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www.wforum.com | 2023-01-03 00:55:11  冲锋号新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最新国防法案开出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自从2022年8月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解放军环台军演以来,台海局势已进入新阶段。美国在大力介入俄乌冲突的同时,也对台海问题颇为上心,在2022年岁末再有新动作。2022年12月23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价值8580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美国国防部将获得8167亿美元,这意味着美国的国防开支较上年的7682亿美元大幅增加了11.69%。更为重要的是,这份最新国防法案中规定,美国将在未来5年内每年为台湾提供20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合计100亿美元,同时还将另附20亿美元的军事贷款。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美国总统拜登签署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

  消息传来,对于在两岸军力对比中已处于劣势的台军方而言自然是一剂强心针,意味着台军将在未来几年内从美国获得更多的先进武器。当前,台陆空军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F-16V、M1A2、“海马斯”等新装备,相比之下正在闹“军舰荒”的台海军对这份大洋彼岸的援助计划期望更高。8月台海对峙已经充分暴露出台海军现役舰艇的老迈不堪和青黄不接,更糟糕的是此前台海军紧锣密鼓,积极筹划的4500吨级护卫舰项目“震海计划”已经夭折(参见本号历史文章 《台海军“震海计划”为何胎死腹中?建造“盾舰”的门槛真得很高》),而后续以防空反潜为主要任务的2000吨级轻型护卫舰项目如今也没有实质进展,如果美国能够提供一批战力尚可的退役舰艇,无疑将解了台海军的燃眉之急。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台海军济阳级护卫舰“兰阳”号,其舰龄已超过50年。

  其实,美国人手里还真有看似合适的装备。早在2020年,美国海军就宣布将在2022财年退役4艘濒海战斗舰(自由级2艘、独立级2艘)。这批军舰排水量在3100吨到3450吨之间,都属于轻型护卫舰范畴,而且平均舰龄都在10年左右,正处在当打之年。台海军也曾对濒海战斗舰颇感兴趣,早在2011年就考虑购买该型军舰以取代老旧的济阳级护卫舰(原美国海军诺克斯级护卫舰)。

  在美国百亿军援公布之际,很多人猜测钱也有了,军舰是现成的,美国爸爸也许会把退役封存的濒海战斗舰送给台海军,让其尽快有舰可用。然而,这种猜测实现的可能性基本为零,而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大多不了解濒海战斗舰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军舰。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2021年9月30日,经过封存处理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LCS-1)由拖船引导,准备离开圣迭戈军港,前往布雷默顿封存舰艇基地。

  美国不太可能援助台湾濒海战斗舰,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因为此类军舰造价太过昂贵,美国人还没有大方到可以将其直接送人的地步。美国海军最初预计濒海战斗舰的单舰成本为2.2亿美元,后来预算成本上升至单舰4.9亿美元,而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的成本为单舰5.91亿美元,最终到2010财年的预算文件显示,首舰“自由”号的总成本已经达到了6.37亿美元,而“独立”号的总成本更是达到7.04亿美元,是最初预算的3.2倍。

  单舰成本如此高昂,如果要送的话就算折价也要占去每年20亿美元军援额度的很大比例,导致这些军援无法发挥出相应的作用。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美国海军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独立”号(LCS-2),已于2021年7月29日退役封存。

  其次,就算美国爸爸送得起,小户人家的台海军也用不起。根据2014年美国政府问责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一艘濒海战斗舰的运营成本每年就要7900万美元,而一艘吨位更大的标准护卫舰一年的运营成本只有5400万美元。

  根据2021年的最新数字,濒海战斗舰的平均单舰年运营成本下降到了7000万美元,但美国海军的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一年的平均单舰运营成本也只要8100万美元,仅比濒海战斗舰高出15.71%。

  考虑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是一级排水量高达9000吨的正经“盾舰”,其综合作战能力不知道要比濒海战斗舰强到哪里去了,这个运营成本的对比实在是太夸张了。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美国海军主力驱逐舰阿利·伯克级一年的平均单舰运营成本为8100万美元。

  为什么濒海战斗舰的运营成本这么高?原因在于为了达到设计要求的高航速,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采用了2部罗尔斯-罗伊斯MT30燃气轮机(单台功率36MW,48946马力)+2部FMColt-Pielstick 16PA6BSTC柴油机(单台功率6480kW,8690马力)的动力组合,带动4具罗尔斯-罗伊斯喷水推进器,使这艘排水量3450吨的军舰最高航速达到惊人的47节,持续航行的速度也可以超过40节,完全是一种超大号快艇的既视感!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心脏”罗尔斯-罗伊斯MT30燃气轮机。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四具罗尔斯-罗伊斯Kamewa153SⅡ喷水推进器,外部的2具可转向。

