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方回击美“武力护台”言论 中美外交官推特交锋
www.wforum.com | 2022-05-23 18:41:38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方回击美“武力护台”言论 中美外交官推特交锋

故意为之还是又一次失言?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举行的记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对是否会“武力保护台湾”的问题做出肯定答复,引发舆论哗然。正当媒体竞相猜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是否转变为“战略清晰”时,白宫官员急匆匆向各家媒体发送澄清声明,称拜登的言论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的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中方对美方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他强调,中方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拜登的助理们“低下了头”

23日下午,拜登和岸田结束会谈后,在东京都内的赤坂迎宾馆共同会见记者。《环球时报》记者也参加了此次记者会。记者会有百余名记者参加,但只安排了两名美国记者、两名日本记者提问。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该媒体记者在会上向拜登提问说,“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你不想在军事上卷入乌克兰冲突。如果台湾发生这种情况,你愿意为保护台湾而介入军事行动吗?”拜登回答说:“是的。”他接着称,“这是我们所做出的承诺。我们赞成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字确认了这一点,并签署了一些相关协议。但是那种认为可以通过武力夺取(台湾)的想法完全不合适。”他同时表示,美方对台政策没有根本性改变,其政府将继续支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并致力于不单方面改变现状。

路透社23日形象地描述了会场上的这一幕:在拜登回答有关涉台问题时,他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们“似乎在仔细观察他”,而当他做出“明确承诺”时,其中一些人低下了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几名助手告诉该媒体,拜登政府高级官员们对这些言论措手不及。

拜登的表态迅速被媒体报道。路透社认为,拜登这一表态似乎背离了美国政府此前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报道称,尽管美国法律要求华盛顿向台湾提供自卫手段,但长期以来,对于一旦大陆发动进攻,美国是否会进行军事干预的问题,美政府一直保持“战略模糊”。评论称,拜登有关台湾的言论可能会使其此次访问的重头戏——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蒙上阴影。

日美领导人会谈又谈台海

彭博社称,拜登的言论可能会进一步激怒北京,北京方面已多次就美国加大对台支持发出警告,最近一次是5月18日。CNN称,拜登过去也曾做出过类似的表态,但均以白宫强调美国的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而收场。

果不其然,在拜登发言后,多家媒体报道了白宫发言人随后的声明:“如同总统所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彭博社称,当被问及拜登的话是否意味着除了向台湾出售武器,美国还将派军队保卫台湾时,白宫发言人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岸田文雄23日在记者会上称,他和拜登在会谈中讨论了台湾局势,双方强调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是国际社会和平与繁荣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双方将促进两岸问题和平解决。在被问及“台湾有事”时美国的干预时,他表示日本信任美国“延伸威慑”等应对措施。路透社23日引述日本海上自卫队退役上将香田洋二的话称,在任何有关台湾问题的冲突中,日本的作用将是支持美国的行动,并帮助美国保护其资产。

23日,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均对拜登的言论做出回应。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敦促美方停止采取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的言行,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企图打“台湾牌”,“以台制华”,是在玩火,玩火者必自焚。

中美外交官推特交锋

“自上任以来,拜登一再使用似乎改变美国长期对台政策的语言。2021年,拜登及其助手至少在4个不同的场合发表涉台言论后又做出澄清。”彭博社23日称。此前拜登最为人知的一次涉台“失言”是在2021年10月21日,他参加CNN节目时被主持人问道:“如果中国(大陆)进攻台湾,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拜登回答:“是的,我们做过这样的承诺。”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纽约时报》称,这让白宫手忙脚乱,最后通过坚称拜登不会改变长期的“战略模糊”政策来收回他的言论,许多分析人士认为拜登“失态”了。2021年8月,阿富汗塔利班接管政权,美军仓皇撤离,美国“保护盟友”的决心受到广泛质疑。在此背景下,拜登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做出了明确承诺,会捍卫北约盟友,这对日本、韩国与台湾是同样的”。该言论引起的风波也以白宫澄清告一段落。

美国Axios网站23日称,尽管白宫官员随后做出澄清,但专家表示,拜登的言论值得认真对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是79岁的拜登第三次发表这样的声明。大西洋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副主任克伦尼格说,虽然拜登是否失言还有待商榷,但其言论阐明了他对台湾的看法。“有人说,这是一场精心协调的模糊运动。还有人说拜登年事已高,说话不准确。我认为原因并不重要。一旦发生战争,不管正式政策如何,是否干预总是由总统决定的。我们现在很清楚拜登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拜登上述发言的背景是,美国政府正试图用其所谓“一个中国政策”替代一个中国原则,中美外交官近日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上就此进行了一番交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21日在个人官方推特上称,“中方持续曲解美方政策,美不认同中方的一个中国原则,仍致力于美方长期以来奉行的、获跨党派支持的一个中国政策。该政策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对台六项保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随后予以驳斥,称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版本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中美联合公报》中的官方阐述,并警告普赖斯歪曲一个中国的原则极其危险,可能会摧毁中美关系“整座大厦”。

汪文斌23日在回答相关提问时指出,美方的有关说法歪曲历史、扭曲事实。中美关系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只能以双方达成的政治共识为指导,而不能建立在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政策基础之上。不是中方曲解美方的政策,而是美方从自己的承诺,从双方的共识和原有的立场之上,不断地倒退,目的是开历史的“倒车”,利用台湾问题阻挠中国和平统一,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有关不支持“台独”的重要承诺,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免对台海和平和中美关系造成严重损害。中方将采取坚定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说到做到。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