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美关系现转机?魏凤和语气放缓对美提4点要求
www.wforum.com | 2022-06-13 19:16:48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关系现转机?魏凤和语气放缓对美提4点要求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以《中国对区域秩序的愿景》为主题发表演讲。(图/路透)

中美两国国防部长在“香格里拉对话”(Shangri-La Dialogue)亚洲安全会议上的谈话受到广泛注意,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发表演讲时对美方提出 4项要求:不要攻击抹黑中国、不要遏制打压中国、不要干涉中国内政、不要损害中国利益。这样的表述方式相较于近几年来的在外交与军事场合的对抗姿态,已明显地转换成和缓语调,或为中美关係降低对立、化解僵局创造良好的气氛。

据《央视军事》微博公众号报道,本月10日至12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以实体会议方式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在11日以《美国印太战略的下一步》为题发表演讲,魏凤和今天则以《中国对区域秩序的愿景》为主题发表演讲。

魏凤和在演讲中表示,当前中美关係正处于重要关口,中方认为,中美关係稳定发展符合两国和世界共同利益。中美作为世界上的重要大国,世界的和平发展离不开中美合作,对抗对两国和世界都没有好处。因此,中国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係,如果执意把中国当作威胁、对手甚至敌人,将犯历史性战略性错误。

魏凤和说,我们要求美方:一是不要攻击抹黑中国,二是不要遏制打压中国,三是不要干涉中国内政,四是不要损害中国利益。只有这样,中美关係才能搞好。

他强调,中方立场很明确:要对话,相互尊重;要相处,和平共处;要合作,互利共赢;要对抗,奉陪到底。

魏凤和还指出,中美两军应加强战略互信,避免误解误判,管控风险危机,防止摩擦衝突。中国希望与美国建立健康稳定发展的大国关係,也必将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

中美关系现转机?魏凤和语气放缓对美提4点要求

因疫情而改采网络会议2年后,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采用实体方式进行,所有的与会代表都亲自参加,似乎预示疫情趋缓,国际上将出现更加良好的互动气氛。(图/美联社)

中美关系现转机?魏凤和语气放缓对美提4点要求

中共国防部长魏凤和发表演讲时对美方提出 4项要求,相较于近几年来的对抗姿态,其语气已转趋和缓,中美关係或已出现转机。(图/新华社)

在台湾问题上,魏凤和也重申,这是“中国内政”,“和平统一是中国人民最大愿望”,中国对此怀有“最大诚意、愿付出最大努力”。他强调,中国非常不愿意发生内战,但若有人把台湾分裂出去,一定会“不惜一战”,一定会打到底,“这是中国不二的选择”。

魏凤和还表示,乌克兰问题是近期世界关注的焦点,对国际战略格局带来重大衝击和影响,中方对目前的局面深感遗憾和痛惜。中方立场是客观公正的,坚持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和照顾各方的正当合理关切。中方愿致力于劝和促谈。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