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越南态度大变,拆除海上钻井平台后停止自由巡航,不再与美结盟
www.wforum.com | 2020-07-30 19:19: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越南态度大变,拆除海上钻井平台后停止自由巡航,不再与美结盟

近段时间以来,美国频繁出动舰机闯入南部海域挑衅示威,作为小弟的日本、澳大利亚及印度也响应印太战略联盟,积极配合美国的行动。为了扩大战略包围圈,美国有意拉拢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加入,但很意外的是,美国的阴谋并没有因此得逞,多国均提出拒绝。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态度大变,在拆除海上钻井平台之后也停止了在南部海域的“自由巡航”,不再与美结盟。这一突如其来的转变让美国也有些措手不及,但摆在美国眼前的现实就是这样,越南疏远美国的举动可以说是极大的改变了地区环境,也摆脱了美国对该地区的控制。

7月30日,据越南越通社透露,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明确表示,河内当局不会参与美国在南部海域组织的军事训练活动,也不会继续出动舰艇在争议海域巡航,越南尊重双方达成的一系列共识,会继续通过实际行动合理解决分歧,避免局势进一步复杂。

另外,黎氏秋姮再次重申河内当局不会将金兰湾和任何一处岛礁租借给美国作为海军基地使用,美国的海军力量不会在越南本土出现。简单来说,越南直接拒绝了美国租借军事基地的要求。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多次与越南协商此事,但最终未果,现在越南给出明确的答复。

稍早前,越南海主动拆除了争议海域的一处大型钻井平台,并且公开表示不会再次派遣海警船和钻探船进行非法作业,这一举动让西方国家大跌眼球,尤其是美国。越南拆除钻井平台的同时也切断而来与西班、英国、俄罗斯等国的天然气合作项目,不再进行新的开发。

越南为何会在此时态度大变?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其一、美国在南部海域制造事端,试图拉拢东盟国家加入反华阵营,但很多国家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不会选择愚蠢而无知的对抗。那美国的非法行动自然没有国家会支持,越南在这件事情上深感压力,蹚浑水会付出高昂的代价,还是与美国保持适当的关系即可。

其二、越南已经深深意识到无法在争议海域兴风作浪,尽管此前侵占了不少岛礁并实施军事控制,周边的油气资源也得以非法开采,但是近几年来,越南面临着非常大的窘境,既不能使用武力手段对抗,又要加深依赖程度。

到最后,越南也不得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解决争议、符合双边利益的最好方法。现在越南也认清现实,主动与美国保持适当的距离,应当支持这一做法。在合适的对策上相向而行而能维护地区局势稳定,让双方的利益最大化。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