  如此奢华的配置,连超跑界的法拉利都不足以形容,简直就相当于顶级超跑布加迪威龙,其日常运营成本怎么可能会低呢。尤为讽刺的是,美国人在设计濒海战斗舰的概念之初,目标是制造一种低采购成本、低运营成本和可消耗的军舰。结果现在变成这样一个四不像,简直令人啼笑皆非。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濒海战斗舰原本设计要执行的各类任务模块图解。

  再次,濒海战斗舰根本不符合台海军的作战需求。因为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基于自身强大实力构想的一种在浅海地区应对普通威胁的军舰,它的特点是采用模块化设计,灵活调整装备配置,可以执行反潜、反水雷、反水面舰艇、情报监控和侦察、国土防御、海上拦截、特种作战、后勤保障等多种任务,说白了就是一种在低威胁环境下执行常规任务的“万金油”军舰,以减轻美国海军主力舰艇的日常负担,而在高威胁环境下与强大的敌方主力战舰交战并非濒海战斗舰的使命所在。

  此外,濒海战斗舰在高强度的海上战斗中生存能力也相当堪忧。在项目之初,造船厂是按照美国船级社的商业标准进行投标的,后来美国海军将其修改为Ⅰ级生存能力标准,以提高濒海战斗舰的生存能力,后来再提升至Ⅰ+级生存能力标准,这也是造价超标的原因之一。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1991年2月,美国海军“的黎波里”号直升机登陆舰(LPH-10)在波斯湾被伊拉克水雷炸伤,图为相关人员在巴林的干船坞中检查舰体受损情况。

  然而,就算是Ⅰ+级生存能力标准,也只是比美国海军最低等级的生存能力标准稍高一点而已。美国海军的航母、巡洋舰和驱逐舰的生存能力标准为Ⅲ级,护卫舰、两栖舰只和重要补给舰为Ⅱ级,濒海战斗舰经过改进的生存能力只比非重要补给舰、水雷战舰艇、巡逻艇和支援舰略高。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二号舰“沃斯堡”号(LCS-3)舰桥内景。

  虽然濒海战斗舰造价高昂,但是因为着眼于多样化模块化的任务配置,其常设武备其实非常薄弱。以自由级为例,常设武备只有1门Mk110型57毫米隐身舰炮、4挺12.7毫米机枪、2座30毫米Mk44“大毒蛇Ⅱ”机炮,以及1座21单元“拉姆”点防御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也就是比一般的巡逻舰要强点,但是这样的配置放在台海军手上根本就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反而还要因为保护它而使自己本就不足的兵力变得更加捉襟见肘。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上的Mk110型57毫米舰炮。

  而且,濒海战斗舰原本设计用来在近海的浅水海域执行任务,然而其4.3米左右的吃水深度却比很多武备强于它的轻型护卫舰还高出不少。既然如此,何必不用那些更便宜、运营成本更低、火力更猛、生存能力更强的舰型呢?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在干船坞中显露出独特的三体船型设计。

  最后,濒海战斗舰已经被证明是一种失败的设计,这种失败不光是美国海军战略设计的失败,而且也是濒海战斗舰自身设计和制造的失败。由于采用了过多的新概念,濒海战斗舰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设计和制造缺陷频发,特别是经常受到那套豪华动力系统故障的困扰,本身就不堪大用。

  最初建造的两型濒海战斗舰都被发现存在超重问题,“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建造完毕之后超重6%,这将使它一旦受损就会更容易沉没。美国海军无奈之下不得不为其增添外部浮箱增加浮力,以符合损管要求。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透视图,可见其内部大量空间被用于存放直升机和特战快艇等装备,几乎没有配置大量攻击性武器的地方。

  2016年末,美国政府问责局对濒海战斗舰能否达到美国海军要求的连续航行30天而不出现一个或多个基本子系统的严重故障的标准提出严厉批评。时任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和评估主任迈克尔·吉尔莫认为,目前的濒海战斗舰基本不可能达到这一要求。

  如果连美国人都伺候不了它,干脆退役了之,以台海军那点后勤维护力量敢把它带回家吗?所以哪怕台海军再缺船,也绝不会考虑濒海战斗舰这种白烧钱的怪物。

100亿美元援台,台海军或将入手濒海战斗舰?

  ■ 美国海军“独立”、“曼彻斯特”、“图尔萨”号濒海战斗舰在东太平洋编队航行,这种中看不中用的战舰放在台海战场价值很低。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