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共备战台海新信号?中国CNKI系统露端倪
www.wforum.com | 2023-10-20 08:26:37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刘孜芹评论文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后受到西方的经济制裁,有许多分析认为,这将让中国不敢对台湾出手。不过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以俄乌战争作为前车之鑑,开始针对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手段,在台海衝突爆发的前提下,研究如何减轻制裁衝击的策略,包括建立受制裁公司的全球企业网络、扣押境内的美国资产,还有发行黄金计价债券。

路透社报道,俄乌战争爆发后,西方国家纷纷对俄罗斯祭出经济制裁手段。而路透社检视中国最大的学术论文资料库“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NKI)系统,自去年2月后发表的200多篇中文政策报告及学术文章之后,发现西方对莫斯科的制裁让几百位中国经济学家、金融家和地缘政治分析师,开始研究如果出现台海衝突、无法获取美元的极端情况,中国应如何缓解制裁衝击,这类讨论与前年同期相较激增了50%。

中国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的研究员陈鸿祥指出,在美中竞争还有台海紧张局势升级之际,中国必须“未雨绸缪”,确保金融和经济稳定,以防范美国可能複製对俄罗斯的制裁手段,用于中国。经济学家、曾任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余永定去年7月的期刊论文也指出,中国决策者的当务之急是分析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预防、因应还有反制措施。

俄罗斯作为前车之鑑

去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俄罗斯央行价值超过3千亿美元的外币和资产都被冻结,许多银行也被排除在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支付体系之外,这让中国专家相当担忧,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外汇存底超过3兆美元,而且经济十分依赖出口,需要外国先进技术还有大宗商品的进口,如果遭受西方制裁,衝击恐远胜俄罗斯。

中国国际期货总经理王永利便指出,中国海外储备资产被冻结的风险似乎更迫在眉睫。王永利等人认为,如果美国对中国实施俄罗斯式的制裁,北京应该冻结美国的投资和退休基金,并扣押美国公司的资产,作为反制。

中国专家也从莫斯科的前车之鑑,针对北京对美元的依赖,提出建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研究员孙晓涛2月发表的文章指出,中国应该推动更多以黄金计价的国际贸易,避免人民币汇率波动所造成的影响。这显然是呼应俄罗斯央行在俄乌战争爆发后,增加100万盎司黄金储备的决定。

中共备战台海新信号?中国CNKI系统露端倪

美中经济的相互渗透,可能会削弱美国实施金融制裁的意愿。(美联社)

路透社表示,他们无法确定这些研究报告是否真的影响中国的相关政策制定。不过,中国央行10月的数据显示,央行已连续第11个月增加黄金储备。

能源与联盟

除了金融制裁,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金属及芯片产业的施压,以及俄罗斯的因应措施,也替中国研究人员带来思考。

上海社会科学院学者牟灵智1月的撰文指出,俄罗斯要求以卢布支付天然气,应该会促使中国加快推动锂等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央行海南省分行研究人员夏帆也说,中国应“加快国际能源的人民币结算进程”,以削弱美元在石油市场的主导地位。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的研究人员也指出,俄乌战争后,俄罗斯镍产品在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被暂停上市,中国也须制定紧急计划,来确保铁、铜、镍和其他战略金属的供应。

其他研究人员呼吁建立新的经济组织,以在针锋相对的制裁中保护中国。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公司(CNODC)经济学家叶岩表示,由于西方制裁,中国可以购买大量、便宜的俄罗斯石油,这替未来的“反制裁企业网络”创造模型,遭受制裁的成员国之间能够彼此进行“折扣商品交易”。

中国研究人员还建议北京,利用欧盟内部以及美国与其盟友之间的矛盾,见缝插针。他们认为,西方其实缺发团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乔泽姆帕(Martin Chorzempa)表示:“由于中国的投资规模大得多,加上各国对中国市场的依赖,要组成对中国进行一致经济制裁的联盟,比对付俄罗斯难上数倍。”

寻求决绝方案

有分析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局限性”,他们反而认为应该透过加强与美国及其盟友的经济联繫,来削弱制裁的影响。

余永定就指出,美国不太可能扣押中国数兆美元外汇存底,或拒绝支付中国持有的美国公债本金及利息,由于中美之间密切的经济和金融联繫,美国不会做出“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情。

王永利也提出类似的观点,他指出,黄金并不是美元储备的良好替代品,因为大量黄金的运输和储存存在成本和风险。

鑑于这些问题,许多研究人员建议北京进一步开放国内金融市场,让美国及其盟国还有他们企业的利益,与中国联繫起来,从而增加实施制裁的成本。

央行研究员陈鸿祥也认为,中国退出SWIFT是“核武”选择,加强与美国合作,才是保护中国的最佳方式。他指出:“美中经济的相互渗透,势必会削弱美国实施金融制裁的意愿。”

(2)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