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菲南海争议 发生刮蹭 中共:责任全在菲方
www.wforum.com | 2023-12-09 18:23:5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领土主权冲突持续升级,中国海警12日10日清晨发出快讯,指菲律宾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在当日企图闯入仁爱礁邻近海域,中国海警依法对菲籍渔船采取管制措施。并称,菲方船只无视警告故意冲撞中方舰艇,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据“中国海警”微信公众号12月10日消息,当日6时许,菲律宾船只包括2艘海警船、1艘公务船和1艘运补船等未经中国政府批准,非法闯入南沙群岛仁爱礁邻近海域。鉴于此,中国海警依法对菲律宾船只采取管制措施。

随后,中国海警于6时39分再度发出通知称,菲律宾“尤娜札五月”1号艇无视中方多次严正警告,违反《国际海上避碰规则》,并称其“以不专业、危险方式突然转向,故意冲撞中国(中国)正常执法航行的海警21556艇,导致发生刮蹭,责任完全在菲方”。

与此之前,中国海警9日上午曾发布消息指出,中国海警当日依法对菲律宾侵闯黄岩岛邻近海域的三艘渔业和水产资源局公务船实施“管控措施”,这也是中国海警首次使用“管控措施”。

中国专家解读,该则消息字数不多,不同于以往中国海警公布的“有效规制”,中国海警这次首度使用“管控措施”,从公布的画面可知,菲方三艘船只被中方多艘海警船以水炮射击。

专家还称,该则消息的发布时间是上午10时21分,从开始实施管控到完成管控再到发布消息,几乎是一气呵成。之所以能如此快,很可能不再逐级上报,由海警全权处置,这代表将权力下放,也不再考虑外交方面的相关事宜,是对菲律宾发出的明确警告信号。

据了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于8日曾重申称,中国对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在内的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相关海域拥有主权权利和管辖权,“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汪文斌再指,菲律宾派军舰在仁爱礁“非法坐滩”、频繁派船只非法闯入仁爱礁邻近海域、运送建筑物资,企图加固“坐滩”军舰,是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中方将继续依据中国国内法和国际法,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自身主权。

汪文斌还强调,中方再次奉劝菲方,立即停止炒作中非海上争议,停止海上侵权挑衅行为,尽快回到通过谈判协商妥处涉海分歧的正轨,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中菲南海争议 发生刮蹭 中共:责任全在菲方

12月10日早,中国海警发出公告指,菲律宾船只无视警告在仁爱礁邻近海域故意冲撞中方舰艇,并斥“责任完全在菲方”。示意图非当事照片。(取材自中国海警官方微博)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英特尔大败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