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舰擅闯台湾海峡 大陆的反制非比寻常
www.wforum.com | 2022-09-01 04:53:28  张殿成—军情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风波尚未平息,美军就派出两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穿越台湾海峡。美国海军还高调炒作称,“此举“非常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以及追求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愿望。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对美舰过航行动全程跟监警戒。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回应称:“一切动向尽在掌握。战区部队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做好挫败任何挑衅的准备。”

美舰擅闯台湾海峡 大陆的反制非比寻常

  近年来,美国不断派出舰机在中国近海耀武扬威,实施抵近侦察,大搞所谓的“航行自由”活动,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轰炸机进入东海和南海实施战略威慑演练,这些行动都暴露出美方的战略焦虑正在不断上升。究其原因,在美国看来,中美综合实力对比正在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解放军“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持续增强,因而产生了深切的焦虑感,华盛顿并试图通过采取加大军事压力的做法,来阻挠两岸的统一,遏制和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必须指出的是,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这是历史和法理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台,意在谋取政治私利的同时,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解放军随即在台海周边展开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此举无疑是宣示对台湾地区的主权,并对美台勾连进行加码反制。截至目前,全球已经有17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并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美方不仅不思悔改,纠正错误,反而颠倒是非黑白,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对佩洛西访台“反应过度”,并扬言会继续“在台湾海峡进行标准化海空通行行动”。

  可以说,美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再次暴露了其“以台制华”,勾连民进党当局,为“台独”势力撑腰打气的险恶用心。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并不反对任何国家的舰机在台海合法的通行权利,但我们坚决反对他们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行干涉台湾问题之实,破坏“一中原则”以及台海局势的和平与稳定。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回应,美舰过航台湾海峡,“这不是什么对自由开放的承诺,而是谋求横行自由的挑衅,是对地区和平稳定的蓄意破坏”。事实已经反复证明一个事实,那就是美方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美舰擅闯台湾海峡 大陆的反制非比寻常

  需要强调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最基本的诉求和朴素的愿望,既合理也合法,但美国却始终百般挑衅,恶意制造对抗。俗话说,忍无可忍无需再忍,美舰擅闯台湾海峡,此次中方反制非比寻常,除了在军事上对其进行反制,而且还经济层面也有了最新动作。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通报,从8月29日起暂停一家美国输华肉类企业产品进口申报。中方给出的理由是,在美国肉食品共识输华的猪蹄中,发现“感官检验不合格”等问题,并对其下达了“封杀令”。对于“感官检验不合格”,不少人都不理解,难道美国猪蹄长得难看也要被“封杀”?有网友表示,应该是看着就像坏了,或者闻着发臭的意思。总而言之,就是美国猪蹄质量不合格,这意味着大陆对美方的反制已经开始在经济层面展开。

美舰擅闯台湾海峡 大陆的反制非比寻常

  众所周知,作为世界最大的猪肉出口国和第二大猪肉产区,美国出口的含有莱克多巴胺的肉品,已经遭到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不同程度的抵制。但为了讨好美国人,台湾当局不顾民众的反对执意解禁了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的“美猪美牛”肉制品的进口。“美猪美牛”存在质量问题并非空穴来风。8月11日,中国大陆海关总署就曾发布通报称,由于本月第二次检测出多家美国肉企的牛肉中,含有严禁使用的莱克多巴胺,上述美国肉企产品已经全部被暂停进口申报。而大陆此次“封杀”美国猪蹄,理由看似较为“随意”,但考虑到美国执迷不悟派舰挑衅大陆,此举明显含有反制的意味。

  实际上,美国一直在经贸领域对华施压,甚至挑起贸易战,关税战,但由于美方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因此表现出严重的焦虑甚至是焦躁的情绪,在军事层面也表现出更多的冒险苗头,并想借此迫使中国就范。而面对美国的军事挑衅,我们既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守住主权安全底线,更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事实上,在中美博弈的大棋局中,台海问题只是一部分,美国更在意的是经济。所以,我们可以以我之长,攻彼之短,更多在经济上落子,对其实施反制。

(1)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