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又作妖!日在南海有不光彩历史 不应再扮演破坏角色
www.wforum.com | 2022-04-18 18:22:4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南华早报》4月16日文章,原题:在南海,日本不应扮演破坏性角色。

  日本与菲律宾近日在东京举行“2+2”外交和国防部长会议。会后的联合声明对东海和南海局势表示严重关切。日本支持2016年南海仲裁,双方同意开展联合演习,加强安全合作。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称:“菲律宾是个像日本一样的岛国,南海沿岸国家同日本一样是美国的盟友……”这再次证实日本将菲律宾视为其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安全节点以及其参与南海问题焦点的策略。

  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日本继续试图影响南海问题。近年来,日本一直介入南海问题,从外交、舆论、国际法和军事等角度抨击中国。最明显的是在国际会议和双边或多边会议上对中国的南海政策和活动进行批评。

  日本与中国在东海存在领土和海洋划界争端,因此有强烈的动机和意愿插手南海事务。在拜登的印太战略下,日本在美国主导的地区“小型多边”安全机制中的作用将更加突出,与其他美国盟友的协调也将相应增加。换句话说,未来几年,日本可能会更加主动地对东海和南海问题施加影响。

  然而,日本的立场有双标之嫌。日本在官方文件中质疑南海岛屿和岛礁的法律性质,却坚称只有两张床大小的“冲之鸟礁”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日本强调在国际海域的“航行自由”,却对别国船只通过吐噶喇海峡(国际水道,各国船只都有通行权——编者注)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日本指责中国建造岛礁破坏海洋环境,自己却不顾多国反对,坚持将福岛核污染水排入太平洋。因此,国际社会有理由质疑,当日本解释和应用海洋法规则时,是出于对国际法价值的真正尊重,还是出于对其自身政治利益的实际考量?

  日本并非南海争端的一方,且20世纪上半叶在南海和东南亚地区有着很不光彩的历史。在南海问题上,日本应在言行上更加谨慎、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通过与华盛顿联手,纠集排他性小圈子,从而推动集团对抗,破坏地区稳定。

  过去5年来,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始终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争端,通过发展与合作缓和争端,通过规则建设管控危机。即使面对地区局势动荡和域外国家介入,这一方针也未改变。妥善解决南海问题需要很长时间,但在商讨解决方案的过程中,相关国家都应保持克制和耐心,共同维护南海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

(4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