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美国防长期待与中国防长“香会”见 避免发生误解误判
www.wforum.com | 2022-05-05 20:17:3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3日表示,期待在6月份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以下简称“香会”)上见到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距离4月20日主动邀请中国防长通话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奥斯汀再度释放希望会晤的信号有何深意?对此,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奥斯汀应该是希望和中方保持接触,了解中方在重要问题上的政策立场,避免误解误判。

        声称中国是“步步紧逼的挑战”

       据美媒报道,奥斯汀3日出席美国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小组听证会时重申,五角大楼的主要军力布局仍锁定对抗中国“咄咄逼人的霸凌行为”。他强调,俄罗斯是“紧急威胁”,而中国则是美国“步步紧逼的挑战”。为此,美国已为“太平洋威慑倡议”投入60亿美元,“为配合我们《国防战略》报告内容,我将加强我们在印太地区的军事态势、基础设施、军事存在和备战能力,包括在关岛的导弹防御系统。”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5日回应称,中国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美方应该做的是摒弃冷战思维和霸权执念,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国防力量发展,停止炒作“中国威胁论”,停止拿中国说事,为自身提升军费、扩张军力寻找借口。

       盼与中国军方高层保持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来自民主党参议员范恩斯坦有关不久前美中防长通话的问题时,奥斯汀表示,希望未来能持续和中国解放军高层保持沟通。“我希望那是未来许多次通话的第一次,我们都认识到对话和保持沟通渠道通畅的重要性”,奥斯汀说,“我们都希望确保共同努力,促进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因此,我期待与他再次接触。”奥斯汀还表示期待在6月举行的“香会”上见到魏凤和。

       “香会”是全球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安全论坛之一,通常有多国防务官员和高级军事将领出席。自2002年起一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受疫情影响,2020年和2021年“香会”连续两年取消举办。2022年“香会”定于6月10日至12日举行。如果今年“香会”如期举行,按照此前中美代表团在“香会”上保持互动的惯例,确实为中美防长首次会晤提供了可能性。2019年,魏凤和率团出席“香会”,那是时隔8年中国防长再次率团出席。参会期间,魏凤和与时任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举行会谈。

      每年“香会”热点之一是美国防长的主题演讲,他会借助该平台阐述美国的地区安全战略。从会议日程安排上看,唯一与美国防长享受同等待遇的是中国防长,2011年梁光烈和2019年魏凤和都是独自“承包”一场主题演讲,其他国家防长都是2至3人分享一个主题。此外,中美在“香会”期间的互动也最为世界各大媒体关注。截至目前,中国国防部尚未发布参加今年“香会”的官方名单,一般情况下,什么级别的官员率团参会会根据相关工作安排作出决定。

      奥斯汀表态有何深意?

       4月20日,魏凤和应约同奥斯汀通电话,这是拜登任期内中美防长首次通话。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奥斯汀再次释放出希望和中国防长面对面会晤的信息有什么深意呢?

       一位接近军方的消息人士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保持中美两军高层沟通是落实两国元首通话共识,奥斯汀对外释放出的信号有一定积极意义,“一方面想保持两军关系正常稳定发展,同时也想借此了解中方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的政策立场,避免发生误解误判。”

       《南华早报》4日在报道中引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汤普森的观点称,不能指望中美仅靠两国防长沟通就解决彼此面临的重大安全和防务问题,对华合作也与美国国内当前的政治氛围相左。双方可以合作之处在于降低两军发生意外冲突的风险。

       两位多次参加“香会”的专家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由于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重要性,中方是愿意和美方加强沟通的。在此前历次“香会”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团团长会发表演讲阐述中方有关立场主张,也会与包括美方在内的各国代表团成员会晤,增信释疑。

       一位专家表示,“面对面的闭门交流会更为坦诚,双方会直截了当地表达诉求,讲清楚底线,避免误解误判。如果双方都有深入交流的意愿,可以涉及很多问题。在4月底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表示,稳定的中美两军关系符合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同时他也强调:“中方对发展两军关系是有原则的。”毫无疑问的是,如果此次中美防长在新加坡会晤,中方一定会谈到台湾问题,再度表明中方的严正立场。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