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www.wforum.com | 2022-11-27 05:48:20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随着岸田政府即将公布新版国家安保战略,日本以军事合作为抓手,强化与盟友及伙伴国关系的动作也在升级。

  第一个“首次”:

  日本首次向菲律宾部署固定翼战机

  根据日方发布的消息,11月27日到12月11日,日本和菲律宾两国的空中力量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西北方向的克拉克空军基地及其周边空域举行联合演练,日本自卫队计划派出两架F-15战机参演。这是日本首次以联合演练的名义,在菲律宾部署固定翼战机。

  东南亚一直是日本对外战略中高度重视的地区,其中菲律宾更是近年来日本积极拉拢的对象,两国在军事层面的合作也不断升温。

  日菲安保合作从海上安全领域起步:2015年,日本海上自卫队首次派出P-3C反潜巡逻机参加日菲联合演习,并飞越南海。此后,自卫队水面舰艇和潜艇多次停靠苏比克湾等菲律宾重要港口。从2021年开始,两国联合演练扩大到日本航空自卫队与菲律宾空军之间。不过,日本此前仅派出运输机参演,演习的重点也放在人道主义救援上。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而为了支持今年的这次联合演习,日本航空自卫队还将派出KC-767空中加油机。菲军方官员对当地媒体表示,演习的重点是防空系统的融合,双方将就战场管理、电子通信、飞机的后勤保障与维护等深化交流。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值得注意的是,菲律宾也是日本大幅放宽武器出口限制后,在对外提供军事装备方面合作成果最多的对象国。2017年以来,日本以无偿的方式先后向菲提供了5架TC-90教练机和UH-1直升机的零部件。今年10月,日本防卫省宣布,由三菱电机公司为菲律宾空军生产的首部防空雷达已经下线,这是日本首次向外国出口防卫制成品。据两国媒体披露,日本甚至提出通过技术转让等方式,帮助菲律宾发展本国军工产业,具体合作领域包括装甲车、弹药及卫星等。

  第二个“首次”: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自卫队首次同时为美澳两军护航

  11月21日,日本防卫省宣布,日美澳三国海上力量于19日至20日在日本关东地区及四国岛以南海域进行了一次联合演习。演练中,海上自卫队驱逐舰“濑户雾”号为美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及澳大利亚海军补给舰“斯托尔沃特”号等实施了护航行动,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同时为美澳两军护航。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从2017年起,日本自卫队开始执行为美军舰机护航的任务。日本防卫省官方数据显示,五年多以来,日本护航美军的次数整体上呈现出逐步走高的趋势。

  第三个“首次”:

  日本将首次同欧洲国家签署《互惠准入协定》

  11月22日,日英联合陆上演习在位于日本群马县的自卫队相马原基地开幕,这是继2018和2019年后,英国陆军第三次赴日本参加联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参演的日方部队来自日本自卫队唯一一支空降部队第一空挺团。

关于日本的三个“首次”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英将于12月签署互惠准入协定,这将是日本首次同欧洲国家签署类似协定。互惠准入协定简化了两国部队进入对方国家的流程,明确规定了武器使用和刑事裁判权等法律问题,生效后将使双边联合演习更加便利。美国企业研究所亚洲安全问题专家扎克·库珀认为,过去几十年来,亚洲地区的安全同盟体系完全以美国为中心展开。但如今,以日本为代表,美国的盟友也开始试图扮演核心角色。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