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www.wforum.com | 2022-12-06 05:03:49  科罗廖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解放军海军陆战队

  在台海局势高度紧张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与国会摆出了一副要力保台当局的架势。所以丝毫不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作为解放军跨海夺岛王牌的海军陆战队,其任何动向也自然成为了美国方面关注的重点。

      近日,美国“1945”网站援引美军情报称,从2017年开始,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就在进行大规模扩编,总兵力已经达到了至少6个旅。一旦台海局势有变,这6个旅将承担起抢占滩头,夺取港口,确保后续部队登陆的任务,是一把灵巧的战略匕首。

  而除了常规的两栖登陆任务,解放军海军陆战队似乎还在旅级侦查分队外,专门组建了独立的特种部队,可以担负先期侦查、引导火力打击、敌后破袭等一系列特种任务。

  众所周知,两栖登陆是一种非常复杂的作战,需要诸兵种间协同配合,对于专业装备与部队技战术水平的要求也很高。而让美国人眼馋的是,虽然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还没有对外界展示过其真正的技战术水平,但装备已足够先进。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在解放军中海军陆战队一直被作为精锐部队建设

      特别是陆战队各旅都有大量装备的05系列两栖战车,不止有装备30毫米机炮和反坦克导弹的常规型号,还有安装105毫米火炮的改进型号,火力上已远超过美军主力的AVV7两栖战车。

  更重要的是,05系列战车的水面行进速度,能够达到每小时30公里,比AVV7快了一倍。因此,解放军的登陆部队在离开登陆舰艇后,可以更快到达滩头,减少在危险海面上停留的时间。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05式两栖突击车

      此外,解放军各海军陆战队旅都配备了直升机部队,可以在海上登陆战打响的同时,由直升机搭载部分部队发起空中突击。

  在自身装备水平提升外,解放军为海军陆战队跨海作战而准备的登陆舰艇也越来越多,这类舰艇的运载和自卫能力也在增强。11月底,075型两栖攻击舰的首舰海南舰和二号舰广西舰已经在全训考核中顺利“毕业”,正式具备了作战能力。075型的三号舰安徽舰也已交付部队,预计在明年也能够具备作战能力。再加上仍在持续建造中的071型综合登陆舰,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其实已经具备了很强的远距离跨海作战能力。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075型两栖攻击舰

      而美国方面突然如此重视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战力提升,无疑与美方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有关。台海方向上,从佩洛西窜访台湾以来,局势就一直高度紧张。但美国一面说着不愿与中国发生冲突,一面又不愿看到中国完成统一大业,不断发声为岛内的某些人打气助威。在美国中期选举结束,民主党失去众议院主导权后,白宫发言人还特意表示,拜登政府将继续与国会合作,以“加强威慑力”防止台海生变。

  在南海方向上,随着菲政府换届,小马科斯试图缓和与美国的关系,华盛顿终于找到了再次搅动南海局势的机会。现在,美国正与菲方就使用基地等问题展开谈判,准备增兵南海,美军巡洋舰近日还闯入了中国南沙岛礁,被解放军海空力量驱离。而无论是解决台海问题还是应对南海可能的乱局,海军陆战队都将是解放军必将出动的重点作战力量。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美国海军陆战队

      值得注意的是,在台海方向上,解放军可以动用的跨海登陆力量,其实并不只有美国人现在紧盯着的至少6个海军陆战队旅。要知道,台湾海峡只有约200公里宽,在空军、常导以及火箭炮部队的掩护之下,解放军陆航的直升机可以从福建沿海起飞,直接将空中突击部队机降到海峡对面去。

  此外,解放军中装备了05系列两栖战车的,不光是海军陆战队的这几个旅,解放军陆军也有几个旅是装备了05系列的两栖合成旅。官媒在今年8月,就报道了陆军两栖合成旅的浅滩登陆训练。

解放军陆战队完成扩编 6个旅全是对台一线

图注:解放军陆军两栖合成旅演习

      在空中突击部队和两栖合成旅抢占滩头以及部分码头后,解放军陆军的后续部队就可以乘坐滚装船等运输船只越过台海。今年以来,中国原本主要在渤海运营的民用滚装船队就多次南下,疑似与解放军进行军地协同演练。因此,一旦台海生变,解放军大概率不会在台湾岛西侧投入所有的海军陆战队,部分海军陆战队将搭乘075等两栖舰,在其他方向上展开行动。

  综合来看,在海军陆战队大举扩编,陆军部分部队改编为两栖合成旅后,解放军的两栖作战力量正在大幅增加,装备水平也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即便美国方面仍要一意孤行,搅动。台海和南海局势,解放军现在也完全有能力应对。

(1)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