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菲舰队遭中国海军跟踪监视 互动细节曝光
www.wforum.com | 2024-01-06 18:59: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海军与菲律宾海军星期三(1月3日)和星期四两天在南中国海举行了两国军方在两个月内的第二次联合巡航。巡航期间, 美菲舰艇遭到两艘中国海军舰艇的尾随和监视。双方军人向对方明确表达主权立场,之间几乎不存在妥协的空间。

美菲海军联合巡航是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而一艘尾随的中国舰艇声称,中国舰艇是在中国的“领海”进行合法的活动。

美菲海军联合巡航代号是“海上合作行动”(MCA),历时两天。菲律宾海军出动了四艘舰艇,而美国印太舰队也出动了四艘舰艇,其中包括尼米兹级的卡尔·文森(USS Carl Vinson)号航母。联合巡航于星期四结束,美国舰艇随后停靠马尼拉港进行对菲律宾的访问。

根据《菲律宾每日问询报》的报道,当菲律宾海军舰艇星期三一大早抵达巡航海域时,两艘中国海军舰艇已经在附近海域警戒监视,其中一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则直接进入了美菲海军联合巡航的海域之内。

菲律宾吨位最大的格雷戈里奥·德尔·皮拉尔号巡防舰曾通过无线电向中国海军护卫舰喊话说,解放军舰艇正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航行,请问贵舰意图是什么?而解放军海军护卫舰则答复道,“舷号15的菲律宾舰艇,这里是中国海军570号舰艇,在我们的领海从事合法行动,完毕。”

根据《菲律宾每日问讯报》的报道,菲律宾舰艇第二次无线电呼叫中国海军护卫舰,却没有收到回应,而等到上午8时,另一艘中国海军舷号为174的驱逐舰也抵达菲美海军联合巡航的海域。

舷号174的中国海军驱逐舰是解放军海军第三艘052D型“合肥”号导弹驱逐舰,该舰可以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区域防空和对海攻击能力。而舷号为570的中国海军舰艇则是一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同样具备较强的对海、对空和反潜作战能力。

合肥舰和黄山舰都隶属解放军南海舰队,其主要的警戒和作战方向包括南中国海。

菲律宾武装部队星期四曾在社媒上张贴出菲美海军联合巡航的照片和视频,其中包括两段黄山舰星期三尾随菲律宾海军舰艇的视频。

美菲舰队遭中国海军跟踪监视    互动细节曝光

美国尼米兹级的卡尔·文森(USS Carl Vinson)号航空母舰。

解放军南部战区司令部星期三夜间发表声明,声称战区海空军星期三和星期四两天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行性的巡航;星期五又发表声明说,战区海空军在南中国海进行了例行性的海空联合演习,但是没有对演习提供任何详情。

中国声称基于其所谓的历史权力,拥有作为世界每年三万亿美元贸易水上通道的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除了中国外,菲律宾、越南、印尼、文莱、马来西亚和台湾也都声称拥有南中国海部分主权。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2016年针对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作出裁决,判定中国基于历史权力的主权主张没有法理基础。但是中国政府既未参与仲裁,也拒不承认仲裁结果。

北京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星期四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指责菲律宾与美国在南中国海举行的联合巡航是“以炫耀武力为目的的军事挑衅活动”,“不利于管控海上局势和涉海争端”。

菲律宾国家安全顾问爱德华多·阿诺(Eduardo Ano)星期五发表声明,对汪文斌的指控作出回应,强调菲美海军联合巡航是在菲律宾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进行的,完全符合国际法。

“所以这怎么会有挑衅性呢?”阿诺问道。

不过阿诺也指出,菲律宾对与中国进行外交对话持开放态度,并且相信两国可以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有关南中国海的主权争议。

目前南中国海的局势大体平静,但是中国与菲律宾的主权争议却有愈演愈烈之势。

中菲两国船舰不仅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黄岩岛)和第二托马斯浅滩(中国称仁爱礁)附近海域发生对峙和碰撞,中国海警船还一直拦截和阻止菲律宾海岸警卫队船只向在第二托马斯浅滩坐滩军舰上的军人运送补给,并用水炮攻击试图突破中方拦阻的船只。

菲律宾与美国于1951年8月签署《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双方承诺将以“自助和互助”的方式保持并发展“抵御武装进攻”的能力,而且双方任何一方如果遭到第三方的“武装进攻”,两国将通过协商,并采取行动“对付共同的危险”。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