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www.wforum.com | 2022-05-02 19:15:47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俄罗斯最高军事指挥官格拉西莫夫(左1)是俄军最高军事官员,他与总统普京、国防部长绍伊古(右1)是目前对乌克兰战争中最重要的决策人物。而普京是特务出身,绍伊古则是文职官员出身,因而格拉西莫夫受伤对俄军整体士气打击极大。(图/美联社)

俄军总参谋长在前线指挥所被炸伤,差点丧命,一场即将发起总攻击的大型战斗,指挥所暴露、最高指挥官受伤、大量高级军官遭轰炸殒命,必然严重衝击了重新集结在顿巴斯地区的俄军士气。目前俄军虽然在武器装备与部队数量仍佔有优势,但内部指挥情报系统显然有重大漏洞,加上部队士气在指挥官遭炸伤后更加低落,短期必须进行内部清理与士气重整才有可能再组织较具规模的攻势,这使得俄军的主攻势被迫延后,战况将持续呈现胶著状态。

据乌克兰方面的消息指出,俄军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大将前往顿巴斯前线亲自指挥部署对乌军的总攻击,网上早已传出他在4月28日抵达伊久姆(Izyum)前线,但无法获得证实。2天之后的4月30日至5月1日乌军发动砲击,正在开会的前线指挥部遭炸毁。

乌军的消息指出,在指挥部现场据称有30名高级军官与10馀名警卫人员,其中有大约20名高级军官被炸死,加上指挥部外围共造成约200名军人死亡。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被炸伤右腿,位置约在腿部1/3胫骨位置,碎片被取出后即搭乘机飞返莫斯科医治。这可能是俄军对乌克兰开战以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也是最高级别的军官伤亡。

乌军方面指出,伊久姆的乌军备有远程火力与无人机,格拉西莫夫之所以冒著风险到前线督战,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俄军士气太过低落。军事专家分析称,俄军指挥部距离前线仅约20公里,其战术纵深太浅,稍有意外可能造重大损失,这种部署方式过于轻敌。而乌军的火箭砲兵完成机动部署,俄方前哨与侦察人员竟毫无知觉而未予示警,实在难以想像。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格拉西莫夫在前线指挥部遭到精准砲击受伤,手下高级军官死了20名,还有200名军人丧生,是俄军入侵乌克兰以来伤亡最重大的一次。图为格拉西莫夫与普京在战情室。(图/路透)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俄军指挥部的位置早已泄漏,可能是获情报知道即将召开发动总攻击的会议,才会在总指挥与各级主官群集指挥部的短时间内发动密集砲击。图为乌军用卡车载运虏获的俄军坦克。(图/路透)

总参谋长亲赴前线指挥显见是准备发动大规模攻击行动,这一下失去众多高级军官,总指挥也受伤返回莫斯科治疗,整个战斗指挥链呈现多处断裂态,必须重新 修补与调整才可能再发动攻势。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更令俄军担忧之处,即前线指挥部的位置与开会时间如何被乌军得知?很有可能是指挥部位置早已泄露,但情报获知即将召开发动总攻击的会议,才能在总指挥与各级主官群集指挥部的短时间内发动密集砲击,显然内部重要军情出现严重漏洞,在未清除情报泄漏隐患之前,发动任何攻势都将徒劳无功。甚至目前所驻扎的位置可能都已极不安全,随时都会遭到远程火力攻击。

在发动下一次大规模攻势前,除了清除情报漏洞之外,最重要还得鼓舞士气,除了要把2个多月来受挫的士气弥补起来之外,还得把 指挥部遭轰炸、总指挥官受伤造成的衝击降到最低,否则这场仗根本没办法再进行下去。有外媒引述乌克兰安全局的消息称,他们拦截了很多前线俄军与后方家人的通话,发现他们情绪都异常失落与绝望。乌安全局称,有一名俄军军官在与妻子谈话中说,现在即使把枪指著士兵并威胁要杀了他们,也无法督促自己的士兵向前衝锋了。前线士气若真是低到谷底,总指挥与高级军官遭轰炸而重创,接下来还得清查间谍进行内部整顿,整体士气就更难提升。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俄军战况不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外的说辞也有了明显改变,他对媒体表示“无意改变乌克兰政权”,遭大陆网民嘲笑他与2月的说法简直天差地别。(图/美联社)

俄乌战争一开始俄军大约投入120多个营级战术群(BTG),专家估计其战力受创不少,另外一向被视为精锐的VDV空降部队在基辅攻防战时也吃了几次败仗,部队的战力与补给都需要充足的后勤支持与编制重整才能再发挥战力,何况是对战胜的信心与土气还需要时间。

北部的俄军调集至顿巴斯地区后,曾发动几次小型攻击都没有进展,包括莱曼(Lyman)、卢比日内(Rubizhne)和波帕斯纳(Popasna)等地,外界认为这些小规模战斗可能是试探性的军事行动,目的在寻找乌军的弱点来做为攻击突破口。美国战争研究所专家先前认为,俄乌两军很可能会在扎波罗热州(Zaporiz'ka oblast')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Dnipropetrovs'ka oblast')发生激战,俄军若能获胜,下个主战区将转移至尼古拉耶夫(Mykolaiv)和敖德萨(Odesa)。

俄军“大脑”都被看光光 俄外长语气明显放软

俄罗斯部队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士气与内部的情报漏洞,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发动任何攻势都是徒劳无功。图为哈尔科夫乌军虏获俄军T-80坦克。(图/路透)

现在俄军遭此重创,这些重要军事目标的激战恐怕很难按计划进行。乌军前阵子不断以偷袭俄军后勤车队为主要战术之一,未来除了持续打击俄军后勤,在陆续获得美製榴弹砲与德国坦克等重型武器后,可能会趁俄军士气低落、指挥系统混乱之际对几个重要城市─例如哈尔科夫─进行反攻,这可能才是双方军事情势逆转的时机。

(0)
相关新闻
卫星图片显示 俄罗斯墓地已大幅扩建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俄罗斯下一波重大行动 最快这时候乌军“风暴阴影”导弹轰俄工厂 尸袋成堆
俄乌战况4月14:德国给力援助,远程武器发盘点:俄乌战争,中国给予俄罗斯的各种援助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印度人被俄罗斯骗到乌克兰战场
只剩最后600米! 俄军压境恰索夫亚尔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