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媒点明澳大利亚购核潜艇用途 在南海续航提高7倍
www.wforum.com | 2021-09-16 17:41:3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点明澳大利亚购核潜艇用途 在南海续航提高7倍

  据美国媒体“thedrive”网站报道,作为与美国和英国签订的新的三边高级防务协议的一部分,澳大利亚皇家海军将会获得一支核潜艇部队。而澳大利亚政府还准备取消与法国签订的引进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的协议。

美媒点明澳大利亚购核潜艇用途 在南海续航提高7倍

  澳大利亚的核潜艇计划将在未来18个月内进一步完善。该计划将与美国和英国密切合作,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建造数量不详的核潜艇。这一项目是美英澳三国合作关系的一部分,被称为AUKUS,是这三个国家英文的缩写。此外美英澳三国还会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包括发展远程打击能力、网络战、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等。美国总统拜登称,AUKUS将帮助这三个国家更密切地合作,以确保印太地区的长期和平与稳定。

  澳大利亚此前曾考虑决定采购先进的常规动力潜艇,以取代其目前服役的老就的“柯林斯”级潜艇。2016年,法国赢得了澳大利亚新潜艇的合同,将为澳大利亚海军建造12艘“梭鱼”级常规潜艇。但自那时以来,成本增加、工期延误和其他问题就一直困扰着这些法国潜艇的建造工作。而预计第一批“梭鱼”级潜艇只要到2030年代初才能投入使用。而该项目的总成本也从400亿美元增加到近700亿美元。而澳大利亚当局也开始寻求替代这些法国设计的“梭鱼”级潜艇的方案。目前很明显,法国潜艇的合同将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与美英联合制造新型核动力潜艇。

  新型核潜艇,可能还会具备对地打击能力,这将大大提高澳大利亚海军的水下作战能力。虽然配备了AIP系统的“梭鱼”级常规潜艇性能也很先进,但它们显然无法与核潜艇所提供的无限航程相比较。而且核潜艇的速度更快,在水下停留的时间几乎不受限制。即使是最先进的AIP潜艇,也必须时不时的浮出水面为电池充电。

  核潜艇的这些优势对于在广阔的太平洋上执行任务极为有益。美国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一份报告就指出,从澳大利亚珀斯启航的核潜艇可以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南海海域停留77天,而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也只能巡逻11天。

  这些能力还意味着核潜艇比常规潜艇拥有更高的生存能力,可以更好的执行包括反舰、反潜战、特种作战、远程打击和情报收集等任务。澳大利亚的攻击核潜艇预计将装备重型鱼雷和鱼叉反舰导弹,并能够部署水雷,此外还可能配备能对地攻击的“战斧”巡航导弹。

美媒点明澳大利亚购核潜艇用途 在南海续航提高7倍

  尽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未来澳大利亚核潜艇的具体细节。然而有报道称,英国可能将帮助澳大利亚在国内生产核反应堆,美国海军可能会在这段过渡期间在澳大利亚海军基地部署“弗吉尼亚”级核潜艇。而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持“弗吉尼亚”级的部署将有助于为澳大利亚部署自己的核潜艇铺平道路。同时还可以为澳大利亚海军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以便让澳军更深入的了解核潜艇的运行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弗吉尼亚”级是美国生产的先进核潜艇,它可以提供一种非常有吸引力的现成选择,以满足澳大利亚核潜艇的要求。而英国也在生产“机敏”级核潜艇,这两种装备都可以为澳大利亚新型核潜艇提供帮助,而使用现有设计将有助于降低核潜艇的采购和维持成本。

  无论如何,澳大利亚核潜艇部队完全符合AUKUS的重点,即帮助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更大程度的投射力量,挑战中国日益增强的海上实力。总体而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中澳之间的关系,都推动了澳大利亚军费支出的增加。这实际上是一个地缘政治问题,与澳大利亚选择法国为其制造常规潜艇的情况大不相同。

  与此同时,尽管澳大利亚研发核潜艇的实际好处可能显而易见,但这样做也会对该国在国际和国内产生一些不利的政治影响。最重要的是,从历史上看,核潜艇使用的反应堆通常都会使用武器级高浓缩铀作为燃料。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不为这些核潜艇配备核武器。而澳大利亚于1973年批准了《核不扩散条约》,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发展核武器。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坚称,核潜艇计划不会违反民用核能禁令,并强调该国无意获得核武器。

  不管怎样, AUKUS 发布的声明清楚的表明,澳大利亚政府强烈认为该国需要发展核潜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