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乌克兰高官:我们或失去部分中国市场 有权向美索赔
www.wforum.com | 2021-04-12 18:57:5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政府日前决定将马达西奇公司国有化,给正在收购的中国公司造成损失。乌克兰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若夫克瓦4月9日表示,乌克兰或将因此失去部分中国市场。他还表示,有权就此事造成的损失向美国提出索赔。

乌克兰高官:我们或失去部分中国市场 有权向美索赔

  伊戈尔·若夫克瓦,图源:乌克兰总统办公厅

  根据乌克兰媒体《左岸》4月9日报道,乌总统办公厅副主任伊戈尔·伊万诺维奇·若夫克瓦(Ігор Іванович Жовква)在采访中表示,就马达西奇公司国有化造成的损失,乌克兰有权向美国索赔,同时乌克兰也可能因此失去部分中国市场。

乌克兰高官:我们或失去部分中国市场 有权向美索赔

  乌克兰媒体《左岸》4月9日报道截图

  报道称,虽然乌政府并没有收到中方的强烈信号,表明国有化马达西奇的做法,必将在政治和经济关系上产生严重负面影响,但不排除因此将失去部分中国市场的可能性。若夫克瓦表示,这种可能性永远存在于同任何伙伴的合作中,而乌克兰去年与中国建立的局面至今依旧良好。

  乌克兰政府此前决定,将主体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市内,负责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以及维护的马达西奇公司国有化,而中国企业此前一直同该公司合作,已事实上完成了对该公司股份的收购。

  乌政府称,这么做的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华尔街日报》则给出了一个不令人意外的解释:乌克兰将马达西奇收归国有,主要目的为了“取悦美国人”。

乌克兰高官:我们或失去部分中国市场 有权向美索赔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根据《华尔街日报》3月16日报道,此前由于美国时任总统川普发难,要求乌克兰当局调查拜登家族同乌商业往来,导致美乌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拜登上任总统后,乌当局希望通过国有化马达西奇的方式,缓和与拜登政府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公司事实上完成收购马达西奇股份后,乌克兰政府发出指令,以马达西奇涉及战略安全为由,通过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强力部门介入,取消了中国公司收购马达西奇的法律协议。

  2020年末,进行收购的中国公司已向乌政府提起国际投资争议仲裁,索赔金额达36亿美元。《华尔街日报》表示,事实可能会证明,来自中国的反制措施会让陷入财政困境的乌克兰当局付出很大代价。

  美国曾试图为马达西奇寻找买家,但美方既没有出钱,也没能找到买家。而近年来,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坦克发动机、舰船用燃气轮机、空中加油机和登陆艇,同时也是乌克兰农产品的主要买家。

  据俄新社3月17日报道,乌克兰-中国投资俱乐部董事会成员安德烈·皮里蓬克接收采访时称,乌克兰希望美国人赔钱不过是个梦想,没收中国投资者的财产,是乌克兰政府愿意为讨好美国的代价。

  皮里蓬克表示,对于今天的乌克兰而言,这个代价太大了:乌克兰经济在外贸上依靠对华出口,其他主要的收入来源,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复一日的贷款。最终美国很可能不得不寻求资金赔给基辅,缓解乌政府在国际仲裁中输掉的36亿美元。

  乌总统办公厅副主任若夫克瓦接受采访时强调,“乌克兰什么都不怕”,收购马达西奇公司仅仅是私人公司做法。乌克兰目前同中国政府有不少合作,包括中欧班列集装箱列车过境乌克兰的项目。乌方测试了这条路线,并确认其可行性,但与此同时,花费的时间比预期要长。

  若夫克瓦对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乌克兰位于欧洲的地理中心,不能离开这项倡议带来的发展;中国也离不开乌克兰,因为乌克兰拥有广阔的市场,而且与欧盟拥有自由贸易区。

  3月2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中方要求乌方依法维护中方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0)
相关新闻
惊了,俄军前线竟出现这种“奇怪”坦克…普京,大祸临头!
俄大规模机械化部队遭乌痛击!乌克兰真的要输了?
抵赖没用!更多证据甩在北京面前首次目击!俄极罕见“苏联末日装甲车”到前
俄乌战况4月7日:泽连忧导弹耗尽,俄威胁杀伤亡近两万,总司令失踪,俄空降兵早已衰弱
俄军遭控几乎每天投 毒气手榴弹恰索夫亚尔城之战打响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狂飞2.1万公里 美国轰炸机开到中国家门口
24岁鲜肉和尚乱伦“45岁养母”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中国出动上百警察镇压学生 传20多人死亡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昆明医院提供男性“根浴”服务:美女护士操
飞船到达240亿公里外的深空 带来残酷现实
86岁中国书画巨匠宣布再婚 女方为小50岁美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