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台海局势可能失控,美驻华大使提无理要求
www.wforum.com | 2022-09-03 03:05:26  张殿成—军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美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结构性变化,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为了维护美国的世界霸权,遏制中国的复兴,华盛顿持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对此,中方曾多次警告称,如果台湾问题处理不好,可能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

台海局势可能失控,美驻华大使提无理要求

  拜登上台后,不断提升美台政治关系与军事合作,除安排政客赴台窜访外,还在持续加大对台军售力度,并在质量和规模上不断增强。同时,美方还有意拉拢台湾当局与大陆打贸易战,科技战,试图联合对华施压。此外,美国还有意将台湾问题国际化,支持台湾当局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拓展所谓的“国际政治空间”。面对美方的挑衅,中方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其中包括举行“围台”军演,对美方采取“三个取消五个暂停”一共八项反制措施。

  然而,美方非但没有纠错,反而百般狡辩,倒打一耙,妄称中方对佩洛西窜台“反应过度”,借题发挥妄图改变“台海现状”。但谁都知道,是美方挑衅在先,中方反制在后,且采取的反制措施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目的在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对此,全球有17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的维权行动。近日,美方再次派出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而在外部势力的支持和怂恿下,民进党当局也摆出加大两岸对抗的姿态,台军甚至还使用实弹对大陆无人机开火,台海局势正面临可能失控的风险。

  美国国防部情报局曾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我们无法断定中方最终能否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但我们不应该低估美国利用台湾问题牵制与削弱中国的难度,毕竟海峡两岸都是中国人,海峡两岸的人民也不是完全不可能联手御敌的。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一面不断加大“以台制华”力度,一面又试图通过在对中美双方都有利的领域合作,安抚大陆。需要明确的是,中美两国“脱钩”,“两极敌对”,不符合两国利益,也有违西方世界主流议员,美国主流民意也是不乐见的。

  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就曾指出,有必要确定对美国人民有益的对华关系新框架。要知道,与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没完没了地对抗,不会得到安全;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没完没了地搞贸易战,科技战,不会得到繁荣。若我们强迫别国选边站队,将会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破坏。其实,即便是美国政府,虽然认为中美是战略竞争关系,但同时也强调两国不是敌对关系,也不是新版的“两极对立”。拜登总统还多次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即不寻求打“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湾独立”、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

台海局势可能失控,美驻华大使提无理要求

  不过,在美国内部始终存在一种反华逆流,美方不顾各方劝阻执意安排佩窜台就是最好的证明。对此,中方说到做到,对其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但是,美方仍旧没有学会如何与中国对话,而是依然幻想从实力地位出发对华施压。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再次对华提无理要求,称中方要自证不是台湾“不稳定因素”,并恢复与美国的气候合作,但不料被中方反将一军。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消息称,中国外交部给其一份书面声明称,如果美国想要恢复中美气候合作谈判,那就必须先消除佩洛西窜台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是中美气候合作必要的条件。

  事实胜于雄辩,长期以来,中国始终以积极,建设性姿态参与气候变化问题的治理,并携手国际社会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国际治理机制。然而,美国一面在节能减排方面选择躺平,一面要求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诸多发展中国家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义务。就连美国气候问题大使克里都夸赞中国称,在气候问题上中国说到做到,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他们曾说过会做X/Y/Z,但实际上做得更多。

  当前,中方暂停中美气候合作谈判,完全是美方挑衅引起的,华盛顿有责任有义务纠正自己的错误,而不是甩锅推责,更不应该执迷不悟倒打一耙。无数的历史和事实证明,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有观点指出,中方对美方传达的信息很明确,那就是台湾问题是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国为此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所以,美方想要恢复中美气候合作,必须先从佩洛西窜台的错误行径中吸收教训,不要错上加错。否则,美方将付出更大的代价!

(1)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