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高调对台军演 意图将台海“内海化”?
www.wforum.com | 2023-04-14 16:04:3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调对台军演 意图将台海“内海化”?

近日,中国军方在台湾周围发起三天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在《亚洲很想聊》节目中,台湾的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认为,中方的政治及军事意图就是将台海"内海化"。而解放军海军司令部前中校参谋姚诚则认为,中方此举是"以武逼统、以武逼降"。

针对中国解放军的三天演习,张延廷指出,解放军的海空兵力以装挂实弹的全战备方式越过台湾海峡进行战备巡逻,同时联合陆、海、空、火箭军等军种展开“联合利剑”演习,对台湾实施抵近包围,这种近似“类封锁”的作法是此次演习的特性。

张延廷分析,中共的目的除了试图将台海“内海化”外,“封打一体”战略制造台湾腹背受敌。

“过去解放军的战机从中国沿海起飞,未来台湾东边也有(解放军)战机,不用穿过巴士海峡,直接从航空母舰起飞,压迫台湾东部。过去台湾西部受威胁、东部应援,反之亦然;现在两边都受海空威胁,但彼此变成独立作战。”张延廷在《亚洲很想聊》中作上述解读。

姚诚指出,在美、日和亚太地区协防以及世界民主国家持续声援台湾的情况下,中国打台湾几乎没有胜算。他认为,中国已经放弃武统台湾作战方案,但不会袖手旁观。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在海军服役时,中国就制定封锁台湾的作战预案。

姚诚:“这次演习突出一个特点就是,水面舰艇大量的出动。因为封锁台湾最关键、最后的行动就是‘保交、破交’,保护交通线、破坏交通线。控制进出台湾的商船,主要的是能源进来和产品出去,只能靠水面舰艇。”

他说,中国福建海事局在4月6日宣布“登检”两岸直航船只,过去的作战预案就看到这点,所以这次共军设立禁航区针对控制此海域演练。

中国海警若登检两岸直航船只 台湾如何因应?

一旦在台湾海峡中国海警登船检查,台湾海巡署该同步登舰吗?张延廷分析,此时形成海上对峙,不光是海巡出动,海军在旁边戒护:“为了应对中共以维权名义出动海军戒护、海巡登船临检,但双方海警都是轻武装,不易擦枪走火。”

“不能让人随便登上做生意的商船,这个不能让步。”姚诚说,中国虽没有武统台湾能力,但是今后台海这样的状况会高概率出现,台湾确实要及早提出有效的对策。

在演习过程中,有中方军机进入台湾西南空域,并传出台湾军方广播驱离,该架共机疑似也广播回呛的消息。

中国高调对台军演 意图将台海“内海化”?

张延廷指出,台湾有明确规定,“第一击”要高层下令才能反击,台军飞行员相对克制。遇到特殊状况,例如中共逼到台湾领空也就是12海浬,台湾不能没有作为;再者,台湾陆地上空空中相撞,会先开火示警,台湾不会发出第一击,但不会让共机越过12海浬。

主持人追问,如果空中相撞不能先动手,那台湾的空军恐怕随时可能当烈士?

张延廷:“因为他没有对我开火,我不对他开火。他开第一枪,我就可以还击。”

主持人:“所谓的界线到底有什么意义?”

张延廷:“界线就是12海浬。我在这里戍守,它再靠近就撞我。目前状况99%都是平行飞行,意在测试居多。”

山东舰首次亮相

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5日穿越台湾南部的巴士海峡,经台湾东南海域首次展开西太平洋军事演练。

姚诚分析,未来台海若开战,解放军航母不会来,因为它速度慢、目标大,台湾用两颗导弹就能打下来,真打起来航母没多大用处:“它的航母就是用于封锁阶段,在台湾的东部夺取制空权。”

中国高调对台军演 意图将台海“内海化”?

巧合的是,山东舰在台湾东南外海约200浬处演训时,美军尼米兹航空母舰舰队也出现在台湾东部约400浬处。

“美军是不会规避的,美军航母战斗打击群战斗力非常强大。”张延廷回应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美国的尼米兹号超级航空母舰是10万4千吨,山东舰满载只不过7万吨。山东舰是滑跳式的甲板,载重量少;山东舰36架作战机,尼米兹保持75架,如果全部满载机量90架,是山东舰的2.5倍:“山东舰三天起降,按日本的统计是120架次,平均一天才40架次,对山东舰已经到达一定的水平;但对美国是小儿科。”

张延廷说道,尼米兹号本来在济州岛与日本、韩国做操演,紧接着转往菲律宾海,因为2023年美菲“肩并肩”演习即将开始,它要与雷根号和卡尔文森号会合:“不是因为山东舰过来它就退让了,美国是按照它既定的行程,不是要刻意的去回避。”

姚诚补充说,美国的航母这次主要显示“存在”,“中国的航母过来,它要存在,不允许中国航母在这里形成常态。”

中国打台湾四大风险

张延廷提醒,中国若对台动武将面临多重风险:首先,一旦军事失利的风险,大型登陆作战不易,最后落得铩羽而归、损兵折将;第二,中国大陆是粮食进口国,恐面临粮食危机;第三,军事失利将造成政治动荡,存在政变风险,反习势力始终存在,就等出手时机,中共极权体制,政治不稳定随时有人想取而代之;最后,军事失利也可能造成分裂风险,不要排除西方势力解体中国让各势力彼此制衡的可能性。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