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担心援助是美“印太战略” 尼泊尔激辩美国“不平等条约”
www.wforum.com | 2020-02-26 18:0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是否批准美国提供的5亿美元“援助”,即美国千禧年挑战公司(MCC)尼泊尔项目协议,近日在尼引发巨大争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19日的报道称,MCC协议是一项“不平等条约”,其中规定该协议“优于尼泊尔国内法”、援助款不能用于“违反美国法律或美国政策”、MCC项目美方人员不受尼泊尔法院管辖。“但真正的争议是,尼泊尔担心美国的援助是美‘印太战略’的一部分,可能被用于军事目的。”

     MCC是美国国会2004年批准建立的双边援助机构。2017年9月,尼泊尔前大会党政府和美国时任副国务卿沙利文签署协议,美政府援助5亿美元、尼泊尔政府投入1.3亿美元,共同在尼完成400公里输电线路、300公里公路以及用于尼泊尔和印度之间跨境电网连接的3个变电站的建设(下文简称“MCC在尼项目”)。此后,美国以MCC援助项目需得到美国会批准为由,要求尼泊尔议会也批准该项目方可实施。因此,2018年起在尼强势执政、占据议会60%左右议席的尼泊尔共产党的态度成为“MCC在尼项目”最终是否能够落地的关键。

      2019年5月,美国助理国务卿兰茨在访问尼泊尔时表示,“MCC在尼项目”是美国“印太战略”的组成部分,引起轩然大波。反对者认为,以封锁中国为目的、带有军事同盟性质的“印太战略”与尼泊尔奉行的不结盟政策相抵触。在尼共党内,以尼泊尔总理奥利和外交部长贾瓦利等为代表的部分高层支持尼议会通过该项目,认为该项目应以协议为基础,无论美国高官说什么。另一方面,以尼共共同主席普拉昌达、尼共高级领导人卡奈尔、尼帕尔以及尼共议会召集人古隆等为代表的大部分领导干部和党员认为,尼议会不应该通过该项目。

     由于党内反对声音过于强大,尼共决定成立3人专项工作组对该项目协议进行调研。2月21日,工作组向奥利和普拉昌达提交报告,认为该协议的某些条款损害尼主权和独立性,建议对相关条款进行修正前,尼议会不通过该项目。据尼《喜马拉雅时报》报道,普拉昌达22日表示,近期访尼的美国代表团与奥利就此事进行了讨论,奥利告诉美方,“MCC在尼项目”不是“像圣经一样不能修正的文件”。而美方表示,不会对该协议进行修改。24日,尼共、尼泊尔国家复兴运动、尼泊尔记协等35个政党、团体和个人发表联合声明,反对通过MCC项目协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奇袭大捷:以军击毙哈马斯准将、生擒“方块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