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www.wforum.com | 2021-10-08 12:15:57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新西兰国防部发布六国联合军演的照片。

美军邀集五国盟友在西太平洋展开大型军演,包括三艘航母和十余艘大型军舰,学者分析,这是自1996年台海危机后最大规模的军力展示。台湾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告诉自由亚洲电台,此举意在展现对中国联合威慑的作用,而日前解放军单日出动56架次军机扰台破纪录,应是对六国军演作出的回应。

10月3日,英国皇家军舰伊莉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连同美国卡尔文森号、里根号等两艘航空母舰,和自来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与荷兰的其他14艘海军舰艇,在菲律宾海进行联合演习。紧接着在本周向南海边缘航行。

新西兰国防军6日在脸书贴出“共军视角照”,展现盟军在海上一字排开,并表示,新西兰蒂卡哈号巡防舰将与各国军舰一起进入南海,目前已在东南亚进行数十年来首次的联合军事行动,依照《国际法》、《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展示对地区的安全承诺。

英国国防部周二声明表示,未来两周,伊莉莎白女王号将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和美国的船舰、飞机共同在南海航行,参加大规模联合海上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周二宣布,他们对直升机驱逐舰JS出云号进行了美制F-35B先进战斗机的起飞和降落,并进行必要改装。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三航舰舰载机编队飞行。(脸书图片/U.S. Pacific Fleet/U.S. Navy)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研究员比辛格分析,这可能是自1996年台海危机以来,第一次看到这种以航母为基础的行动。

台湾前国民党籍立法委员林郁方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研判,中共解放军在10月1日至4日,四天派出共149架次军机扰台,尤其在10月4日单日派出56架次创新高, 和这次的演习有关。

林郁方说:“可能中共知道美国跟盟国要在离台湾不远海域演习,故意出动这么多军机,因应美国军演,因为两岸没有新的冲突点,中共却派出空前多的军机,一天56架次日夜飞行,中共大概要警告美国和盟国,这里离我势力范围很近,请不要太靠近。中共显然是把台海周遭包括南海认为是他势力范围。”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舰载机编队从舰队上空飞过。(脸书图片/U.S. Pacific Fleet/U.S. Navy)

前立委:美国意在印太建成另一个北约 集体防卫对付中国

对美国号召五国海上联合军演的军事活动,林郁方认为,美国想从东海以下至南海,建成“北约化”,把欧洲力量拉进来,形成另一个北约,像在欧洲对抗俄罗斯,以集体防卫方式对付中国大陆 。

至于英国、荷兰之所以加入军演,林郁方分析,一来应是美国要求,此外,东北亚、东南亚成为世界经济重心,经济活动热络,尤其东南亚经济成长速度快,而欧洲在东南亚一带有“历史上的回忆”,越南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印尼曾是荷兰的殖民地,重返东南亚拓展其市场,强化跟东南亚国家的经贸关系。

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所长苏紫云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分析,六国公开军演第一天在日本冲绳西南方,也是台湾东部海面、菲律宾海进行操演,隔天进到南海,从地缘战略意义解读,跟美国以前航舰操演,主要以南海为主不同。这一次在台湾东部海面,清楚展现对台海安全和平的有利支持, 涉及政治上的意义。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美英日加新荷六国军演 。(脸书图片/U.S. Pacific Fleet/U.S. Navy)

台学者:展现六国外交、军事步伐一致

苏紫云分析,从这一年美日、美韩、七国峰会、四国安全对话等多国之间的安全协议里,纷纷将“台海安全”放到联合声明,这是从外交上的措辞,表现各国的态度,现在则是透过军事力量展现外交、军事合一,落实六国外交立场看法一致,用军事支撑。

战术用兵方面,苏紫云指出,美国航舰包括轻航舰、美利坚号,及两栖攻击舰  F-35B、英国伊莉沙白号,日本出云号准航舰,其甲板可承受F-35B起降尾流热度,展现三国海军操作的共通性,清楚展示必要时不只美、日,英国也会介入围堵中共军力扩张的作法,可发挥更多共同打击作战能量,包括载台、航舰、机种等F-35B后勤补给保养,可以互通,总体战力加倍的概念,是六国军演的意义。

台湾军事评论员郑继文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认为,多国海上兵力到南海军演逐渐成为常态,特别一年多来多次以双航母进入南海操演巡弋,对中国进行军事威慑,是美中之间,包括科技、经贸、地缘政治和军事等大国博奕的一环。在美国号召下,印太战略呼应的盟友愈来愈多。多国化联合演习方式,未来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

六国南海大型军演 印太“北约化” 防卫威慑中国

美英日加新荷六国军演 。(脸书图片/U.S. Pacific Fleet/U.S. Navy)

专家:美中军事强度不会螺旋式无限上纲 都在致力控管风险

郑继文说,英国有航母进入综合作战演习,但受限国力、国防军费等限制,主要还是美军支援,南海仍以美军力量为主,营造多国干预关注南海,达到美国军事目标,展现军事硬实力。

郑继文分析,虽是六国军演,离真正作战性质的“联军”、“盟军”还有很长的距离。“以盟军态势还相距甚远,如果是盟军,应有紧密军事协定、常态性每年多频次联合演习、人员交流、指挥管制、通讯情报共通平台,这次美、英、澳组成AUKUS,可能有这样的关系,新西兰等其他国家则还不具备。”

此外,郑继文表示,若真形成联军、盟军还有一个问题,在对应中国大陆态度上,彼此之间仍有立场、利益不同。

郑继文提及,美国海军过去一年不管在东海、台海周边、菲律宾海或直接进入南海,以一艘、二艘航母、两栖航舰进行巡弋联演,都是对中国大陆起到一定压力,但除非美军兵力永久进到这一带,否则中国大陆自有其应对、抗衡手法。例如增强在台湾周边机舰活动,或到日本周边进行解放军活动,或以火箭军试射中程弹道飞弹,以高强度反制因应美军在南海进行航母飞机联演威慑。

美中军事动作之外,郑继文指出,中美博奕,虽然各自进行所谓“拉帮结派”,但似乎目前双方在强度上不会螺旋式无限上纲。值得注意的是,双方展现要管控纷歧、风险管控的态度。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与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6日就在瑞士苏黎士进行六小时闭门磋商,及之前拜习二次通话,看得出来,美中都不乐见, 且积极避免冲突引发战争。

(1)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