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南海方向,歼20和歼16组队亮相
www.wforum.com | 2022-11-28 07:09:39  绝对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海方向,歼20和歼16组队亮相

  (美媒相关报道截图)

  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军将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从苏比克地方官员向外媒透露的信息看,实际上美国已经开始修复和扩建苏比克港的军事设施。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上周的访菲,确实搅动了平静已久的南海局势。就在同一时间,中国空军官方账号释放出重磅信息,面对南海方向的空军航空兵王牌部队,有“南天霸”之称的某旅已经换装歼-16战斗机。这宣告解放军南部战区空军“歼-20+歼-16”的新锐组合,在南海方向正式亮相。

  这显然是对美军可能借菲律宾打破南海现状的有力回应之一。自从我们挫败了2016年的所谓南海“仲裁案”之后,不知大家有没有留意,解放军南部战区海空军的换装速度,以不易察觉的速度放缓了。比如海军,原本在进入“下饺子”阶段后,南海舰队一直是优先换装的舰队,但近年来却渐渐被北海舰队反超。比如055大驱和052DL,北舰就换装更快。

  南战空军的换装表现得更明显。2016年年初,上面说到的“南天霸”部队接收了首批俄制苏-35战斗机,2018年接收了第二批。从那以后的四五年时间里,南战空军面向南海方向最先进的空中优势战机就是苏-35,既没有隐身的歼-20战机,也没有国产4.5代歼-16战机。期间虽然也有南战空军部队换装了歼-16,但却是更靠近台海的部队。直到现在,“南天霸”部队的苏-35仅仅用了6年,就又换成了歼-16……

南海方向,歼20和歼16组队亮相

  (南站空军苏-35战斗机)

  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基于咱们想给南海营造缓和的氛围,为与南海周边国家尽快达成“南海行为准则”创造更多条件。而且,自从美军1991年全面撤出菲律宾基地以来,美军在南海地区并没有大型综合基地,只在菲律宾可以使用菲方基地,在新加坡则主要使用樟宜海军基地。

  所以在这期间,美军主要向南海派遣的是军舰,比如航母、两栖攻击舰、濒海战斗舰,空中的话则以轰炸机、P-8A反潜巡逻机和侦察机为主。相对来说,解放军在南海面临的空中压力没有台海方向那么大。而美军航母和两栖攻击舰搭载F-35舰载机来南海,主要是近一年多来的事情。这个新趋势再加上美军想重返曾经的亚太最大军事基地苏比克湾,终于在客观上促使南部战区空军的换装趋势出现重大变化。

南海方向,歼20和歼16组队亮相

  (哈里斯访菲时与菲总统马科斯举行了会谈)

  早在中国空军这次放出第10批次歼-16战机装备南战空军某旅的消息,并引起外媒关注之前,空军发言人已经证实,南部战区也装备了歼-20隐形战斗机,虽然这个换装顺序是排在5大战区的第四、第五位。那么到了现在,解放军空中力量的新一代“三剑客”,终于在南部战区全部到位。

  它们包括歼-20、歼-16和歼-10C,其中显然还会有电子战的佼佼者——歼-16D。从公开消息来看,这三款新型战机都被部署在面向南海方向的基地,用意就非常明显了,那就是要打破美军从南海抵近我们的东南沿海地区,进而威胁台海方向的企图。

南海方向,歼20和歼16组队亮相

  (官方发布的第10批次歼-16战机照片)

  大致来看,依靠我们在南海经营了多年的战场体系,歼-20战斗机将负责夺取和保持制空权;歼-16和歼-10C以对海、对地远程精确打击为主,兼顾制空;歼-16D负责对敌方进行电磁压制。

  它们还会得到南海岛礁机场的支持,如果有必要,可以直接威慑菲律宾西部从北到南的广阔海岸线,其中既包括苏比克湾,也包括紧挨着南沙群岛的巴拉望岛。所以哈里斯这次访菲之所以特意往巴拉望岛跑一趟,之所以压着菲律宾签订新建军事设施的协议,目的性是很明确的。美国有它的张良计,我们必然会有自己的过墙梯。

  美军就算重返菲律宾苏比克湾基地,在日益强大的解放军面前,也翻不起什么风浪。

(1)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