中国空中拦截和飞弹攻击。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